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凝聚力量促转型突出民生增福祉

  12日下午和13日,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工作,同时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代表们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中肯;对新一年工作部署,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代表们在审议时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促进和保障“十二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着眼转型发展需要,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地方立法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新的突破,监督工作实效明显增强,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依法规范,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体现四大特点: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改善民生、发挥代表作用、创新履职空间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体现出服务中心大局、注重推动改善民生、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注重创新履职空间四大特点。代表们认为,无论是立法、监督,还是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都紧扣“十二五”发展大局,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政府工作部署有序展开,体现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强烈意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对促进实施“十二五”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具有重要意义;《城乡规划条例》进一步强化了规划刚性约束;突出科技、人才和金融等要素开展监督,对推动经济转型具有重要作用。代表们建议,法规有了,更重要的要抓好贯彻实施,下一步要加强对已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执法检查,推动法规实施取得实效,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蔬菜基地条例》是为了更好地保障群众“菜篮子”;对安置房建设及“两证”办理、老新村整治、控源截污、食品安全、粮食保供、食盐加碘等开展监督,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代表们建议,今年我市的发展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推动解决一些涉及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乡统筹、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等转型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高度重视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着力提高建议办成率。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代表和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已成为我市人大工作的一大品牌。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探索开展了对市旅游局旅游业发展、市商务局商品市场建设管理工作的专项评议,这一创新之举,对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前瞻性
  新一年,充满希望与激情。在谈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时,代表们认为,2012年是全市人大换届之年,也是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既体现了创新性和前瞻性,又体现了连续性和系统性。常委会要认真按照省、市委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同时,要紧紧抓住换届选举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市、县、乡镇人大组织建设,努力把全市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表示,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加大刑事审判工作力度,全力缓解执行难问题,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坚持公正廉洁执法,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两院”在新一年中,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忠实履行各自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高美梅)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