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蒋永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全市检察工作

    2011年,市检察院在市委、省检察院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带领全市检察机关,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作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途径,制定了《关于保障“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具体措施,努力为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围绕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无锡建设的目标,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5977件8623人,同比分别上升1.8%和下降2.6%,批准逮捕4740件6725人,同比分别下降0.2%和3.8%;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732件11228人,同比分别上升14%和9.6%,提起公诉7111件10332人,同比分别上升14.2%和10%。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对本市“东映山河”特大故意杀人、抢劫案等重大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增强打击犯罪的震慑力。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初犯、偶犯、未成年犯、老年犯、过失犯中犯罪情节轻微的人员,依法从宽处理,共决定不批捕1894人,决定不起诉150人。
    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查办工程建设、征地拆迁、食品药品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9件12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件4人,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8件1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181万余元。加大惩治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共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7件32人,同比分别上升22.7%和39.1%。加快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强化侦查技术信息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的应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无锡召开了全国检察机关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现场会,推广我市的经验做法。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围绕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对新增的9个总金额近55亿元的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认真做好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赴滨湖区、南长区开展预防督查的组织协调工作。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危险源点查控工作,在全市25个行业200余家单位排查危险源点,落实整改措施。协助组织全市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重点行业单位20000余人次到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认真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年度综合报告工作,结合执法办案,加强犯罪分析和对策研究,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着力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水平,切实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共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公安机关立案206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97件。依法追加逮捕353人,追加起诉435人,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144次。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8件。加强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依法提出抗诉33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4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9份。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推进与监管场所监控联网,组织对监管场所巡察60次,依法对监管场所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7205人进行监督,对其中不符合条件的185人提出否定或调整减刑幅度的意见。
    努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主动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影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各类犯罪,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共批捕涉嫌合同诈骗、假冒注册商标、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233人,提起公诉610人。围绕“质量和知识产权立市”战略,积极投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依法审查起诉了国务院督办的李志峰等人特大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积极创新服务发展的有效举措,市检察院建立服务“530”企业工作联系点,江阴市检察院建立服务上市公司工作站,宜兴市检察院联合高校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动为高新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服务,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牢固确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强烈意识,自觉参与、积极促进、有力保障社会管理创新,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的充分肯定。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强化“执法办案是业绩,化解矛盾也是业绩”的观念,认真落实领导包案等制度,对36件信访积案和重信重访案件逐案进行化解。注重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继续推进法律文书说理和“结案释法”工作,对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情形,充分说明理由,从源头上减少涉检信访的发生。有效整合刑事和解、民行和解、涉检信访息诉和解等工作形式,运用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办理案件437件。建立健全下访巡访、联合接访等工作机制,开通12309检察民生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来信1482件、来访3691人次,其中检察长接访438人次。全市两级10个检察院的控告申诉接待室中,有9个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其中3个荣获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深入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加强对社会稳定形势、重要敏感案件、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针对在执法办案中发现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社会管理隐患,向党委政府报送分析报告56篇。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开展排查整治,有针对性地提出消除隐患、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的检察建议150份。主动参与网络虚拟社会的管理,依法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的诈骗、赌博、贩毒等犯罪行为,维护网上秩序,净化网络环境。
    着力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全面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完善未成年人犯罪专门办理机制,试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品行调查,对130名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建立无锡职教园学生权益维护中心暨在校学生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着力保障在校学生健康成长。全市检察机关共建成9个国家级和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北塘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室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对3080名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活动进行专项检查。
    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制定《关于加强群众工作的意见》,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自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延伸法律监督工作触角,依托由25个派驻检察室、161个检察工作站、479名检察联络员为主体的基层检察工作网络,直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就地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700余件。深入开展“三解三促”、百名检察官进基层等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根据群众的意愿加强和改进工作。
    (三)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求发展。去年9月,市检察院在第十六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上就机制创新工作作了经验介绍。
    深化促进社会和谐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实施《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为117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50余万元,并从经济救助向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多层面延伸。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制作专访,向全国推介这一做法。大力推进涉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工作,迄今已在全市建立60家管护教育基地,接纳609名符合条件的涉罪外来人员。在已结案的525人中,有22人被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301人被法院判处缓刑,其他人员也分别被判处免予刑事处罚、管制、拘役等,作从宽处理,有21人自愿留在基地继续工作,有效解决了以往对涉罪外来人员够罪即捕、外地人与本地人同罪不同罚等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
