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周解清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1.JPG

  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01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莉新、周解清、杨惠菊、戴解平、王立人、王金大、许卫国、曹锡荣、袁金彪、刘霞、叶勤良、朱爱勋。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朱克江、陈振一、贡培兴、姚建华、徐劼、周敏炜、蒋洪亮、许刚、张叶飞、王路奇、周铁根、朱劲松、王国中、谈学明、吴建选、方伟、陈金虎、赵志新、华博雅、曹佳中、张士怀、章一中。无锡军分区司令员吴建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蒋永良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郁家树、韩军、张锦贤、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于顺源、周令根、丁卜人。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惠菊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为全力促进和保障“十二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进一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回顾去年工作,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着眼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发挥地方性法规对转型发展的保障作用,把立法重点放在促进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社会管理和民生改善领域,对亟需用法规解决和规范的事项进行立法创新,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提高。去年共制定地方性法规8部,其中已报和将报省审批的各1部,立法数量创历史之最。作为国内地方首部规范企业调节分配关系的《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对建立完善劳资关系协商制度,明确相关方面的职责分工,促进实施“十二五”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在完成年度立法任务的同时,常委会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坚持把执法检查和立法实效评估作为检验立法质量、推动法规贯彻实施的重要举措,积极促进法规有效实施。
  围绕推动“十二五”良好开局,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周解清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最新部署,突出“推动经济转型、关注民生改善、重视生态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四大重点,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16项,听取相关工作汇报12项,开展专项工作评议2次,开展专题视察8次、执法检查2次。通过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和途径,促进市委重大决策和政府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常委会着重做到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文化振兴、切实加强计划和财政监督。
  注重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周解清说,按照法律赋予的职权,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决定重大事项,跟踪督察决定决议的落实和推进,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充分体现党委意图和人民群众意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来。
  周解清说,人大常委会坚持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市和市(县)区人大联动,连续三年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共听取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2186条,经梳理归纳形成159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切实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见面周”期间代表建议到去年底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办成率达到73%,较往年明显提高;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的联系指导。
  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周解清说,进入“十二五”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常委会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调研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全年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5篇;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高议事决策水平,激发敬业奉献、创先争优的热情;同时加强人大宣传和信访工作,并重点做好对外交流和友好往来。
  2012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加快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市人大的换届之年。周解清提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努力当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以及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全力促进产业升级、城市发展、社会建设、文化振兴和生态文明五大行动计划实施,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科技创新、推进城乡建设、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坚持严谨认真负责,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昨天的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时永才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三个至上”指导思想,认真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法院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4459件,审执结90249件,同比分别上升2.56%和0.79%;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939件,审执结9641件。2012年全市法院将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法院各项工作,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今年将紧紧抓住依法服务大局这一使命,进一步提升能动司法水平;紧紧抓住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根本,进一步开展“大学习大竞赛”活动;紧紧抓住涉诉矛盾纠纷化解这一重点,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紧抓住司法公信力建设这一核心,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紧紧抓住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关键,进一步打牢全市法院工作根基;紧紧抓住自觉接受领导和监督这一理念,进一步优化法院工作环境。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蒋永良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1年,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5977件8623人,同比分别上升1.8%和下降2.6%,批准逮捕4740件6725人,同比分别下降0.2%和3.8%;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9件12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181万余元。今年工作将瞄准“争当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确保检察工作与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征程同步”的目标,努力做到“六个新”:在服务保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有新作为、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上有新进步、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上有新成效、在创新工作机制上有新发展、在确保公正廉洁执法上有新举措、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上有新提升。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    (记者沐滟)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