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无锡市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1-07-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预算审计监督的决定》的规定,市审计局对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围绕民生、关注发展、体现绩效、注重整改” 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以财政资金为主线,突出对推动转型升级、改善社会民生、提升环境生态保护和推进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重点资金开展审计监督,将揭示问题与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相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
2010年,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在攻坚克难中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好发展。审计结果表明,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财政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加强预算管理,圆满完成预算任务。2010年市本级(不含新区,下同) 一般预算财力111.57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形成财力48.48亿元(比上年增长25.61%),区级共享收入分成38.78亿元,体制补助收入24.31亿元。加上年结转15.44亿元,上级追加14.53亿元,上年净结余0.65亿元,地方债转贷资金1.65亿元,调入资金1.04亿元,合计144.88亿元。2010年一般预算支出117.22亿元,下达区级指标8.97亿元,当年增设预算周转金3.60亿元。一般预算滚存结余15.08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4.38亿元,净结余0.70亿元。其他财政资金收支平衡,结余略有增长。
———狠抓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在组织收入方面,充分利用财税联网分析系统,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财税收入的动态分析,强化收入目标考核机制,严肃收入征管秩序,突出抓好科学征管,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在支出方面,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行政开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优化支出结构,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全力扶持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以治太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先驱城市建设投入力度,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财政扶持政策,公共财政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工作的同时,积极整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市政府已将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
一、市财政局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2010年市财政局全力组织收入,突出加强支出绩效管理,确保了年度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财政管理不断向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方向提高。在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一般预算支出进度不够均衡,支出最高的12月份占全年一般预算支出的35.28%,支出最低的3月份占全年一般预算支出的3.32%。部分专项资金绩效论证滞后以及上级指标下达较晚是造成支出进度不均衡的主要原因。
(二)部分预算内资金利息未纳入预算内管理。市财政局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利息收入1037.8万元,记入预算外资金结余,审计建议对预算内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纳入预算内管理使用。
(三)存在超范围使用重点产业引导资金情况。预算内重点产业引导资金中列支食品监督检查经费130万元,超出了无锡市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所确定的资金使用范围。
(四)部分专项资金使用中考察、会议等经费支出金额较大。审计抽查卫生、农业等5个部门的9项专项资金7714.9万元,其中839.72万元被用于考察、会议、接待以及购车等支出。此外,部分专项资金安排内容超出资金使用范围,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建议强化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发挥预算编制的源头控制作用,督促各有关单位严格按规定标准和范围使用专项资金。
(五)对区级报账制监管有待加强。2009至2010年在支农专项资金中补助由滨湖区财政局进行报账制管理的无锡太湖花卉园现代花卉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建设资金142万元(该项目2008年立项,2010年建成),其中50万元是太湖花卉园以2006年已完工的项目申请报账取得。审计建议加强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市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情况