    健全强化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托“无锡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平台,与50余家具有行政执法权限的单位联网,及时掌握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情况。继续推行对另案处理人员的信息跟踪和动态监督,督促将40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或抓捕归案。探索建立“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促进对基层派出所的侦查活动由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延伸,由纠错监督向防错监督转变。开展量刑辩论试点工作,依法就刑罚种类、量刑幅度及执行方式向法院提出建议,促进量刑的进一步公开和公正。完善民事行政检察联络员制度,聘任213名联络员,充分发挥联络员在提供案源、协助息诉方面的作用,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完善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围绕增强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强化对自身执法办案工作的全程动态监督。全面、全部、全程开展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称为全国检察系统“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样板”。探索建立“监督、检查、指导、引导、服务”五位一体的案件监督管理模式,完善案件质量考评和巡查,对重点案件定期进行复查。市检察院建成统一的案件受理中心,进一步强化对检察业务运行情况的动态监督。完善网上内部监督管理平台,建立执法廉政风险源点排查防控机制,做到重要事项、危险源点实时提醒、实时预警。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在全省省辖市检察院中率先通过国家认可,在检验鉴定和文证审查等方面走在了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确保公正廉洁执法
    始终把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狠抓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基层,夯实基础。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宗旨意识、大局观念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构筑干警共同的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纪念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检察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着力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建创新工程,组织开展“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学习讨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执法观、业绩观和权力观。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成立无锡市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提升检察工作的软实力。
    扎实推进素能作风建设。落实“苦练基本功、提高基本技能、形成基本行为规范”要求,以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干警为重点,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和全员岗位练兵活动。认真组织执法规范集中培训、千分制在线学习考核,举办新进人员、在职人员、初任检察官等各类培训184期,有效提高了检察队伍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全市有136名干警被评定为检察岗位能手,33名干警被初评为检察专门人才,2名干警被推荐为检察业务专家。加快人才梯队建设步伐,两级检察院选派47名青年干警参加与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素能集训。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活动,坚持不懈地反对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不断加大检务督察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检察干警违法违纪问题,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不断提升,市检察院再次被评为全市作风与效能建设社会评议先进单位。
    注重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围绕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市检察院“一线指挥部”作用,制定《推进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基层检察院正确处理争先与创优、当前与长远、实绩与考核等关系,帮助基层检察院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基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认真落实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部门对口帮扶、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向市检察院述职等工作制度,加强日常指导、督促检查和综合考评,不断深化和巩固基层检察院创建成果。去年,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授予“检察工作优秀奖”,第三次荣获全国、连续第四次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组织奖,并在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座谈会上介绍经验。宜兴市检察院荣获全国首批“四化”建设示范院,北塘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日常联系,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主动邀请视察评议工作、旁听案件审理。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16件建议和提案、转交的5件案件和事项,均按期办结并及时反馈。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规定,由市检察院统一选任63名人民监督员,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的拟不起诉案件、拟撤销案件等七类案件或事项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对应当接受监督的5件职务犯罪案件启动人民监督员程序。继续深化检务公开,通过无锡检察互联网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检察开放日等途径,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也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监督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诉讼监督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队伍的整体素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领军型、专家型人才还比较缺乏;三是检察信息化建设和检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工作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为无锡当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瞄准“争当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确保检察工作与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征程同步”的目标,努力做到“六个新”:
    一是在服务保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有新作为。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标准、新内涵,找准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是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上有新进步。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执法观、政绩观、权力观。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并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创新发展与固本强基并重,努力实现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职能的有机统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促进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
    三是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上有新成效。全面履行刑事检察职能,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依法、积极、稳健的工作思路,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注重惩防并举,不断深化法制化、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具有无锡特色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模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不断强化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四是在创新工作机制上有新发展。按照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无锡检察工作实际,继续深化涉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职务犯罪危险源点查控等创新项目。遵循检察工作规律,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加大对潜质好的创新项目的孵化培育力度,对基层检察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加强指导,促使工作亮点转化为创新机制,上升为制度规范。
    五是在确保公正廉洁执法上有新举措。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各个执法环节的相互监督制约,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加大管理科学化推进力度,探索符合检察工作特点和实际的管理模式,建立涵盖检察业务、队伍、事务各个方面的管理体系,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要公正。着力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偏差,保证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六是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上有新提升。围绕“争创全省党建工作最佳实践区”的目标要求,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坚持不懈地抓党建、带队建。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扎实推进大规模全员教育培训和岗位大练兵活动。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打牢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坚实根基。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努力为我市当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