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打造产业链招商“强磁场”

  创业之城,离不开对外开放。新的一年中,无锡如何加大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人大代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此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认为,无锡必须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产业链招商“强磁场”,不断强化和优化招商队伍,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推动资本、资源、人才、技术、市场与国际的深度融合。

 

  产业链招商,抢占制高点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无锡要以重大项目为核心,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全面抢占制高点!”许刚代表分析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抢占新一轮利用外资优势已成为城市间竞争的核心和焦点。因此,改变过去大包大揽粗放式引资方式,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助推整个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蔚为重要。
  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企业,形成一圈链条。朱渭平代表认为,无锡要按照产业需求,发挥重大项目带动示范作用,重点加强终端产品和产业链招商,集中资源、聚焦重点,加快培育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和带动性强的重大新兴产业项目,以此带动产业整体发展。
  许刚代表介绍,新的一年,新区将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狠抓龙头项目落实,推动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促进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占领价值链高端。今年,将着力打造并拉长大规模集成电路、物联网产业、光伏新能源产业三大产业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将设立专项引导资金,鼓励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在无锡设立研发、销售、结算中心与地区总部。同时,强化招商引资考核制度,将此纳入区域目标绩效考评体系。

 

  建特色园区,发挥集聚效应

  招商引资,开发区是主阵地;产业链招商,更需要载体的支撑。朱渭平代表指出,建设好功能定位各不相同的特色化园区,才能更好地推进产业链、营销链的形成,进一步发挥其集聚效应。目前,滨湖着力兴建马山生命科技园、国家集成电路中心、“华莱坞”数字电影产业园、工业设计园、蠡湖科技园和高端制造业基地等专业化园区,其中生命科技园今后要成为国内外生命科学研发及产业化的基地,投资十亿元的“华莱坞”则将打造集电影拍摄、制作、发行等功能于一体、融入全球电影工业产业链的重点影视产业基地、影视及相关产品出口加工区和中国知名电影产业园区。
  “一旦空间过于分散,产业链‘形似而神不似’,特别容易产生‘断链’。”许刚代表认为,产业链上由低到高、上下游产业汇集,各节点相交合,如果集中在园区,集聚效应才能得以真正发挥。今年,新区内3平方公里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园要完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掩膜、封装测试环节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形成更大规模产能。光伏产业园规划已全部到位,16家企业先期入驻。物联网产业园将加速产业化进程,集聚起产业链前后道企业。

 

  专业化招商,提升引资水平

  “招商,要靠人才,产业链招商,更要依靠专业化团队!”吴易代表指出,招商引资是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招商人员的敏锐“嗅觉”,紧盯项目的韧劲,还要有资源保障、政策支撑,以及项目落地前后的全方位服务配套。目前,新区招商人员队伍分招商局、功能园区、街道三个层次,招商局人员是一支培育了多年的专业招商队伍,与过去不同,现在新引进的招商人员不仅要懂得语言,也要懂技术,还必须有服务企业的经历并懂得经营管理。新年伊始,新区对第二层次招商队伍进行了强化,招纳专门人才全新组合成立了物联网、光伏新能源、大规模集成电路招商团队,更强化专业性。第三层次街道招商人员也要进一步提升,以期为企业落户、调整、转型等提供承接和招引方面更细化更周到的服务。
  许刚代表认为,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关键在于完善三级招商网络,强化和优化招商队伍,建立健全招商激励机制。今年新区将尝试招商人员身份改革、按项目分配等考核新机制。
  朱渭平代表指出,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不仅要懂得高科技,还要对未来成长和发展的方式运筹帷幄。据了解,今年我市将重新集合和扩大招商队伍,招商人员将从现在的600人扩至1200人,专业化程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本版撰稿姚健华王琴苏卫东刘兴荣朱雪霞吴荣荣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