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27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无锡市科技金融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

无锡市金融办主任 杨福良

时间:2011-05-20 16: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近年来,全市金融系统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决初创期、成长期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为重点,健全组织、优化服务、创新产品,科技金融取得突破性进展。2010年10月份,我市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首家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下面,就有关工作情况及下阶段重点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无锡科技金融发展现状
    我市科技金融体系主要是建立“三大主体、两级平台”。三大主体是指股权投资体系、科技信贷专营体系、创业板上市推进体系;两级平台是指在市、区两级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发挥无锡产权交易所综合服务功能。
    (一)三大主体初步建立
    近年来,通过引进合作、设立专业机构、加大上市培育力度,我市三大主体初步建立,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得到初步满足。
    1.加强引进合作,股权投资实现“全过程服务”
    股权投资是科技生产力形成的助推器,能够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市政府设立了1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和2000万元创业投资风险补偿基金,大力引进各类股权基金,推动创投机构加大对无锡中小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
    一是股权投资体系快速形成。创投企业由2005年末的3家,增加到2010年末的71家,资本规模由2005年末的3亿元增加到2010年末的207亿元,其中已注册56家,注册资金103亿元;同时,总规模近300亿元的多个产业基金正在筹建。初步建立了包括天使投资、种子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等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的股权投资体系。基本实现了科技企业从孵化期到成熟期的“全过程”跟踪投资服务。
    二是股权投资日趋活跃。全市创业投资机构投资无锡初创期企业从2008年的46个提高到2010年143个,投资金额从1.38亿提高到4.65亿元,有力支持了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2008-2010年,超过100家企业实现私募融资90多亿元。
    2.突出机构创新,科技信贷实现“专业化服务”
    科技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科技企业固定资产少、创业时间短,以“人脑+电脑”模式居多,难以达到商业银行的贷款要求。我市探索设立了科技支行、科技小贷、科技贷款专营机构、科技担保公司等专业科技贷款服务机构,引导商业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建立了“银行+担保+风险补偿机制” 的贷款合作模式,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一是科技信贷体系初步建成。2010年,推动农业银行、江苏银行按照“成立专营机构、明确专服对象、推出专属产品、制订专业流程、设立专项补偿、实行专门考核”的“六专”要求分别设立了本系统、江苏省首家科技支行;申请筹建了4家既投又贷的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目前3家已经开业。引导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商业银行设立了科技贷款专营机构。注资2400万元成立了无锡市(科技)再担保公司,初步建成了科技信贷专业服务体系。
    二是科技信贷规模有效扩大。全市“530” 企业、物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从2005年末的132.5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539.48亿元;创新开发了“金科通”、“科技之星”、知识产权、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等产品;累计发放“530” 企业专项贷款1.2亿元,知识产权、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8520万元。
    3.强化培育服务,创业板上市实现“个性化服务”
    企业上市是资本运作的关键举措和重要平台,有助于科技企业腾飞发展,更有助于提高前期股权投资的回报率,壮大基金规模和投资管理团队。我市主动加强与各大证券交易所的交流与合作,熟练掌握各交易所的上市流程,针对各科技企业发展的具体情况,采取“个性化服务” 方式,量身定制上市方案,拓宽上市路径,企业上市地增至10个。
    一是创业板上市推进给力。不断完善科技企业创业板上市资源库,围绕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选定资产规模1000万、利润100万、年增幅在30%以上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入后备库。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举办了“中国(无锡) 海归创业峰会”、“科技企业上市说明会”、“创业板上市政策解读” 等活动,定期组织召开上市工作推进会,引导企业按照创业板上市要求,明晰股权结构,规范资本运作,逐步进入上市轨道。大力实施上市全过程跟踪服务,做好纵向服务和横向协调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二是创业板上市突破发展。到2010年底,全市境内外创业板上市企业9家,其中2010年新增5家(境内1家),融资20亿元,列全省第一;创业板上市后备企业增至50家,继续保持地级市领先地位。2010年,主板(含中小板) 上市12家,首发融资102亿元,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5 家,首发融资超过400亿元。
    (二)两级平台加快完善
    在市、区两级发展“四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即具备创业投资、投资管理、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等服务功能,同时,以产权交易所为纽带,组织政金企对接,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1.市级平台
    发展市创投集团和无锡产权交易所,重点推动市创投集团形成科技金融服务集团化优势,发挥无锡产权交易所综合服务功能。
    一是市创投集团。推动市创投集团牵头设立无锡市科技小贷公司,整合提升其创业投资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的实力,形成集“投、保、贷、管”于一体的“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到2010年底,市创投集团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78个,其中“530”项目124个,投资金额1.6亿元;为中小科技企业累计担保3亿元,科技小贷公司已获批筹建。