2010年,市地税局紧紧抓住全市经济企稳向好的机遇,突出信息管税,深化税收分析,完善服务体系,深入挖潜增收。2010年市区共完成各项收入381.8亿元,比上年增长77.2亿元,增幅为25.3%。但审计也发现技术贸易委托开票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审计延伸检查25个单位的纳税情况,其中有9个单位存在少申报缴纳税款的问题,占检查单位的36%,主要是:有3个单位技术服务收入382.15万元存放账外,用于发放企业职工奖金、支付劳务费等支出;有4个单位通过虚构技术服务合同开技贸发票的方式虚列费用359.86万元,并将资金套现;有2家中介机构少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以上合计涉及少缴税款242.63万元。审计对完善委托开票相关制度,加强开票点管理提出了具体的审计建议。对此,市地税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的税款已补征入库。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对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等12个部门开展了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不断加强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专项资金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未发现违规挪用及损失浪费情况。12个部门2010年经常性经费实际支出9916.09万元,比上年减少8.72%;车辆购置费支出99.02万元,比上年减少2.59%,实现了经费控制目标。但在预算管理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在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主要是有3个部门1110.58万元专项经费预算不够细化;3个部门在专项经费中列支行政经费支出130.95万元;4个部门将拨入专项经费余额及已完工项目结余资金违规挂账,金额1668.45万元。
在财经制度执行方面,主要是有5个部门在其工会账、基建账及下属单位列支各项行政费用,金额102.80万元,3个部门和单位的部分收入1850.09万元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审计分别针对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并作出审计决定,目前各部门和单位正积极整改。
四、新区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今年,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新区2007至2010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近年来,新区实现财政收入的高位平稳增长,保证了“稳增长、促转型、富民生” 的各项支出。但在财政收支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财政收支情况
2007至2010年,新区财政总收入599.67亿元,年均增长15.13%;一般预算收入262.55亿元,年均增长17.66%;一般预算财力169.14亿元,年均增长17.47%;财政支出168.42亿元,年均增长22.69%;2010年末累计结余13.68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58亿元,净结余12.10亿元。
2007至2010年,预算外资金收入17.67亿元,支出12.02亿元,2010年末累计结余5.95亿元;土地出让、拍卖收入168.99亿元,支出157.29亿元,2010年末累计结余12.87亿元;开发建设资金收入93.92亿元,支出88.23亿元,2010年末累计结余6.22亿元;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收入13.05亿元,支出6.40亿元,2010年末累计结余6.65亿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耕地占用税未及时清算、上缴。由新区征地事务所代收的耕地占用税6791.32万元,未及时清理,滞留在新区征地事务所。
2.部分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未实质性脱钩。截止2010年末,新区16家直管企业中有6家企业董事长是行政事业单位领导;有14名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班子成员在行政事业单位保留职务;6家国有控股企业仍然由原行使主管部门职能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在人员、财务、业务等方面未完全脱钩。
3.对国有控股企业监管不力。新区财政对国有控股企业财务负责人实行委派制度,但对国有控股企业的财务监管不到位。审计抽查发现2家国有控股企业存在违规列支费用、大量支出直接以现金支付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对新区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据审计权限和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
五、转型发展方面专题审计调查情况
去年以来,审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目标,对三创载体建设、新能源产业、节能减排等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检查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20多条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制定完善政策制度,进一步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
(一)无锡市创业创新创意载体建设情况审计调查
对市(县)、区49家政府主导、2家社会资本运营的“三创”载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2006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目标,
各市(县)、区全面启动实施载体建设。至2010年末,51家“三创”载体建设用地共计6348亩,批准立项建设面积666.58万平方米,已建成面积360.69万平方米,载体建设、管理投入共计143.99亿元,为实现无锡市经济转型、社会全面跃升提供了一定的科技支撑。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
1.全市层面的整体建设规划有待优化和完善。目前板块之间和板块内部的载体功能重复、竞争加剧,既造成资源浪费又无法实现区域集聚。如51家载体中有36家载体涉及传感网产业,集聚特性不够明显。
2.投入的建设资金中举债比重过大。至2010年末,投入总额139.6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44.15%。由于载体管理机构以租金和物业费收入为主要来源,多数载体未能真正实现公司化运作和管理,69%的管理机构处于亏损状态,经营困窘,偿债能力弱,载体建设和后续经营面临较严峻困难,资金瓶颈将持续存在。
3.滨湖区和惠山区存在分割转让科研设计用地及销售载体房产的现象。此次审计发现分割转让科研用地约672.75亩,部分载体存在分割销售房产现象,目前已销售11.13万平方米。
