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1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关于无锡市201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时间:2011-11-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财经委员会对市财政局魏多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草案) 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573.3亿元,比2010年增长12%。市本级2011年财力性收入为106.3亿元,比2010年调整预算增长8.0%。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106.3亿元。
2011年,我市各级财税部门加强征管,收入形势好于预期,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计614.3亿元,比2010年增长20%,其中,市区一般预算收入预计387.8亿元,比2010年增长20%。收入预期将超过年初人代会通过的预算安排。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完成上述目标后,市本级2011年财力性收入预计将达124.3亿元,超收18亿元,加上市本级直接使用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1.65亿元,收入增加19.65亿元。
市政府在报告中提出,市本级增收的19.65亿元,将追加支出,用于社会民生事业。其中超收的18亿元,专项用于教育、社区事务、环境整治、地铁等重点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债券资金1.65亿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支出。我委认为,增加以上几方面的专项支出预算,对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等十分必要。追加支出后,201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25.95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9.65亿元。
为了圆满完成2011年预算任务,确保完成调整后的市本级财政预算,建议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1.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保障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当前,企业发展困难增多,要切实加大财政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鼓励企业加快升级改造,为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融资力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认真分析研究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财政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预算的严肃性。要从源头上规范财政支出,特别是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和安全运行。
3.开源节流,化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要着眼于促进长远的财政收支平衡,积极涵养税源,营造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财政支出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保证各项重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把钱用在刀刃上。密切关注政府融资政策的新变化,切实增强财政防范风险的能力,确保财政安全稳定和各项公共事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以上审查,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魏多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批准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调整为614.3亿元,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调整为125.95亿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