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关于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时间:2011-11-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以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明年上半年,我市将要进行市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依法做好市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对于加强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地方政权建设,凝聚全市人民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无锡科学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受主任会议的委托,就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工作的指导意见》(常办发〔2011〕3号) 中“为了保证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平稳顺利实施,对于个别人口变动大,代表名额分配矛盾突出的地方,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按照选举法的规定,重新确定其代表总名额” 的规定,以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各市、县(市、区)的户籍人口数加半年以上外来常住人口数的一半超过1997年户籍人口总数15%的,可以对代表名额进行重新确定的精神,依据人口统计,我市现有户籍人口466.55万人、半年以上外来常住人口数的一半为85.5万人,合计552.05万人,超过1997年户籍人口数432.29万的27%,符合重新确定代表名额要求。2011年9月23日,江苏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重新确定部分设区的市和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确定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461名,与本届相比,增加28名。
二、关于名额分配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我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名额为461名。根据修改后的《选举法》和《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的规定,具体代表名额分配由按人口数计算确定的名额数、相同地区基本名额数和其他应选名额数三部分构成。具体分配情况如下:按人口数计算确定的名额数按代表总名额的64.42%确定,总数为297名。按每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为18588人计算,具体名额分配为:江阴市75名、宜兴市62名、锡山区33名(含新区4名)、惠山区30名、滨湖区50名(含新区19名)、崇安区12名、南长区19名、北塘区16名。相同地区基本名额数按代表总名额的13.88%确定,总数为64名,各市(县)区均为8名,新区不安排代表基数。其他应选名额数按代表总名额的21.70%确定,总数为100名,结合少数民族、宗教、民主党派和归侨等方面人士照顾调剂安排,具体名额分配为:江阴市15名、宜兴市13名、锡山区8名(含新区2名)、惠山区6名、滨湖区19名(含新区5名)、崇安区11名、南长区9名、北塘区9名;解放军驻锡部队代表名额数仍维持10名不变。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总名额最终分配情况如下:江阴市98名、宜兴市83名、锡山区49名(含新区6名)、惠山区44名、滨湖区77名(含新区24名)、崇安区31名、南长区36名、北塘区33名。解放军驻锡部队10名。
三、具体分配方案(草案),经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以上说明和决定(草案),请一并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