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次会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1-12-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汇报关于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议案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议案的执行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关于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管理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议案》。其中,《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和《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等作为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
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
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和《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确立了“知识产权立市” 战略。为全面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先后制订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着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优势企业和重点科技创业型企业的意见》、《无锡市打击侵犯专利权和假冒专利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无锡市商贸流通领域专利产品经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并将知识产权工作指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形成了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强大合力,我市顺利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十一五” 期间,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累计突破8.2万件和4.6万件,分别是“十五”时期的5.8倍和7.1倍,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重保持在20%以上。光电转换效率全球第一的冥王星光伏电池、我国第一台载人深海潜水器、耐久性达到120年的高强度钢、突破国际技术瓶颈的桥梁缆索用钢丝等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成功,全市有7家企业成为“‘十一五’江苏省十大自主创新成果”技术支撑单位,有力地促进了“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的提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作用,形成了由市知识产权局牵头,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天网”、“雷雨”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深入实施“正版正货” 承诺活动,推进“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创建,实行标贴管理,提高消费者对“正版正货”商场、企业的信任度,树立企业“诚信守法”良好形象。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
始终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民心和民生重点工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行动年活动,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全市食品安全整体形势平稳向好,已连续4年获省食品安全综合评价优秀城市称号,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数逐年下降。食品安全各项主要指标稳步提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市食品安全合格率2009年达96.84%,2010年上升到96.99%,2011年上半年达到97.83%。国内近两年出现的毒豇豆、毒韭菜等热点问题食品,都未在无锡市场出现。宜兴市创建成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江阴市、滨湖区、锡山区、惠山区创建成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我市荣获全省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模范单位称号。同时,着力加强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平台建设,无锡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于2011年4月开工建设,11月中旬完成主体封顶,计划2012年投入使用。不断加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检验检测科研能力和软硬件建设水平。大力整合检验检测资源,不断强化检验检测统一下达检验计划、统一制定检验标准、统一落实经费保障的“三统一”工作。
(三)《关于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
1.关于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村级经济方面。2010年,全市村级总资产超过350亿元,村均资产近3800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近50亿元,村均收入超500万元,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从上年的41个减少到26个。一是确立发展目标。到2012年,全市村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00万元,基本消灭村级可支配收入低于50万元的薄弱村;到2015年,全市村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万元,基本消灭村级可支配收入低于100万元的薄弱村;以市(县)、区为单位,村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二是推进制度创新。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指导各地区大力实施综合规费返还,积极探索留用地政策,结合“两置换一转化”,腾出土地指标优先发展村级经济,推进建立镇级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经营平台,鼓励村(社)抱团建设发展新型物业载体,目前各地已有部分乡镇开始运行。有效推进房权换股权富民合作,探索实施政经分设管理模式。三是加大转移支付。调整原由村级承担的部分行政管理、干部工资、社会福利和基础建设等费用,开展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以奖代补工作,使村集体将更多的财力用于致富农村、致富农民。四是深化结对帮扶。把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纳入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新一轮市级机关与100个经济薄弱村统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军地共建、村企共建、村村共建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五是强化资产管理。建立覆盖镇村的资产财务实时监管系统,强化对集体财务和资产的管理。目前全市已有宜兴市、惠山区、滨湖区投入运行,其他地区正在调试中,明年也可投入运行。
