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全面加速城乡一体普惠民众——注重加强城市管理

群众民意测评考核城管业绩

  陈锡明代表:老城区的城市管理水平直接关涉到市民生活质量。北塘区确定今年为城市管理重难点攻坚年,针对任钱路、五河新村主干道、盛岸二村疏导点等重点道路和地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建立专门道路管理中队,落实全天候驻街守岗管理,并加强考核,根据当地群众民意测评情况评价管理实绩,奖罚分明。
  今年,北塘区将进一步落实街道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属地责任,将辖区的城管执法队员、协管员、环卫保洁员、市政养护员等城市管理人员有机整合,在特定管理区域和时间段内统一调配、统一考核。在主要道路和重点位置实行定人、定岗、定时间、定路段、定责任的“五定”管理,其他区域实行“人盯车巡”的管控模式,构建“分时段、无盲区、闭环式、无缝隙”的管理格局。

社区与行政村管理要无缝衔接

  石文昌代表:随着农村城市化发展的提速,我所在的洛社镇新开河村800多户村民中,已有450多户率先搬进了现代化的农民安置小区。如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正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新课题。
  政府要加大管理投入,改变目前农村社区管理中各项刚性支出增多、收入来源却日益减少的矛盾。要通过强有力引导,帮助群众在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方面,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为了让农民安心进城,还须不断提高群众医疗、社保等保障标准,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基层社区管理体制创新也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目前一个农民安置小区往往集聚周边几个行政村的群众,如何实现社区管理与传统行政村管理之间无缝衔接,将直接关系到社区管理能否通畅。

市民当志愿者体验城管甘苦

  陆丽萍代表: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崇安区广瑞路街道,老新村居多,由此带来的显著特点是新市民多、出租户多、老年人口多、贫困户多,城市管理的难度较大。这几年,街道作了不少探索,比如新近改造了广益新村农贸市场,方便了周边居民的生活。不过,像一直存在的广瑞二村支路小商小贩沿路出摊现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环境水平和道路通行条件。建议对这种城市管理难题多作疏导,而非一禁了之,可考虑腾出空间,辟设特色商业街来安排引导这些便民的商贩。
  城管队员的素质问题众所关注,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临时招聘城管队员的培训、考核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可尝试组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让老百姓戴上“城管”袖套,协助街道、社区参与城市管理,体验一下城管队员的甘苦。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