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25次会议

[ 工作要点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2月25日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1-02-25 04: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要求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动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全力促进和保障“十二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努力开创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进一步顺应转型发展的形势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及时把实践证明、社会认同的成熟经验和行政规范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用法规解决和规范的事项进行立法创新,着力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认真组织实施年度立法计划。做好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与“十二五”规划的衔接,认真评估立法条件,把握轻重缓急,适当调整立法项目,制定年度立法计划,把重点放在促进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和民生改善领域。今年计划制定《无锡市土地登记条例》、《无锡市城乡规划条例》、《无锡市太湖新城生态城规划建设条例》、《无锡市蠡湖风景区保护条例》、《无锡市消防条例》,修订《无锡市档案管理条例》、《无锡市蔬菜基地管理条例》。同时,对制定供水条例、涉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城市市容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对人才特区建设促进条例、物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条例、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等进行前期调研。
    2.积极探索创新立法机制。把握人大立法主导权,坚持提前介入和全程参与,明确责任和分工,探索联合起草等方式和途径,充分调动政府法制部门和起草部门的积极性,重视发挥专家顾问、社会团体和专门协会的作用,统筹力量,聚合智慧,努力完成立法任务。把立法质量作为核心,在防止“部门利益”的同时,注重相关权利与责任义务的对等,并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和借助媒体等,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提高立法水平。
    3.加强立法宣传和实效评估。继续坚持每一部法规实施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和人大、政府联合召开贯彻实施会议,加大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把执法检查作为法规宣传和立法实效评估的重要手段,以本届以来制定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法规为重点,适时开展执法检查。今年拟对《无锡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实效评估,提高实施效果。
    二、关于监督工作
    把监督重点放在关系转型发展大局和群众根本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上,紧扣“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围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督的方法和途径,注重跟踪问效,适时开展对政府组成部门专项工作的评议,着力推动解决一些事关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
    1.推动经济转型。跟踪督促《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决议》的贯彻实施,按照“人才特区建设和服务业超越促进年” 的有关部署要求,促进各方面更加重视科技和人才,加快人才特区建设和科技创新创业步伐,重点促进服务业发展。常委会着重就人才特区建设的政策实施、科技金融创新、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旅游休闲业发展、商贸流通业建设,以及年度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中重点项目安排等,开展审议和监督。对主管旅游业、服务外包业、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政府职能部门,探索进行工作评议。
    2.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目标,以跟踪督促《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将全市域建成无锡太湖保护区的决定》为重点,持续促进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常委会着重围绕《决定》的贯彻实施、控源截污和排水达标区建设、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和排污权交易、城市水系规划与建设等,开展审议和监督;继续坚持环太湖五市人大治太联动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合力推动太湖水环境持续改善。
    3.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围绕“五个互动”、“五个一体化”,以更大力度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步伐,拓展发展战略腹地,优化市域发展空间布局,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推动建设“一体两翼” 特色城市。常委会着重围绕促进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农村“两置换、一转化”工程实施、加快立体化网络型交通体系建设等,开展审议和监督。
    4.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督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议案的决议》,督促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推动实现“十二五”富民增收工作目标。着眼成果普惠,注重从代表建议、群众信访和见面周活动中了解社情民意,梳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加强公共服务,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常委会重点就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安置房建设管理、村级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食品安全、食盐加碘及其影响、粮食和蔬菜保供等,开展审议和监督。
    5.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文化振兴。针对经济社会转型阶段的特点和要求,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事业发展;围绕实施文化振兴策略,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修复。常委会重点对社区组织建设、高等教育发展、国际学校建设、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职业病防治、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修复等,开展审议和监督。
    6.推动法治无锡建设。高度关注社会稳定,促进各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围绕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突出严格执法程序和公开执法流程两个重点,推动改进司法工作。加强对涉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建设的监督,促进保障外来人员平等享有相关法律权利。扎实推进“六五”普法,适时作出相关决定。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逐步完善主动审查与被动审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进一步重视备案审查工作,促进加快制定与地方性法规配套衔接的政策意见和规章制度。
    7.加强计划和有关财政监督。认真听取和审议上年度财政审计工作报告和2011年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汇报,督促财政资金向人才特区建设、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社会管理和民生领域倾斜,服务转型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市人大财经委员会的作用,借助人大代表和审计监督力量,就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开展绩效审查,促进提高财政使用绩效。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根据党委决策和实际需要,认真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已作出的重大决定事项的跟踪监督,务求工作实效。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重大事项决定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重点围绕“十二五”规划中涉及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从实际出发,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的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推动规划的贯彻实施。
    2.加强对人大决定、决议的跟踪督促。重点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太湖保护区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名镇) 保护、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等3项决定决议的实施情况,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汇报、视察、专题调研、代表活动等方式,统筹力量,加大跟踪督查力度,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3.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进一步坚持程序,保证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继续推行任前承诺和法律知识考试,增强任命干部的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
    四、关于代表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新的《代表法》,进一步创新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巩固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坚持两级人大联动,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1.扎实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指导和服务,搞好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围绕“十二五” 规划实施、常委会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精选活动主题,加强组织,创新形式,激发代表参与热情,提高活动质量。坚持市和市(县)区人大联动形式,推进“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 活动,优化组织形式,突出主题,丰富内容,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认真组织代表就常委会会议重点议题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2.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高度重视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督促政府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 扎实推进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成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认真梳理并确定重点代表建议,进一步规范程序、强化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健全常态办理机制,把落脚点放在提高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上。
    3.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畅通常委会与代表、“一府两院”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促进代表知情知政和了解社情民意。加强新《代表法》的宣传学习和培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注重发挥他们在常委会专项审议和专题视察中的作用。继续组织基层市人大代表赴国外友城访问,激发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4.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改进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继续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外出学习考察等,加强两级联动,总结交流经验,促进共同提高。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之家” 功能,开展优秀“代表之家”评选活动,推动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的贯彻落实。注重发挥乡镇、街道人大职能作用,抓紧研究出台指导性意见,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学习贯彻新的《选举法》,开展调研活动,为明年基层人大换届选举作好准备。
    五、关于自身建设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深入贯彻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加强学习调研,强化作风效能,不断提高常委会集体依法履职能力和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1.加强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根据“十二五”规划实施所需新知识新技能,创新学习形式,加快知识更新,拓宽视野和思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
    2.加强常委会制度和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进一步探索健全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促进工作规范化,提高议事决策水平。顺应机关搬迁后的新情况新特点,制定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提高机关运行管理水平。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思想政治、作风效能、反腐倡廉建设和干部的教育培养,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发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
    3.加强人大宣传和信访工作。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充分用好广播电视、党报、人大网站和刊物等各类宣传阵地,围绕常委会工作重点,以专题宣传为主要形式,丰富内容, 拓展深度,进一步增强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注重通过人大信访渠道了解社情民意,联合“一府两院” 及基层人大,积极推进约访跟踪督办制度建设,加大信访督办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加强内外交流和友好往来。完善人大外事工作机构,继续增进与外国地方议会、海峡两岸的友好交往,开展对外交流和友好访问;加强与外地人大常委会的联系,组织参观交流、开阔眼界,学习借鉴各地人大在服务转型发展和工作创新方面的经验。继续做好来锡视察考察的人大系统代表团接待工作,更好地展示无锡良好形象。
    附件一: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和执法检查安排表
    附件二: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主要内容安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