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次会议

关于全市旅游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

关于全市旅游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

时间:2011-07-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 的总体目标和“十二五”强势开局的阶段目标,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对我局近年来的旅游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项评议。这次评议活动的开展,既是对旅游业发展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极好机遇,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对旅游工作的关注和重视、对旅游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必将进一步激励我们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促进旅游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在此代表市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锡旅游事业发展的市人大各位领导和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无锡是山明水秀的旅游胜地,人文荟萃的江南名城,经济繁荣的现代都市。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1998年,无锡被评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2001年春节,无锡成为全国假日旅游重点城市。近年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积极实施“旅游即城市”战略,围绕打造“区域性旅游度假中心”、“最适宜旅游度假的休闲名城” 的目标,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明显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明显提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明显提高,把握旅游业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能力明显提高,推进旅游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旅游业始终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369.94万人次,比“十五”期间增长47.5%;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8.45亿美元, 比“十五” 期间增长106.1%;接待国内旅游者1.94亿人次,比“十五”期间增长109.7%;实现旅游总收入2710.46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78.2%;各项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全面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保持了在全省、全国的领先地位,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转型,增加就业渠道,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着重推进的几项工作
———奋力拓展市场,无锡旅游实现全面复苏。以“节”造势,精心打造特色节庆活动品牌,持续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积极整合城市旅游日、五寺同鸣、太湖生态旅游节、阳山桃花节、梅村庙会等系列节庆活动,集中展示无锡城市旅游形象,在国内外旅游业界形成较大影响。积极打造“太湖明珠·甜美无锡” 城市旅游新的形象和品牌,采取传统媒体宣传与网络媒体宣传相结合,新闻宣传报道与广告展示相结合,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办法,大范围、多方位、立体式地进行形象宣传;国外合作媒体累计65家,国内121家,组织发表无锡旅游专版及宣传资讯近3000篇。利用高速公路广告牌、公交车车身等进行“无锡是个好地方” 为主题的城市旅游宣传,先后编印发放中、英、日、韩版折页和手册、指南、画册等旅游宣传资料近30万份。开展入境旅游百日竞赛,强力拉动入境旅游市场和国内旅游消费, “一国一策、一地一策”,重点展开针对国内外主要客源地市场的宣传促销; 先后组团赴东南亚和港澳台等主要客源地以及欧洲、美洲、中亚等潜在客源地的24个国家(地区)举行了58场专题推介,8 次组团参加世界旅游展,并邀请主要客源地国家(地区) 的买家团和新闻媒体来锡考察、合作,宣传和推介无锡城市形象和旅游资源。
———推进重点项目,旅游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十一五” 期间共落实旅游重点项目160多个,总投资近1200亿元,其中多个项目被列为省旅游重点项目,累计获得省现代服务业(旅游产业)专项引导资金2830万元,居全省前列。旅游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全市现有旅行社总数135家(全省第三),其中出境游组团社13家(全省第二),赴台湾旅游资质旅行社1家;其中无锡中旅和江苏康辉的营业收入分居全省第一和第二,有4家旅行社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双百强”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69家(全省第四,南通有许多低星级饭店),其中5星级酒店8家(全省第三),4星酒店21家,各类品牌经济型酒店近80家,形成了高、中、低端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酒店体系。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36家,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15家,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的景区14家(含开放式景区),景区总量和规模均居全省前列。乡村旅游全面发展,现有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5个,农业旅游特色镇8个、特色村12个,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6个。积极整合资源,全面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鼋头渚、清明桥古运河等六条精品线路被评为长三角城市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
