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病”有所医 “少”有所居 “老”有所乐

  这两天锡城天气阴冷,而市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件件暖人心。怎样才能缓和紧张的医患关系?如何满足老龄化城市越来越迫切的养老需求?住宅区老大楼的电梯更新维修该谁负责?这些都是老百姓期盼得到解答的问题。

 

  现象:  医患关系紧张导致冲突频发

  近期,不少地方医疗纠纷与医患冲突频发,医患关系高度紧张,无锡也不例外。这对医疗事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障碍,不利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医疗纠纷防治与处置办法》,但是在部分权责利方面不够明晰。

  建议:  尽快出台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

  人大代表、北塘区卫生局沈夏萍强烈呼吁无锡市法制办能及时出台《无锡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能更加明确和细化医疗纠纷处置程序和医患双方的权利、义务。具体可参照广东省的做法,以引导患者按照正规的程序来处理医疗纠纷,维持良好的医疗秩序,促进无锡医疗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现象:  住宅老大楼电梯安全隐患多

  电梯作为运送乘客的载体,在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无锡市最早的住宅电梯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投入使用的,距今超过20年。2005年后电梯数量增长进入高峰期,年增幅超过20%。据统计,目前全市有电梯3.5万多台。在用住宅电梯15280台,占电梯总数的43.1%,其中使用10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327台。这些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缺乏更新资金,使用方面也不规范。

  建议:  多方筹措大修与改造更新资金

  人大代表蒋南清认为,电梯安全事关民生,建议采取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消除老旧住宅电梯的安全隐患。一是建立电梯安全风险评估机制。这样既可以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有效降低老旧住宅电梯故障率,又为电梯的修理、改造方案等后续措施提供依据。二是灵活筹措电梯大修、改造、更新资金。对于老旧住宅电梯所需的大修、改造、更新资金,可以采取市、区两级政府补贴一部分,受益人缴纳一部分的方法予以解决。目前有些城市已经出台相关办法。例如南京市对于经过评估需要大修、改造、更新的老旧住宅电梯,其费用按6:3:1的比例,由市、区政府和房屋产权人共同承担。

 

  现象:  政府建设公租房资金不足

  今后无锡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突出以公租房为主体,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为补充,辅以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目前,公租房建设项目主要是政府的财政投入,由于民间资本进入公租房建设、经营的政策不确定性,民间资本不愿介入。而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大规模推进,其建设资金缺口将会很大,如果单靠政府单一的财政投入公租房建设是不可持续的。

  建议:  制定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人大代表、民进江阴市委副主委唐青建议,借鉴国内外成功的做法与经验,尽早拟订民间资本参与公租房建设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积极投入到公租房建设项目中来,缓解公租房建设项目资金短缺与可持续问题;创新市场运作方式,探索通过金融创新拓宽民资更多进入渠道。如用已建成的公租房“打包抵押”,发行政府融资债券,将流动性差的公租房转化为更具流动性的证券,吸引民间储蓄投资购买公租房债券,使政府能腾挪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建设下一批公租房;科学规划公租房建设。

 

  现象:  企业人员独生子女费补贴偏低

  现在,许多有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花甲之年,无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已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改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的生活。据了解可以归纳为三类情况: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按每月退休工资的5%发放,直到终老;未参加社保的农民,每月按60元标准发放,直到终老;企业人员、以土地换社保的农民,挂靠在企业交纳社保(自己花钱买社保)的采取一次性补贴3600元,由所在企业支付。

  建议:  一视同仁发放独生子女补贴

  部分人大代表反映,对此,企业人员意见比较大,认为吃亏了。他们也是支持国策只生一个孩子,补贴为什么不能由政府发放,而且是一次性解决。代表们建议能否按第二种情况发放独生子女补贴。


  现象:  老年人口占比超过20%

  无锡市1983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16年。市辖区(不包含江阴、宜兴)
  60岁以上的人口为963879,占比40%。而作为中心城区之一的南长区,截至2010年底,区内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达到6.914万人,占比20.85%;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全区老年人的15.36%,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剧,而且,高龄化显著,空巢老年人家庭较多,老年人需求迅速上升并呈现多样化趋势,养老保障问题突出。
  传统养儿防老的社会体系已不复存在,独生子女赡养父母的压力很大,养老院逐渐成为老年人的归宿地。目前大多数养老机构,较为注重的是对物质生活方面的照顾,缺乏充实的精神生活方面的关注,不少老人会感觉心灵空虚、孤独、无奈。

  建议:  养老院要建成精神乐园

  人大代表、五星家园第一社区书记张惠娟建议,中南路与金城路旁的一片地块开发建设时,配套建设一座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的南长区区级社会福利院,用以满足区域内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人大代表王唯建议借助风景秀丽的锡惠公园的天然优势,在其周边地区规划打造一个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由锡惠公园、老年大学、健身乐园、老年公寓、社区医院等构成的老年乐园的集聚社区。比如,健身乐园可以学习英国首家老年乐园内设卡通造型设施的做法,可供老人适度锻炼身体不同部位;老年公寓建好后则可出售或出租,也可以对外营业。通过招募社区义工的方法,加入到这个社区来管理和服务人员,弘扬亲老、爱老和敬老的社会美德。  (晚报记者练维维袁晓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