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议案

  一、案由
  本次人代会将审议通过的《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15年,力争全市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实现倍增的计划。这是我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进步,也是发展战略、政策取向的重大变化,表明无锡“十二五”发展将更加注重寓富于民、普惠民生;同时通过收入倍增计划,扩大内需,促进调整,形成民生倒逼全面转型的机制。这对于构建竞争新优势,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二、案据
  “十一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了翻番,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了1.8倍,与此同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73%和71%,人均劳动者报酬按GDP同样的可比价格调整后实际增加47.43%,虽然也有了较大增长,但相比经济和财政的增长幅度,仍有明显的差距。2009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为35.9%,低于全省40.9%的平均水平,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扣除统计为劳动报酬的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可供劳动者实际支配的收入只占GDP的22%。
  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的增长跟不上经济增长,既有分配方面的原因,也有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和居民收入构成等方面的原因。我市尚未从根本上摆脱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制约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劳动报酬的相应增长。社会分配结构不够合理,企业负担偏重,企业一线员工收入偏低,社会低收入人群比重偏大,“大多数远离平均数”的情况比较突出。城乡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在“十一五”期间有了较快增长,但主要是城市化中的拆迁补偿收入和房产租金收入增加所致。同浙江、广东等地区相比,我市居民投资理财渠道不广,民间投资不够活跃,创业氛围不够浓厚,增加财产性、经营性收入的空间很大。在政府财力安排方面,用于基本民生保障的比重相对偏低,对低收入群众的转移性支付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仍需作极大的努力。
  应当看到,我市实现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具备了基本条件。“十一五”期间已经实现了经济总量的倍增,“十二五”期间经济总量仍将较快增长,从而为居民收入倍增提供了物质基础。我市“十二五”期间将进入全面战略转型的新阶段,为从源头上实现居民收入倍增创造了产业基础。政府和企业财力在“十二五”期间预计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将有能力调节社会分配,改善分配结构,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均衡地惠及人民群众。
  三、建议
  一要进一步端正发展的指导思想,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各级政府要牢记发展宗旨,真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者报酬增加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要把“成果普惠”作为收入倍增计划的核心,把注意力更多地从“平均数”转向“大多数”。
  二要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努力提高人口素质。产业结构决定就业结构,从而对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增长起到关键性作用。要大力促进产业高端化,通过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我市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进一步加快城市化步伐,加速推进农民向市民转化、农村劳动力向城镇就业转移。要加快发展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全力实施“人才工程”计划,大力引进创业创新人才,促进产业层次与人口素质、人口素质与收入增长的正向互动、协同提升。
  三要大力促进充分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千方百计增加就业。重点帮助“两置换一转化”中的农村转移劳动力、经济转型中的下岗失业人员、城乡特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努力减少因失业和不充分就业造成的家庭收入下降和贫困。进一步发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基本社会保险的城乡一体、全面覆盖,逐年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通过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和组织调动社会资源,解决民生中的突出问题。
  四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国家已经或将要出台的有关政策,根据无锡的实际,积极推进财政、税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性收费,调整政府、企业和个人三者间的收入分配关系和利益关系,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本着“提低控高”的原则,加强公共财政对低收入者的转移支付,强化税收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功能。要加快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地方立法,尽快出台相关条例,通过推行民主管理和协商共决,普遍建立起企业职工工资收入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职工互利双赢。
  五要活跃民间资本,广开居民增收渠道。要注重发挥社会资本在经济创新和转型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加快金融改革,活跃股份合作经济。加大信贷、税收、财政等政策的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城乡居民自主创业。城乡的拆迁安置为居民拥有财产性收入创造了极好的条件,要抓紧推进拆迁安置房的发证和上市租售问题,完善相关政策,疏通把财产变成收入的渠道。
  通过收入倍增计划普惠于民,共享发展成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城乡幸福安康,事关转型发展的根本目的。各级政府部门要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具体的五年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分解为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加以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要听取市政府的专题汇报,推动倍增计划真正落到实处。


    签名代表:南长区代表团钱宗建等39名代表
         北塘区代表团秦榛蓁等11名代表
         锡山区代表团杜锡明等22名代表
         惠山区代表团吴少华等14名代表
         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黄胜平等27名代表
         江阴市代表团韩殿彬等12名代表
         宜兴市代表团程同德等13名代表
                                    (共138名代表)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