———强化规划引导,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积极实施《无锡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3-2020)》,在此基础上,先后编制完成了《无锡市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无锡市旅游文化产业定位与发展战略研究》、《无锡市旅游业调整与提升行动计划(2009-2011)》、《无锡历史文化街区(古镇) 群落旅游开发策划建议》等规划性指导文本并积极组织实施,为无锡旅游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断完善集“门店、电话、网络”三个咨询通道的“12301无锡旅游呼叫中心” 和无锡旅游网络营销平台——— “中国益游网”,建成全方位的无锡旅游咨询和网络营销体系。全面完成主要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指引系统工程的建设,覆盖全市主要旅游项目73个,指引路程710公里,成为长三角地区典范。深入开展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以江阴徐霞客生态旅游区和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区两个首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单位为基础,积极探索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径。全面实施《无锡市旅游人才“十一五” 规划》,完成“四个三”旅游人才开发工程,重点培养了30名高级行政管理干部、300名职业经理人、3000名急需人才及30000名一线员工,为促进无锡旅游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升服务品质,城市旅游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推动无锡旅游“一体两翼” 协调发展。各级政府都把发展旅游摆上重要战略位置,各市(县)区全部成立旅游局并积极推进本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城扶持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我市夜间休闲旅游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实施“夜间文化旅游工程” 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程”,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后劲。全面构建“诚信旅游、平安旅游、文明旅游” 三大平台,努力打造“最安全旅游目的地”、“游客最满意旅游目的地”形象,率先制定出台酒店、景区、旅行社和旅游车辆四个安全标准,并被提升为省标在全行业推广;持续开展“以人为本在旅游,优质服务看无锡”活动,着力打造“10分钟旅游投诉求助服务”品牌,在全市主要游客、市民集散地区建立旅游投诉求助工作服务点203个,“十一五”期间无锡旅游保持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0年全国50个优秀旅游城市游客满意度调查中,无锡名列第8位; 今年一季度,无锡名列第4位。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率先”发展要求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中关于无锡要建成区域性旅游度假中心的目标定位,当前无锡旅游业的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旅游管理体制尚未理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加快无锡旅游产业发展的旅游宏观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无锡旅游缺乏一个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管理机构来制定产业政策、规划产业布局、调控产业规模、调整产业结构;旅游业发展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分散管理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由于缺乏法律法规体系的支撑和相应的行政管理权限,旅游行政部门对于全市旅游产业的促进和旅游市场的开拓,没有一个有效的操作平台。
———旅游企业竞争力不强。虽然无锡旅游产业整体上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但本地旅游企业,特别是旅行社、旅游客运公司、旅游商品销售商、旅游装备生产商等企业,仍然没有摆脱“小、弱、散、差”的局面,无法形成市场核心竞争力。许多国有旅游企业(景区、酒店等) 的经营仍然延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和方法,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意识薄弱。截止目前,无锡旅游行业还没有一家类似“北京旅游”、“桂林旅游”、“国旅联合”、“金陵饭店”的上市企业。
———旅游宣传促销经费不足。旅游市场促销对于推广无锡旅游产品和线路、扩大无锡旅游影响力和招徕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无锡的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在海内外的知名度还不高,这与宣传促销力度不大有着直接的关系,旅游宣传促销工作长期受到经费不足的制约。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 我市2011年度旅游专项经费已达1700万元,但无论是资金总量还是其中用于宣传促销的部分都远低于周边城市的水平(杭州3亿元、苏州4000万元、南京3000万元、常州2000万元、昆山1亿元)。受此影响,旅游企业也普遍缺乏加大宣传促销投入的热情。
三、下阶段工作主要思路
“十二五”无锡旅游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2015年,接待入境旅游者165万人次,年均递增13.8%;接待国内旅游人数9335万人次,年均递增13%;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年均递增17.0%;旅游增加值650亿元,年均递增14%,占全市GDP比重上升到7%。确保旅游业发展高于GDP增长速度,高于服务业增长速度,高于苏南五市的增长速度,旅游业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十位,建成以休闲度假、观光游览、商务会展为主导的长江三角洲区域旅游度假中心和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围绕以上目标,下阶段无锡旅游工作将紧紧抓住影响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在关键环节上求突破,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发展水平:
———在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借鉴北京、杭州、三亚等旅游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建议将市旅游局更名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赋予其全市旅游战略政策研究、产业规划制定、市场秩序管理、参与重大项目开发建设论证、审查和指导工作等新的职能,以此统筹协调全市旅游发展工作;各市(县)区都要成立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区域旅游发展;城区旅游部门,应独立机构设置,保证一定的人编制和工作经费,切实加强基层旅游管理工作;推动国有景区经营权竞标转让,使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二是加快产品转型。增强传统园林景区、文化景观产品的体验性、参与性和休闲性;精心策划八大博览园、五大历史街区的配套旅游产品,提升休闲功能;做足环太湖地区,特别是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的“休闲度假” 文章,实现从观光地向休闲度假地的“华丽转身”。三是丰富产品业态。用心培育商务会展旅游产品,有效提升旅游经济效益;大力发展夜间文化旅游,丰富夜游、夜娱、夜购、夜宵和夜间休闲等产品,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拉动旅游消费;持续推进禅修旅游、康体旅游、修学旅游、实景旅游、乡村旅游等新的业态,使其成为城市的特色旅游产品。四是培育品牌优势。精心培育“太湖”品牌,把她擦得更靓,打得更响;继续放大世界佛教论坛效应,把“灵山胜境”这一中国驰名商标打造成世界级的知名旅游品牌;精心打造惠山古镇、清名桥古运河、徐霞客博览园等重点旅游项目,使之成为无锡旅游新的品牌。五是推进要素集聚。以太湖、蠡湖生态修复以及八大博览园区、五大历史街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注入“食、住、行、游、购、娱” 等多种旅游消费拉动元素,集聚并完善配套,打造无锡旅游要素集聚核心区域和旅游产业经济高地。
