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1年,财经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服从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抓好经济立法的贯彻实施
    财经委员会参与组织起草的《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和《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分别于2011年5月1日和6月1日起施行。为推动这两个条例的贯彻执行,我委与法制委员会密切配合,积极开展立法宣传和实施推进工作。3月份,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市政府,先后召开《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和贯彻实施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完善市场管理机制,促进我市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作了全面部署,并在常委会于三季度开展的商品市场建设管理专项评议工作中,进行了重点的监督检查。4月份,又先后召开《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新闻发布会和贯彻实施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推动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级工会和企业协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使《条例》在基层和广大企业收入分配工作中得到较好落实,并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我市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在推动这两个条例贯彻实施的同时,我委还根据有关部门的建议,对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地方立法事宜进行了初步调研,为下一步开展立法作了准备。
    二、开创监督工作新局面
    财经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务实、高效的优势,以促进全市经济优化转型和创新发展为出发点,开拓创新,着力拓展监督工作的新路子。
    (一)探索专项工作评议新方法。2011年,人大常委会本着“开拓创新,努力开创监督工作新局面”的宗旨,对市旅游局旅游业发展情况和市商务局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工作评议,我委承担了调研、组织实施和广泛征集意见等前期任务。专项评议是创新之举,常委会领导非常重视。周解清主任在主任会议上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思路,并要求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大力协助财经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由杨惠菊副主任和许卫国副主任分别担任评议工作小组的正副组长,财经委员会、财经工委、人代联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评议工作小组。评议小组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经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形成实施意见,发放给相关部门和人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视察,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根据调研结果,我委撰写评议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开展评议提供基础性资料。在6月和10月召开的第28次、第30次常委会上,分别利用半天时间,对旅游业发展工作和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评议。由于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工作细致,评议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对专题评议报告作出了批示,要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评议意见和建议。专项评议的整改工作正在认真推进之中。
    (二)加强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为配合这次审议,在常委会杨惠菊副主任带领下,我委事前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并作了分析研讨,向常委会提交了初审意见。初审意见客观分析了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指出了应予关注的若干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千方百计增加产业有效投入、努力破解要素资源瓶颈制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化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等意见建议,较好地发挥了财经监督的职能作用。
    (三)深化预算审查工作。在人代会前,召开财经委员会会议,对预算草案进行审查,提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严格控制财政风险等意见和建议。对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加强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听取市财政局、审计局和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关于201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并向市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提交了初审意见,着重就开源节流、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提出意见和要求。10月,市政府提出了年度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财经委员会在审查中着重对市本级财政超收收入的安排使用提出要求,既起到了协助常委会把关的作用,又对完善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促进有关部门做好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做好年度决算的审查工作,在听取市财政局关于201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汇报的基础上,结合市审计局关于201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并提请常委会审查批准了市本级决算。
    (四)做好专项经济工作监督。除了开展旅游和商品市场建设两个专项工作评议之外,我委还根据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资金绩效情况的专题调查,提出了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加强建设项目管理等一系列意见建议。这是财经委员会成立后首次对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关注经济转型和创新,重点针对我市被省列为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的新情况,开展了科技金融创新工作的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我市科技金融组织体系的完善和机制创新的实践。
    三、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议案的决议》,常委会将议案的督办工作交财经委员会办理。我委接到这个任务后,在常委会杨惠菊副主任带领下,先后到发改委、人保局、商务局、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进行调研,听取情况汇报,督促牵头部门加快实施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在市政府实施方案制定后,又进行了初审,提出了要着眼于大多数人收入增长、要立足于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要高度关注并努力减少通胀对居民收入的影响等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府的实施方案。
    四、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完成市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法律法规和宏观经济理论、公共财政理论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和思想水平。倡导求真务实、团结干事、和谐共事的工作作风,加强财经委员会队伍建设。积极安排财经委员会成员列席常委会财经议题的审议和有关财经视察活动,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
    在新的一年里,财经委员会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保持奋发有为、团结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