(二)无锡市节能减排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对无锡市2007至2009年期间电力、钢铁、水泥三个重点行业7家企业的节能项目绩效进行了专题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中央、省级对企业的补助资金合计1421万元均已到位并全部用于企业的节能项目,上级财政资金发挥了一定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带动企业为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投资2.76亿元,7个项目每年产生的节能量为9.5万吨标煤。但从个体效果来看,仅有3个项目的节能量达到或基本达到预期值,其他4个项目的节能量均与预期值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
审计过程中市财政局和经信委已联合制定下发了《无锡市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 管理实施细则》对财政资金资助对象、扶持方式、审批程序、资金管理和跟踪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
(三)无锡市旅游专项资金及旅游业发展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8至2010年旅游专项资金共计5785.88万元,市本级拨入3884.55万元,省级拨入1901.33万元。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基本符合相关规定,但专项资金使用和旅游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1.部分旅游专项资金项目未达到预期效果。2006至2008 年间,由市旅游咨询中心支出23.65万元开发旅游信息触摸屏查询系统,并安排项目维护经费46.22万元,但没有专人记录、管理和维护,该系统目前处于信息久未更新和无人维护状态, 除8台能正常使用外,处于损坏待报废状态的有13台,11台已无法找到。2009年专项资金中支出67万元用于虚拟旅游产品制作,因没有合作单位跟进和后续资金投入,现项目已搁置。
2.部分使用专项资金项目未经政府采购。2009年12月经局专题会议讨论决定,在沪宁高速公路等沿途投放30块无锡旅游广告牌,2010年1月未经政府采购程序与有关公司签订户外广告发布合同,项目总额360万元。至2010年末,已支付广告费共计330万元。
3.旅游业发展“十一五” 规划目标尚未全面完成。对比《无锡市旅游业发展“十一五” 规划》发现,全市旅游接待国内游客数及国内旅游收入完成目标任务,旅游总收入、旅游收入占全市GDP的比重和旅游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基本完成目标任务,2010年全市接待入境游人次和旅游外汇收入仅完成目标的64.07%和78.85%。入境游客平均在锡停留时间由2005年的1.92天下降为2010年1.87天。
六、民生保障方面专项资金及专题审计情况
多年来,审计坚持将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审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维护群众利益,督促社会保障资金安全运行。通过对老新村改造、失业保险资金、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等审计和审计调查,对政策不明晰的提出完善意见,对资金不到位的督促整改,对骗取社保资金的依法进行了处理。
(一)无锡市老新村综合整治改造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对无锡市2008至2010年度老新村整治改造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了整治改造专项资金的归集、管理、使用以及政策执行情况,并延伸审计调查了崇安、北塘、南长、滨湖四区房管部门的具体实施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改造经费主要来源为市区两级财政拨款,并实行两级财政按比例分担的模式,2008至2010年共计投入财政资金12061.32万元,其中市级拨款10685.32万元,区级拨款1376万元。老新村整治改造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但审计也发现,相关地区或部门在具体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
1.区级资金到位率低。根据资料反映,2008至2010年整治改造总投资为1.85亿元,四区实际拨款1376万元,仅占应拨数的25.73%。由于区财政应分担的项目资金不到位,导致部分具体实施单位向上多申报工作量来弥补资金不足,如上报市房管部门的某一项目结算审定金额为513.35万元,而实际进行财务结算时的工程结算总额则为394.71万元。
2.调查的四个区房管部门中除滨湖区房管部门外均未能做到资金专款专用。南长区房管部门工程款支付随意性大,存在多次将工程款直接支付给分包商,并以非正规收据代替建筑业统一发票的现象,对入账票据的审核不严格,在支付工程款时,收取了施工单位分包商以材料费名义开具的21张伪造的发票,票面总额达203.99万元。
3.项目在建设程序、材料采购等方面未按有关规定执行。2008至2010年四区房管部门超过100万元以上项目共39个,均未实行公开招标,其中以下达任务书等形式直接进行发包的有19个,以邀请招标方式进行发包的有10个,2010年由市整治办统一通过政府采购平台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发包的有10个。大宗设备采购未严格实施政府采购,多年来在采购不锈钢水箱时,对外直接发包给5家单位,2008、2009年采购总额达784.41万元。在2004至2010年间采购的生物化粪池,对外直接发包给同一单位,采购总额达1223.66万元。
市政府于2011年5月下发了《无锡市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老新村整治改造工作。
(二)失业保险基金使用及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对无锡市区2010年度失业保险基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困难企业稳岗社保补贴等,2010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收入8.86亿元,支出6.59亿元,滚存结余23.37亿元。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在政府的重视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在稳定和促进就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1.失业保障政策和补贴制度有待完善。补贴优惠政策设计不够严密,经审计抽查发现滨湖、惠山两区有16家企业利用补贴政策漏洞对本企业符合就业困难认定条件的员工实行短期内退工再录用,涉及人数248人,预计多支出失业金154.12万元,类似问题在各区不同程度存在,且有蔓延之势。技能培训补贴拨付办法设置不合理,培训合格即可享受补贴的90%,而衡量培训效果的部分仅享受10%,2010年市区再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均未申报10%部分的补贴,导致实际培训效果与就业率脱
