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蓝藻“放”对地方就是资源

  本次人代会上,孙泳伦等19名代表提出建议,要加大对蓝藻等城市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产项目的扶持力度。   

  【背景】   
  2009年底,无锡天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作为民营企业,该公司借鉴日本治理湖泊蓝藻的成功经验,通过对蓝藻打捞、分离、无害化处理,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去年6月公司正式投产,按可行性方案设计,可利用城市废弃物“四泥” (藻泥、淤泥、尾泥、污泥)生产各类生物有机肥3万吨。经检测,产品均符合生物有机肥标准要求。根据产品在山西、无锡阳山等地的使用效果,各方评价很好,产业前景良好。不过在发展过程中,公司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  
  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销售渠道不畅。农民对有机肥的特点,尤其是对保护环境、修复土壤增加肥力、增强农产品有机质含量等方面没有充分认识。目前该产品成本较高,因此农户不太愿使用,造成产品大量积压。  

  二是产品成本与售价严重倒挂,企业亏损严重。公司没有足够的场地,目前租用厂房面积仅1.2万平方米,场地偏小,产能暂时还达不到年生产有机肥3万吨的设计要求,造成产品成本与售价倒挂300元/吨,企业处于较大的负运营状态。  

  三是环评报告至今未下达,所以无法去申领产品生产许可证。由于公司受财力与市场限制,有机肥生产尚在半密闭状态生产,蓝藻打捞后途中运至工厂生产前仍有臭味,工厂领不到环保部门的环评报告,导致“新农圃”品牌优质有机肥不能列入省有机肥生产目录,只能贴牌销售。   

  【建议】   
  建议在城市绿化和农田中优先推广使用、采用藻泥等废弃物生产的有机肥。这样不仅减少使用化肥对城市地下水系的污染,改良土地的板结状态,还促进了环保新兴产业的良性发展。  
  建议环保部门特事特办,帮助该企业取得环评报告、有机肥生产、销售许可证,使“新农圃”品牌有机肥能纳入省“有机肥产品推广名录”中。  

  企业是新兴环保产业,属循环经济,且太湖水环境的治理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议像周边城市一样,给予该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如给予每吨生产量定额补贴,让该企业在生产用电等方面享受农用电价格标准等。为了扩大产能,建议市发改委、土地、规划、环保等部门在今年的立项、用地、规划、环评等方面为该企业提供优惠与方便。  

  建议借鉴北美等国家的成功经验,凡由企业利用收集城市废弃物生产的有机肥等再生资源,均享有政府补贴。由政府先行收购后,再无偿地给农庄、农民合作社和农户使用,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低价销售给农户。   

  【观点】   
  人大代表、无锡市天仁集团董事长孙泳伦说,他先后考察了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农业。在与环保专家一起在日本考察时,一位专家脚踩在农田里留下了很深的脚印,感叹道这种土壤才是万物之本。当时,自己就决定学习日本的农田管理经验。俗语说:“庄家一朵花,全靠肥当家。”老百姓大多知道工业污染,但不清楚农业污染,其实化肥的使用对农田污染严重。良田需要有机肥长期呵护。把藻泥做成有机肥料,孙泳伦认为这是一项新兴的、造福于民的环保事业。“手脏了可以用水洗,水脏了用什么洗?”现在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已经初见成效,“扔”错了地方是垃圾,“放”对地方是资源。环保事业是社会事业,政府、企业应当联动。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