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常务副市长  徐  劼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议案和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议案的执行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关于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管理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议案》。其中,《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和《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等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
    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有序推进,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
    (一)《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执行情况
    我市确立“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和《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先后制订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着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优势企业和重点科技创业型企业的意见》、《无锡市打击侵犯专利权和假冒专利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将知识产权工作指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作用,组织开展“天网”、“雷雨”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积极实施“正版正货”承诺活动,创建示范街区,实行标贴管理,提高消费者对“正版正货”商场、企业的信任度。“十一五”期间,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累计突破8.2万件和4.6万件,分别是前五年的5.8倍和7.1倍。我市顺利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有7家企业成为“‘十一五’江苏省十大自主创新成果”技术支撑单位。2011年,预计全市专利申请量达到5万件,同比增长55%,专利授权量达到3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800件,同比增长56.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6.9件,名列全省第二。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执行情况
    市政府始终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作为民生重点工程。2011年,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行动年”活动,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专项整治,提升保障能力。着力加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和机构能力建设,统一下达检验计划、统一制定检验标准,统一落实保障经费,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软硬件建设水平。无锡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已完成主体封顶,2012年将投入使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事故发生数逐年下降,已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2011年,全市食品安全合格率达到97.1%,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宜兴市创建成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江阴市、滨湖区、锡山区、惠山区创建成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我市还荣获全省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模范单位称号。
    (三)《关于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执行情况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着力推进制度创新,指导各地区实施综合规费返还,积极探索留用地政策,建立镇级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经营平台,鼓励村(社)合作建设新型物业载体。有效推进房权换股权富民合作,探索实施政经分设管理模式。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调整原由村级承担的部分行政管理、干部工资、社会福利和基础建设等费用,开展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工作。深化结对帮扶,开展新一轮市级机关与100个经济薄弱村统筹共建活动和军地共建、村企共建、村村共建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不断强化资产管理,建立覆盖镇村的资产财务实时监管系统,加强对集体财务和资产的管理,宜兴市、惠山区、滨湖区已投入运行,其他地区2012年将陆续建成运行。2011年末,预计全市村级总资产410亿元,村均4545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49亿元,村均达到540万元,同比增幅超过10%。
    积极推进城乡就业政策普惠化,随城市及园区建设开辟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失地农民就业。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将创业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使农民就近、方便地享受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服务。根据市场技能劳动者需求紧缺情况,围绕制造业、服务业等吸纳就业能力强、市场容量大的重点行业,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订单式培训。去年,全市共开展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5.8万人,其中技能培训5.4万人,青壮年农民接受职业技能培训覆盖率达98.3%;认定3993名农村就业困难对象,目前已帮扶就业3629人。到2011年底,全市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率达94.2%,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管理的议案》执行情况
    大力推进拆迁安置房建设,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抓进度、抓竣工、抓交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各级建设管理平台进一步充实专业技术力量,提高建设管理工作组织程度,严格执行国家住宅建设有关规定,不断提升安置房建设的质量和品位,确保拆迁农户住上称心如意的安置房。为完善拆迁安置房管理配套政策,市政府办公室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拆迁安置房小区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征地拆迁安置房用于国土住宅拆迁安置权证办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和规范各拆迁安置房小区的后续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两证”办理工作,积极畅通安置房权证办理的各项环节。至2011年底,全市征地拆迁安置房历年累计施工面积6288万平方米,竣工4736万平方米,竣工住宅面积38万多套、3966万平方米,安置住宅逾34.5万套、3534万平方米。全市已有11.55万套安置房住宅办理初始登记,完成拆迁安置房住宅转移登记5.85万套。
    (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执行情况
    积极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全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得到有力加强。深入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到2011年底,全市城市社区覆盖率达100%,农村社区覆盖率达98.2%。出台《无锡市社区事务工作站社会工作者管理规定(试行)》,去年首次向社会统一招聘108名社工;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完善行政事务信息平台功能,参加各类培训人员达1400多人;提升社区管理经费保障水平,社区工作日常运转经费分别按照2000户、3000户及3000户以上三类管理规模,按每年不少于8万元、10元、12万元的标准予以保障。切实加强新建小区配套用房和自治组织建设,将新建小区公建配套单项验收作为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的必要条件,对于规模较小的住宅小区及时纳入附近社区(村)实施管理,通过建立社居委、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商共建机制,及时解决小区业主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社区和谐优美的自治管理目标。
    (六)《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议案》执行情况
    市政府将推进实施《关于“十二五”劳动者报酬与居民收入倍增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列为年度重点任务,年初即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工作部署。就《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十个方面任务,建立工作推进责任体系和监测体系,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目标任务,加强工作协调,开展定期督查。各牵头部门积极跟踪国家和省政策变化情况,主动学习调研,突出工作重点,完善相关政策,目前已经出台23项配套政策措施。多次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基层,针对产业优化升级、企业职工增薪、就业创业扶持、拆迁安置房流转、人口素质提升、社会保障及救助等问题进行调研,强化跟踪落实,定期召开例会,及时分析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50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250元,增长16%。
