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10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10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时间:2011-07-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的规定,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局局长王凡所作的《关于无锡市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无锡市2010年度决算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2010年,我市积极应对后金融危机的挑战,全面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一般预算收入增幅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市一般预算收入511.9亿元, 增长23.1%;一般预算支出488.7亿元,增长20.5%;市区一般预算收入323.2亿元,增长24.2%,一般预算支出312.9亿元,增长22.6%。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总来源144.9亿元,实际支出126.2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3.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4.4亿元,净结余0.7亿元。全年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2010年我市财税部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财政职能,超额完成预算目标;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大了对农业、环境保护、就业与再就业服务、教育、公共交通、经济转型等方面的投入,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得到全力保障;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增收节支,严控一般性支出增长;深入推进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改革,健全财政监督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审计部门在对201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时,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不断拓展审计领域,以经济转型、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为审计重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揭示问题,促进规范管理,为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1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项目编制不够科学,预算执行进度不够均衡;重点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不够规范,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部分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财经委员会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意见是切实可行的,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出的问题,要切实整改,并公布整改情况。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良好,建议本次会议批准2010年市本级决算,同意《关于无锡市2010 年度决算的报告》和《关于无锡市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显现,国内通胀压力和宏观调控预期加大,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财政工作面临更为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诸多新的挑战。为更好地做好财政工作,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财经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培育新税源,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对高素质人才引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财政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切实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益。
(二)强化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使公共资金更多地流向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的政策领域,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行政性财政支出规模,做到开源与节流并举。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结合我市实际,稳步推进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工作。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建立健全跟踪问效和绩效评价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快投融资体制转型,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分类清理融资平台,划清职能,规范运作,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加快投融资体制转型,积极防范财政风险。密切关注、积极应对国家货币信贷政策和宏观调控可能带来的资金压力,加快改善投资结构,加强政府信用风险控制,千方百计平衡好建设资金。
(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审计部门要深化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进一步加大对财经领域中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审计,定期对资金的收支及效益情况进行公告, 让公众监督。建立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整改效果进行跟踪问效,保证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得到全面落实,提高审计执法的严肃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