2.有关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就业方面。目前,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率达94.2%。一、二、三产业农民从业人员比例为6.6∶67.8∶25.6,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认定3830名农村就业困难对象,目前已帮扶3503人就业。全市共开展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4.5万人,其中技能培训3万人。青壮年农民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率达98%,对农村低收入户家庭劳动力312人开展了免费就业技术培训,平均每人接受了1.23次免费就业培训。一是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城乡就业政策普惠化,城乡劳动者平等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对城市建设和开发园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失地农民就业。二是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建设创业型城市为契机,将创业服务体系向农村和农民延伸,使农民能就近、方便地享受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服务。三是开展提升技能培训。根据人力资源市场的技能劳动者需求紧缺情况,推进以招标方式开展农村劳动者培训。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情况,围绕制造业、服务业等吸纳就业能力强、市场容量大的重点行业,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订单式培训。
(四)《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管理的议案》
截至2011年10月,全市征地拆迁安置房历年累计施工面积6119万平方米,竣工4477万平方米,竣工住宅面积3753万平方米36万多套,共安置拆迁安置房住宅逾3334万平方米32.6万套,安置集土住宅拆迁居民约18.6万户。全市已有10.5万套拆迁安置房住宅办理初始登记,完成拆迁安置房住宅转移登记5.6万套。一是大力推进拆迁安置房建设。采取安排工作进度表或倒排工期等有效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点,集中力量, 在确保安置房建设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抓进度、抓竣工、抓交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面对银根紧缩的不利局面, 加大融资力度,继续坚持采取BT等方式建设安置房项目,同时努力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最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二是提升质量品位。各级建设管理平台进一步充实专业技术力量,提高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工作组织程度,并严格执行国家住宅建设有关规定,坚持经济、适用的原则,严格控制户型比例、高层住宅建设比例、公建配套项目规模和建设成本。加大监管力度,协调市质监、安监、建管、规划、审图等部门提前介入安置房建设的全过程,做好拆迁安置房项目的设计质量、招标投标、审定重大技术方案、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信息反馈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督促各级建设管理平台坚持统筹计划,确保水、电、气等配套设施与拆迁安置房小区同步实施到位,同步交付使用,为拆迁居民及时入住创造良好条件,并着力提升小区环境面貌,确保让被拆迁户住上称心如意的安置房。三是加强政策研究。完善拆迁安置房管理配套政策,做好拆迁安置房后续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建设局关于加强拆迁安置房小区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征地拆迁安置房用于国土住宅拆迁安置权证办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和规范各拆迁安置房小区的后续管理工作。积极有效地推进“两证” 办理工作,目前,安置房权证办理的各项环节都已经畅通, “两证” 办理工作正稳步推进。
(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
积极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全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一是深入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截至2011年9月底,全市城市社区扁平化管理覆盖率达99.7%,农村社区覆盖率达78.3%,年底有望基本实现全覆盖;出台了《无锡市社区事务工作站社会工作者管理规定(试行)》,规范我市社工队伍的管理,2011年首次向社会统一招聘了108名社工;全面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为基层提供各类培训10余次, 受训人员达1400多人;完善社区行政事务信息平台功能,在新区太湖花园第二社区进行试点并开发了电子地理信息系统。二是提升社区经费保障水平。社区工作日常运转经费按照2000 户、3000户及3000户以上的管理规模,分别按每年不少于8万元、10万元、12万元的标准予以保障;社区工作者待遇2012年将与城市职工平均工资接轨;社区专项保障经费,已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直接下拨到各区。三是加强新建小区配套用房和自治组织建设。将新建小区公建配套单项验收作为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的必要条件之一,一次配套到位;对于规模较小的住宅小区,因地制宜地调整社区范围,按照就近原则,及时纳入附近的社区(村)实施社区管理,确保社区管理不留盲区;通过在新建小区中建立社居委、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商共建机制,及时解决小区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创新新建小区管理模式,实现社区和谐优美的自治管理目标。
(六)《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议案》
预计201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57元,同比增长13%;农民现金收入达到16242元,同比增长16%。一是加强工作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市委常委会将推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明确责任分解和目标任务,建立了工作推进监测体系,形成了定期跟踪督查制度。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完善配套政策。根据《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内容及要求,各牵头部门积极跟踪国家和省政策变化情况,梳理国家、省、市已出台政策,主动学习周边城市先进经验,深入市(县)区、街道、居委和企业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制定、完善我市相关政策,年度确定了促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的26项配套政策,目前已经出台了《无锡市产业升级行动计划》、《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关于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等24项政策。已经拟定待出台的有《促进社会保障全覆盖计划实施方案》、《拆迁安置房上市交易办法》等2项政策。三是强化跟踪落实,确保工作成效。2011年年初召开了全市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动员大会,进行了全面的工作部署。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下基层,针对产业优化升级、企业职工增薪、就业创业扶持、拆迁安置房流转、人口素质提升、社会救助及保障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定期召开专题例会,及时分析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70 件,其中会议期间建议205件,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建议159件,闭会期间建议6件,经过市80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承办,均已按时办理答复完毕。根据对370件建议办理情况跟踪检查,结果为:解决与采纳类(A类)260件,占70.2%;列入计划解决类(B类)92件,占24.9%;留作参考类(C类)18件,占4.9%。