———在提升旅游环境,完善旅游功能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城市竞争力。一是优化旅游接待设施。吸引更多国内外著名品牌酒店入驻无锡,进一步规范经济型酒店的经营管理,形成更加合理的酒店体系;开辟更多的国际国内航线,增设旅游观光巴士,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道路标识体系,方便中外游客出行;积极鼓励引导特色餐饮、休闲购物、文化娱乐等业态繁荣,规划、打造并完善一批特色街区。二是营造城市旅游文化氛围。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坚决杜绝小商小贩乱设摊点和拉客欺客行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机场、车站、城市广场、商业街区等建设都要融入无锡城市文化元素,增设旅游公益宣传广告,彰显旅游城特色。三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提升交通、通讯、金融、保险、医疗等功能在旅游领域的服务水平,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抓住我市建设“感知中国中心”的契机,进一步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的服务功能,建设“智慧旅游城市”,全面提高我市旅游产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监管、旅游投诉处理和紧急救援机制,确保高效运行。四是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以加强行业管理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水平,使“以人为本在旅游,优质服务看无锡”真正成为城市的品牌;进一步完善“平安旅游”、“诚信旅游”、“文明旅游”三大平台,全面推行旅游安全质量“四项标准”和散客服务规范,积极构筑“游客安全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在做强产业主体,壮大产业规模上实现新突破,提升产业竞争力。一是培育重点旅游企业。通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供政策引导,积极推进旅游企业创新经营,鼓励企业资产重组、强强联合,重点推进以无锡园林、灵山实业、君来集团等一批发展潜力大、竞争力强的无锡本土企业包装上市,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引领全行业健康发展。二是鼓励多元投资。全方位开放旅游市场,吸引更多的外资、民资和社会资本进入我市旅游领域,特别是要利用无锡的优质旅游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旅游产业的“航空母舰”;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品牌旅游企业集团(机构) 来锡投资兴业,包括品牌旅行社、品牌酒店、品牌旅游中介机构、旅游创意策划机构、旅游人才培训机构等,不断提升无锡旅游的国际化水平。三是拉动旅游消费。积极构建大旅游产业体系,进一步扩大旅游消费对“食、住、行、游、购、娱” 等等传统领域的直接拉动,充分挖掘旅游业对于仓储物流、网络信息、国际金融、文化创意、影视传媒、会展博览等派生消费。四是发挥联带效应。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作用突出的优势,积极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链,构建产业体系新优势,为加快建设旅游城和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新途径。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全面落实国务院意见中明确的旅游企业水电税收政策,推动旅行社税收实施差额计征,支持旅行社承办政府公务活动和会展业务。
———在城市形象宣传、旅游市场营销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市场竞争力。一是切实加大旅游宣传资金投入力度。建议政府加大旅游专项资金投入,重点用于旅游市场的宣传促销和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借鉴“好客山东”的成功案例,利用网络和品牌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无锡城市旅游形象,提高无锡旅游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来无锡旅游休闲度假。二是政企联合,构建无锡旅游大宣传、大营销的格局。进一步加大“太湖明珠·甜美无锡”整体旅游新形象的宣传推广力度,面向国内外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中外游客知晓“无锡是个好地方”,从而走进无锡、感知无锡;积极推进部门联动,以加快建设旅游城、宣传城市新形象为己任,发挥各自优势,构建更多的国内外旅游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增强旅游企业的市场主体意识,联合起来组合包装产品和线路,共同挖掘市场潜力。三是两措并举,加强旅游客源地建设并实施目的地营销。与我市主要旅游客源地、潜在客源地旅行商、媒体广泛合作,建立互动机制,共同开发市场,扩大客源规模,推动无锡旅游跨越发展;树立“分众营销” 的理念,细化市场,细分主体,实行“一国一策、一地一策” 的宣传战略,推出适应不同客源地市场需求的精品线路。四是整合资源,创新形象宣传和市场营销手段。按照“旅游即城市”的发展思路,积极整合全市对外宣传资源,共同构建无锡城市形象宣传新优势;创新宣传促销手段,充分利用电影、电视、网络、歌曲、画册等媒介以及举办国际性的旅游节庆会展活动, 多渠道、全方位营销无锡旅游。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推动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战略转变,全面建成创新型、服务型、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关键时期,也是把我市旅游业真正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攻坚时期。我们将以此次人大评议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旅游与现代服务城”和长江三角洲区域“旅游度假中心”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旅游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实现从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的转变,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