钩。
2.实际培训课时不足,影响培训效果。经审计抽查和实地观察,2009年四季度至2010年三季度无锡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和惠山区的培训机构共计对31373名失业人员开展就业指导培训,按标准申领补贴156.87万元,按要求就业指导培训应培训8课时,但部分失业人员仅参加4课时;2010年无锡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和惠山区的培训机构共计对2452名失业人员进行SYB创业培训,按标准申领补贴428.47万元,其中无锡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失业人员实际参加培训课时不足50%,惠山区创业意识培训班失业人员实际参加培训课时仅为63%。
3.少数单位编造虚假材料申领技能培训补贴,审核不严。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惠山区的洛社和钱桥两个教育中心编造517名虚假的失业人员的补贴申报材料,冒领补贴25.71万元。
(三)医疗用血成本专项审计调查
医疗用血成本专项审计调查是去年底网络调查中百姓关注度排在首位的审计项目。审计对市红十字中心血站采供血成本和市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病人用血成本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从市属、区属、乡镇和民营医院中各抽取一家医院调查用血成本,抽查的4家医院都能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用血费用。
审计发现,我市用血互助金的收取标准与省相关规定不一致。我市至今仍执行1999年出台的《无锡市献血管理办法》规定,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2010年47号令,从2010年11月1日起取消收取用血互助金。
七、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方面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情况 一年来,审计对市重点工程实施审计监督,从工程立项、施工到工程决算进行审计,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收到良好成效。
(一)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为目标,重点选择轨道交通、太湖新城、供排水等一批基础性、公益性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2010年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项目13个,竣工决算审计资金总额55.54亿元,核减工程款4.96亿元,完成跟踪审计工作量55.52亿元,节约投资额2.49亿元。
在重点工程的审计中,在做好工程造价审核的同时注重促进建设单位提高建设管理水平,针对各项建设行为开展了专项检查。在对招标、合同管理的检查中,针对招标程序、招标计划、合同管理等内容,提出了3大类29条审计建议。对工程变更管理,审计指出了变更程序不规范、时效性不强、基础资料管理工作不完善等三大方面的问题,审计抽查的42项工程变更中,有30项变更存在先施工,后走变更流程的情况。围绕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抽查了部分监理、第三方检测、第三方监测单位合同执行情况,发现监理单位人员更换比例较高,最高达77%,更换手续不全,变更后人员资质不合格,以及涉及重大安全的施工工序监理旁站不到位等问题。审计提出了应加强招投标和工程变更管理,加大对监理和第三方监测、检测单位的考核和抽查力度等建议,相关单位已对部分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二)太湖水污染治理专项审计调查
全市审计机关对2009-2010年度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列入此次审计调查范围的项目共541个,项目总投资149.40亿元。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9年以来,无锡市太湖水污染治理继续围绕国家治太总体方案,铁腕治污、科学治太。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使太湖无锡区域的水质稳定改善。各地区新增财力安排用于太湖水污染治理资金2009年和2010年总额超20亿元,均超过了省、市规定要求。专项资金拨付基本到位、使用较合理,基本达到了项目预期的建设效果。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1.2010年水葫芦种植未达计划面积。2010年度,无锡市水葫芦计划种植面积10000亩、投资6000万元,项目实施单位为沃邦(江苏) 生态肥业有限公司。2010年11月与省审计厅联合现场测量结果显示,实际种养水葫芦面积仅约为707亩。按《太湖流域控制性种养水葫芦技术规范》规定折算,水葫芦种养面积仅为1178亩。
2.无锡市区2009年度和2010年度水葫芦种植打捞及资源化利用工程、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等3个项目均未进行招投标。锡山区村庄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工程总金额769.03万元的9个子项目,锡山区村级经济组织承担的总投资884.24万元的7个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相关单位已针对审计建议进行积极整改,其中水葫芦种植打捞项目,相关部门就整改情况已向市政府进行了书面报告,市财政停拨了项目的市级补助款。
八、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强化预算约束机制,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各类财政资金管理,切实提高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以建设节约型和廉洁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更多的资金用于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
(二)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纪,加大对《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执行的监督力度,严格按照《无锡市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纠正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深化重点专项资金的绩效考核和绩效审计,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