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今年更是提出以执行力建设为抓手,确保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的“双提升”。在各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和扎实推进下,截至目前,今年市人大重点建议的办成率达到75%,其余建议的办成率达到70%以上,较好实现了年初预定目标,呈现以下四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一)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建议办理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是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基础和保障。为适应新形势下建议办理工作的新要求,今年起正式建立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协同推进、共同办理的新机制,进一步加大了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力度。贯彻落实《无锡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实施办法》,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制度,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为让承办单位人员进一步掌握办理程序、办理规范及网上流程等业务,市政府办公室于4月份专门举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培训班,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进一步突出三级督办体系,建议办理的协调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层次、有计划地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初步形成了市领导挂帅重点建议,政府分管秘书长牵头难点建议,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办一般建议的三级督办体系。一是市领导挂帅重点建议。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代市长朱克江到任后,已先后就建议办理工作作出4次重要指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强调,对下提出要求,切实抓好落实,并多次专题听取有关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阅了今年市人大所有建议,并对其中的70多件重点、难点建议进行批示,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和要求。市人大确定的68件重点督办建议,全部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领办,做到亲自阅批、全程关注,经常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矛盾问题,确保了今年68件重点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受到代表的高度评价。二是分管秘书长牵头难点建议。对于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和一些责任界定不清、涉及面较广、有一定办理难度的建议,全部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负责牵头,组织和落实相关部门协同办理,确保按计划有序推进。在办理过程中,政府分管秘书长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和督办会,协调解决制约建议办理的矛盾和问题,明确推进措施,增强了建议办理工作的合力。前阶段,有6名代表对所提的7件建议初步办理结果表示质疑,为此市政府分管市长、分管秘书长专门就这7件建议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剖析原有办理的方式方法,提出改进意见和重新办理要求,责成有关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务必办出成效,提交令代表满意的答复。三是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全程督查建议办理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抓好计划进度,确保按标准按时间完成办理工作,6月1日至10日,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委办公室、市人大人代联工委,分4次集中对全市40多个建议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跟踪督查,重点了解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与做法,梳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答复函是否符合规范化格式进行检查,及时对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指出需要纠正和完善的问题,有效推动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建议的解决和采纳率由2009年、2010年的45%、62%,逐年提高到2011年的70.2%。
(三)进一步创新办理工作方式,建议办理的实际效果不断提升。一是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建立完善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分工机制、目标落实机制和量化考核机制,实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本单位二季度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努力体现本单位作风效能建设的成果。如市城管局按照“早分理、早见面、早办理、早落实、早满意”的原则,前提工作节点,倒排工作计划,在4月1日前将所承担的建议全部分解到位,4月30日会办件全部答复到位,6月20日前所有主办件答复完毕,建议办理工作按计划100%完成。二是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探索建立建议信息发布机制,今年我们已在建议办理工作全部结束后,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分代表建议和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提高各级各单位办理建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更好发挥社会民主监督作用,提高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公开化程度。三是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推进民生工程相结合。今年市人大建议中涉及民生问题的有200多件,68件重点督办建议中44件为民生类建议。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就是推进民生工作。各承办单位着重在“注重解决、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上动脑筋,力求做到“不调研不拟稿,不见面不答复,不满意不复函”,做到充分了解和掌握代表意图,主动深入现场调研,掌握详细情况,强化办理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凡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限时解决落实;对解决问题中需要其他部门支持的,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有些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问题,积极向市领导建议,必要时向市主要领导反映情况,取得领导的支持。对受法律法规或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以积极的态度尽力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对超出管理权限,需上一级政府部门批准或协调解决的,耐心做好详尽的解释说明,并尽可能将代表的合理建议纳入今后的工作思路和范畴,确保办理效果的最大化。