    二是无锡产权交易所。推动无锡产交所加快发展,建立交易系统、发展交易会员、汇集供求信息、完善服务功能,为科技企业提供股权登记托管服务、知识产权登记评估服务和企业(个人)信用服务等综合性的基础服务,以及产权交易和融资服务。
    (1)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建立股权登记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股权托管登记业务,推动科技企业股权登记托管,加强市场运作,积极为中小企业开展股权质押融资创造条件。
    (2)知识产权登记评估服务。建立知识产权登记服务中心,打造信息服务平台,引进发展专业评估机构,为知识产权融资提供专业服务。
    (3)企业(个人) 信用服务。建立完善企业(个人) 信用信息库,开发信用市场,培育企业、个人信用意识和信用行为,为各类金融及中介机构提供信用服务,推动信用贷款。
    (4)产权交易和融资服务。建立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和融资服务中心。一方面,提供包括场地、信息、鉴证和结算等在内的产权交易服务。另一方面,提供各类融资服务,包括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筹集和运行服务,以及融资和并购咨询、尽职调查、项目筛选等交易组织服务。
    经过努力,无锡产权交易所2010年初试营业。试营业期间,建立了“530”企业库、“股份公司信息数据库”、“物联网企业数据库”、“创投机构库”,收录各类企业1500多家;吸引了银行、保险、创业投资机构等100多家机构入驻,为江苏振发太阳能等14家企业完成股权质押融资1.39亿元。
    2.区级平台
    推动在省级以上开发区设立科技小贷公司,鼓励各市(县)区以园区或科技小贷公司为平台,完善政、金、企对接、信息交流等综合服务功能。目前,江阴、宜兴、新区、滨湖、南长等地分别依托科技小贷、金融服务公司、科技园区等建立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总体而言,我市在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才刚刚起步,功能还不完善,产品还不丰富,还不能完全满足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推动无锡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拟在以下四个方面大力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第二年的各项任务,增强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促进创新经济大发展。
    (一)股权投资在“多、大、投”上大力推进
    加快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和管理团队来锡投资,积极推动本地投资机构和管理团队发展,提高股权投资规模和扩大股权投资覆盖面,力争新增股权投资到位金额100亿元,协议金额200亿元,股权投资完成金额50亿元。
    一是着力在种子、天使基金上求多。各市(县)、区要积极建立种子基金,大力发展天使投资,争取新增种子、天使基金8-9家,其中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滨湖、新区各1家,城区2-3家。
    二是着力在私募、产业基金上求大。市和市(县)区要充分发挥创投引导资金作用,努力引进发展一批投资规模大、管理力量强的私募、产业基金落户无锡,加大对无锡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今年,有30亿、50亿甚至更大规模的基金落户无锡。
    三是着力在“530”、文化产业上求投。全市实现股权投资完成金额要达到50亿元以上,重点扩大对“530” 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类企业的股权投资覆盖面,力争投资“530”企业、文化产业企业总额达到10亿元。
    (二)科技信贷在“专、优、大”上大力推进
    在2011年信贷规模偏紧的形势下,留足规模,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加大对拥有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等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一是着力在创新企业产品上求专。科技小贷和科技银行要大力推广农行科技支行的“六专” 经营理念,大力创新信贷产品,争取在创新型企业的流动资金供给上实现新突破。全市科技小贷和科技银行对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贷款要达到20亿元以上。
    二是着力在“小巨人”企业产品上求优。各专营机构要优化服务流程,为“小巨人”企业提供放款速度最快、利率最优惠的信贷服务,全市发放贷款要达到50亿元以上。
    三是着力在领军型企业产品上求大。各银行要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对领军型企业实行信贷倾斜政策,确保及时足额满足领军型企业的信贷需求,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三)上市助推在“挂牌、报备、培育”上大力推进
    加大中小科技企业创业板上市培育力度,力争实现更多企业报备、挂牌。
    一是着力在已报送企业上求挂牌。做好已报送企业的向上争取工作,积极推进已报送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上市,年内要实现17家挂牌上市,其中创业板5家。
    二是着力在已辅导企业上求报备。做好已辅导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力促已辅导企业尽快上报备案,年内要实现上报30家,其中创业板7家。
    三是着力在科技企业上求培育。大力培育“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的后备科技企业,年内培育100家,其中创业板30家。
    (四)平台建设在“载体、信息、对接”上大力推进
    2011年,市和市(县)区两级平台要加强载体建设,扩大服务内涵,建立信息沟通机制,重点解决资金供给和融资需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增强服务中小科技企业的能力。
    一是着力在市区两级建载体。市创投集团和无锡市产权交易所作为服务全市创新型经济的金融平台,要充分发挥市级载体的作用,加快健全科技金融服务的各项功能,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各市(县)区要以园区、科技小贷公司为平台,加强载体的各项功能建设,服务好辖区内科技企业。
    二是着力在各类载体汇信息。市区两级载体要积极做好资金供需信息汇总工作,为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提供融资方面的服务。产权交易所要完善科技金融信息库建设,拓展科技金融服务对象和服务工具等方面的信息。
    三是着力在月季定期搞对接。市区两级载体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月季定期开展融资对接活动,做好全市资金供需等信息的交流工作,形成条块结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借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我市转型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完善激励政策,真抓实干、创新发展,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