    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70件。其中会议期间提出建议205件;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期间提出建议159件,其他时间提出建议6件。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11年更是提出以执行力建设为抓手,确保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双提升”。经过全市80多个承办部门和单位的精心组织推进,各类建议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根据对370件建议办理情况跟踪检查,结果为:解决与采纳类(A类)260件,占70.2%,实现逐年提高并首次超过70%,其中市人大重点建议办成率达到75%;列入计划解决类(B类)92件,占24.9%;留作参考类(C类)18件,占4.9%。代表满意率达到100%。承办工作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1、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工作格局。去年,市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见地、高质量的建议,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凝聚了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市政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站在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自觉地将办理工作纳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好、落实好,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为适应新形势下建议办理工作的新要求,建立完善了市四套班子协同推进、共同办理建议和提案的新格局、新机制,统筹协调、增进合力,信息共享、提高效率,进一步加强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推进。
    2、完善办理机制,加大协调力度。深入贯彻落实《无锡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实施办法》,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层次、有计划地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着力形成三级督办体系。一是市领导挂帅重点建议办理。代市长朱克江同志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先后4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并多次听取情况汇报,亲自协调有关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审阅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所有建议,并对其中70多件重点、难点建议进行具体分解,提出明确办理意见和要求。市人大确定的68件重点督办建议,全部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直接领办,做到深入调研、全程关注、主动协调、切实解决矛盾问题,确保办理质量和水平实现明显提升。如针对人大代表关注的“社区保洁员待遇提高”的建议,市政府领导多次召集城管、人保、财政等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已基本形成《关于加强社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管理的意见》,明确将社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作业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对环卫保洁工作进行日常考核和综合考评,并实行以奖代补办法,切实保障经费落实到位,实现社区保洁员待遇的逐年提升。二是分管秘书长牵头难点建议办理。对于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和涉及面较广、有一定办理难度的建议,全部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负责牵头,组织落实相关部门协同办理,确保按计划有序推进。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各分管秘书长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和督办会,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明确推进具体措施,凝聚办理工作合力。期间,针对少数代表对初步办理结果的质疑,市政府分管市长、分管秘书长召集有关地区、部门进行专题协调,提出重新办理要求,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剖析原因,改进方式方法,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令代表满意的答复。三是市政府办公室全程督查建议办理。自去年3月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以后,市政府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紧紧围绕办理工作目标,切实抓好进度,努力提高实效,确保按时间、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6月1日至10日,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人大人代联工委,分4次集中对40多个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跟踪督查,掌握办理进度、梳理存在问题、给予工作指导,并对答复函是否符合规范进行复核。随后,又多次组织“回头看”活动,就难点建议办理进行深入检查推进,有效推动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开展。
    3、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办理实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及各个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建立完善责任分工机制、目标落实机制和量化考核机制,实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努力体现政府部门作风效能建设的成果。许多承办部门按照“早分理、早见面、早办理、早落实、早满意”的原则,前提工作节点,倒排工作计划,保证了所有建议按时办结。把办理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建立建议办理信息发布机制,在建议办理工作全部结束后,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分代表建议以及承办单位答复意见,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办理工作,更好发挥市民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提高建议办理透明度和政府工作公信力。把办理工作与推进民生工程有机结合。去年市人大代表建议中,涉及民生的有200多件;68件重点督办建议中,有44件为民生类建议。各承办单位在“注重解决、力求实效”上下工夫,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上动脑筋,努力做到“不调研不拟稿,不见面不答复,不满意不复函”,充分了解代表意图,深入现场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强化办理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使建议办理的过程成为改善民生的过程。凡是能够解决的,限时解决落实;对有些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问题,加强各部门联动协调,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详尽做好解释说明,努力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并及时纳入今后工作研究和推进的范畴。
    4、改进网上平台,提高工作效率。针对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途径和新要求,专门研究开发了建议提案办理网上工作平台,并于2011年初正式启用。网络建成投用后,将建议交办、进度跟踪、答复函反馈、审核统计等功能全部集成到一个工作平台之上,实现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信息共享、协同作业、实时跟踪和即时办理,既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规范化水平,也为建议内容及办理情况网上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全部通过建议办理网进行交办,各承办单位也全部按要求通过办理网上传答复函,实现了建议办理工作的“一网通”。
    2011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根据代表建议情况,市人大选择了68件事关全局、紧贴民生的集体建议作为2011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办理工作的督促和推进力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同志十分关心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市人大分管领导亲自带领相关代表,通过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督促检查每一件重点建议落实情况,使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2012年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思路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将讨论决定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本次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佳绩,为全面完成今年办理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懈努力。一是进一步强化认识,明确方向,提升办理工作自觉性。近年来,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领域越来越宽、质量越来越高,对促进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系统总结近年来办理工作经验,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办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优质、高效地把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好、落实好,使办理工作真正成为政府履职为民、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提升办理工作实效性。以提高议案和建议办理的办成率、满意率为目标,突出办理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细化办理计划,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建议按时办复完毕;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坚持“开门办理”,变被动听取意见为主动征求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定期进行回访,共同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议案和建议得到科学办理、有效落实。三是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提升办理工作执行力。从规范程序入手,抓好登记、转办、催办、答复、回访等各个环节,确保将每一件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尤其是涉及面广、需要联办的建议,加强主办会办单位之间的协调,在限时办结落实上狠下功夫,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提升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升办理工作聚合力。落实领导职责,强化部门协同,不断提高办理工作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健全工作督查考核和奖惩机制,为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各位代表,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自觉性,全力以赴、深入扎实做好今年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为无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