(四)进一步改进网上办理平台,建议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针对原有建议提案办理网存在的不足,市政府办公室专门研究开发了新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网络,并于今年初正式启用。新的建议提案办理网重点突出了信息传递、资源共享、协同作业、实时跟踪等要求,将建议交办、进度跟踪、答复函反馈、审核统计等功能全部集成到一个工作平台之上,极大地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效率。今年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建议,全部通过新的建议办理网进行交办,各承办单位也全部按要求通过办理网上传答复函,实现了建议办理工作的“一网通”。特别是新的建议提案办理网具备强大的审核功能,即管理人员可以对代表上传的建议进行跟踪,确保了建议表述准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承办单位上传建议答复函后,管理人员直接在网上进行审核,对不规范的答复函实施退回重办处理,直到符合规范要求。这样,既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性,也为建议内容网上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以及代表的建议情况,市人大选择了68 件事关全局、紧贴民生的集体建议作为2011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按照市人大的提议,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 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报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发送有关建议承办单位,明确了今年重点建议督办的责任分工,并以此为突破口,督促和推动今年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在办理这68件重点建议过程中,市人大领导十分关心和重视,亲自带领相关代表,通过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督促检查每一件重点建议落实情况。周解清主任十分关心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并对办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更是有力鼓舞了承办单位。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也得到了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各承办单位普遍反映代表的建议质量越来越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也更加理解、更加支持。总之,在市人大领导的关心和各位代表的支持下,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推进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部门对办理工作重视还不够,缺乏主动性和计划性,存在前松后紧现象,致使少数建议没能在6月20日前按时上报答复意见;二是一些承办单位办理人员业务还不够熟悉,工作还不够细致,答复函的格式仍不规范;三是有些承办单位重办理、轻沟通,对于目前无法解决或彻底解决的建议问题,没能主动及时与代表沟通、解释,以取得代表理解。这些问题我们将在认真总结梳理的基础上,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
三、2012年工作设想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深入研究和把握建议办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创新佳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充分认清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对于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府工作,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更加认真自觉地做好办理工作。近年来,我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水平不断提高,领域越来越广,对于促进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系统总结近年来建议办理工作,深入查找不足,使建议办理工作真正成为政府履职为民、取信于民的重要平台。二是进一步细化建议办理工作计划,增强紧迫感。从明年起,将要求各承办单位细化建议办理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节点,确保所承担的建议办理任务按时办结完毕。尤其是涉及面广、需要几个单位共同承办的建议,责成主办单位牵头各协办单位,明确会办意见提交日期,防止因个别单位工作滞后而影响整个建议办理进度。我们在督查办理进度时也将以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计划为主要依据。三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协调机制,增强责任感。提升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关键是要在办结率、落实率上下功夫。要切实增强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责任感,加强主办会办单位之间的协调,增进与代表之间的沟通,努力提高代表满意度。主办单位要认真负起牵头责任,当建议办理过程中出现主、会办单位意见不一致时,主办单位要主动协调,会办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办单位要主动与代表沟通,采取并案办理、现场办理、多次面商办理和办理结果“二次答复”等方式,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四是进一步强化办理工作通报制度,增强压力感。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加大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督办力度,务求抓好落实。对于办理不认真的单位和办理不到位的建议,做到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切实让他们感到压力,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通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任务落实。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自觉性,全力以赴,深入扎实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为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