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人大代表共话品牌无锡 建设低碳城市打造绿色家园

  城市的环境、经济、文化、历史,是构成和决定一个城市形象和品牌价值的基本要素。无锡历史悠久、经济发达、工商繁荣、生态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为实施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战略打下良好基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品牌无锡建设提出了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发展方向:未来五年,无锡将在建设低碳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绿色家园方面继续在全国“领跑”。  

  【报告摘要】  关键词:低碳城市  高起点建设低碳城市。严格控制、逐步降低燃煤总量,积极发展和利用光伏等新能源,重点实施光伏太阳能推广应用示范工程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开发和推广资源节约、替代和循环利用技术,实施一批重点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启动中瑞低碳生态城建设。  

  【代表解读】  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  锡山区环保局殷晓伟代表  

  低碳城市建设,首先要落实在产业发展上,要低碳生产,就要取消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水平、低效益的“三高两低”企业,从源头上减少碳的排放。现在无锡在“三高两低”企业的整治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为经济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中国是出口大国,也是碳排放的大国,因为很多西方发达国家把制造工厂放到了中国,使用我们生产的商品,所以我们的企业必须加快从制造型企业向创造型企业转型,同时应该大力开发低消耗、高产出的商品。  

  如果说低碳生产是更多关乎我们企业家的事情,那么其实低碳更关乎我们每个普通市民,社会应该更大力度提倡低碳的生活方式,从生活的吃、穿、住、行各个方面来践行。比如出行上倡导多坐公交,城市公交路网建设应该得到更快速的发展;消费上,倡导市民自觉地选择更多低消耗的产品,只有大家都选择低碳产品,高消耗的产品才会渐渐失去市场。  

  提倡绿色生活方式  江阴环境监测站高霞红代表  

  建设低碳城市就应该要大力发展低碳型产业,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新能源汽车、水电设备制造等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淘汰落后的高能耗企业。  

  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要提倡一种低碳绿色的生活理念。比如购买一些节能、节水产品和可再生利用的产品,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选择节能环保健康的绿色出行方式,培养低碳生活的方式和消费习惯。而要让这一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还需要加强宣传,全民动员,教育学生乃至全社会都要从自身做起。  

  建设低碳城市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因此,需要政府统一协调,制定相应的制度,相关部门一起来推动,才能早日实现这个目标。  

  【报告摘要】  关键词:绿色家园  高水平营造绿色家园。加快城乡绿道网建设,发展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建成金城湾公园、长广溪湿地二期、贡湖湾湿地和雪浪山生态景观公园。完成造林绿化3300公顷以上,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定达到90。  

  【代表解读】  有了好环境才有优质生活  红豆集团周耀庭代表  

  随着无锡经济的蓬勃发展,富裕起来的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环境和健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高水平营造绿色家园的说法非常好,有了好的环境,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才能真正提高。红豆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早在多年前,就发现了红豆杉这种能快速吸收甲醛、甲苯、二氧化硫等致癌气体、全天24小时增氧的有益植物,并将其引进进行大规模的人工培育种植。目前,红豆集团的红豆杉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推出的系列盆景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在全国不少大中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南京等一线城市,在办公室、居室中摆放红豆杉盆景来净化空气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去年,由红豆集团人工培育的红豆杉还作为“改善城市环境的新树种”在世博会中国馆展出。今后,红豆集团的红豆杉还将走进更多的地方,让棵棵“健康树”幸福更多人。  

  村庄周边处处见绿  锡山区鹅湖镇蔡湾村陆荣华代表  

  前几天参观了无锡城市建设,太湖新城、蠡湖新城的绿化建设确实令人振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今年要加快城乡绿道网建设,现在在我们乡镇里,绿化建设步伐也非常快,每年在绿化上的投入都超过百万元,在村镇道路、河道两侧,村庄周边基本处处见绿。品种上,原来树种单一,基本上只有香樟,现在多品种发展,更讲究美化。同时,在我们镇里各村现在基本上都有一到两个“市民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是经过景观布置与绿化,已经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除了政府一级投入外,我们还动员所有村民一起参与绿化。在我们村里,很多村民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树、花草。经过这三年的建设,村庄环境已经大变样。而且,现在一批污染企业已经全部关闭,一批金属材料生产工厂全部集中进入园区,空气质量也明显上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报告摘要】  关键词:历史文化名城  促进社会进步。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群建设,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快八大博览园、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及阖闾城遗址公园建设。办好第二十七届亚洲国际邮展、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届中国湿地文化节暨亚洲湿地论坛等活动。  

  【代表解读】  有了好理念关键看落实  五爱小学沈明阳代表  

  无锡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传承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江南名城,拥有一批具备较高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古街区、古镇和古村。近几年来,无锡在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清名桥历史街区、惠山古镇等街区的保护工程进展有序。希望今后在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让更多的老百姓,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无锡的历史文化有深入的了解,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将无锡宝贵的传统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十二五”期间,无锡提出要高标准建设太湖新城———国家低碳生态城示范区,重点实施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示范区,有了这个很好的理念,关键就在于落实。比如在垃圾收集、垃圾综合利用等方面,要拿出些具体的措施并且落实到位,才能真正有成效。商报记者/朱洁张沂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