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次会议

关于201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汇报

关于201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汇报

时间:2011-11-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市本级2011年度预算部分追加(草案),请予审议。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573.3亿元,比2010年增长12%。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市本级2011年财力性收入为106.3亿元,比2010年调整预算增长8.0%。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106.3亿元,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2011年1-9月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收入469.9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27.4%,其中:市区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01.3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27.8%。(市本级参与收入分成的相关区1-9月收入增长情况为:崇安区增长21.4%、南长区增长13.7%、北塘区增长24.6%、滨湖区增长34.2%)
一、财政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573.3亿元,比2010年增长12%,其中:市区一般预算收入预算361.9亿元,比2010年增长12%。根据我市目前的收入征管情况,收入形势好于预期,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应调整为614.3亿元,比2010年增长20%,其中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应调整为387.8亿元,比2010年增长20%。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按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 (与市本级财力直接相关的三城区及滨湖区同步增长20%) 计算,市本级2011年财力性收入将达124.3亿元,超收18亿元。
另外,经国务院同意,2011年财政部继续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考虑到保民生、稳物价、调结构、促发展的调控需要,同时综合各地区偿债能力、经济总量、债务水平和人口等因素,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核定我市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转贷额度2.6亿元(含锡山区0.45亿元、惠山区0.5亿元),市本级可使用1.65亿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201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为106.3亿元,调整后201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为125.95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9.65亿元(其中:地方财力超收18亿元,上级地方政府债券转贷1.65亿元)。主要是:
(一)超收财力预算安排情况按照全面推进我市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的要求,市本级18亿元超收财力的具体安排如下:
(1)按照教育收入专款专用的原则,市本级追加教育费附加收入形成的超收财力2亿元,列“教育支出”。
(2)按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专款专用的原则,市本级追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形成的超收财力3亿元,列“其他支出”。
(3)按省委省政府每年在新增财力中安排20%资金专项用于太湖水环境治理的要求,市本级追加3.6亿元用于太湖水治理专项,列“节能环保支出”。
(4)按照《无锡市地铁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市新增财力的15%用于地铁发展建设,市本级追加2.7亿元用于地铁建设,列“交通运输支出”。
(5)追加3亿元用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列“节能环保支出”。
(6)追加3.7亿元用于城市重点道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列“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二)地方政府债券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国家明确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方向和范围,市本级1.6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将全额用于安排市传染病医院易地建设项目,列“医疗卫生支出”。
三、财政收支平衡分析
根据上述安排,2011年市本级财政财力性收入预计比年初预算增加19.65亿元,同时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19.65亿元,可实现收支平衡。此外,按照《财政部关于将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通知》(财预〔2010〕88号)有关要求,结合全市收入完成情况,年终我市还将有选择性地入库部分预算外行政事业性收费,鉴于此部分收入形成的财力列收列支,市本级将根据实际收入安排支出,以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2011年年末将至,我们将继续按照年初人代会预算报告中的各项财政工作部署,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职能,创新理财理念,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1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通过各级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认真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又好又快推进我市“第二个率先”、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