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创新“落地” 城市起飞

  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成就了无锡工商城市的美名。然而,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峻,传统的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加快推动“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转变,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让创新之花在无锡这块土地上绽放得更加灿烂,关键是要使创新落地生辉,将创新驱动的战略落到实处,打下坚实的科技创新基础,擦亮“创新无锡”的品牌。

 

  引才更要留才,不拘一格用才

  对企业界来说,人才的竞争力不容忽视。孙泳伦代表表示,本土企业的发展要更加重视创新型人才。“企业该大力实施人才工程了!”孙
  泳伦代表说,引领新兴产业跨越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要靠科技,但根本还是靠人才,没有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企业的发展就会缺乏后劲。同时,他也认为,人才是广义的,关键是用好用足,一个良性的人才结构将更加有利于企业大展拳脚。
  蒋彬洪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作为重点内容提出,说明我们无锡对人才十分重视,其中建立较为完整并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过去几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吸引人才方面给予很多支持和优惠政策。然而,与吸引人才相比,留住人才更重要,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构筑可以让人才尽情发挥才能的舞台,并且用物质奖励和荣誉激励相结合的方式,让人才愿意留下来。此外,在用人方式上其实不必拘泥于形式,完全可以根据项目实际需要,“借用”人才,全世界的人才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资源。如此一来,企业不但吸引到了人才,而且还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不失为一种值得尝试的新模式。

 

  深化企业和高校院所的合作

  长期经营企业的经验,让孙泳伦对产学研的“选题”特别关注。“‘点对点’的模式逐渐显现出弱
  点,要找准好项目,就要打破过去创新资源分割、创新活动封闭的局面,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验室、仪器设备与科研成果展示出来,把企业的技术需求、研发方向排列出来,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黄胜平代表说,产学研是实现产业化的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但最好还要加上金融,使各环节的优势能结合起来,发挥最大的推动作用。他也强调“分工”,在这样一个环节中,明确好各自的分工也很重要,政府虽不是市场主体,但能起引导、支持和统筹等服务作用,各环节成互补、互动、互相推进的态势,共同发力促进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推进创新资源在本土实现产业化

  “推进创新资源在本土的产业化,我认为有几点较为关键。一个是在硬件上提供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这几年光我们新区就建了好几百万平方米的创业园区,目的就是要用一流的设施吸引人才集聚创业。一句话,筑巢引得凤凰来。”黄胜平代表开门见山地说。除了在硬件设施上提供保证外,他认为软件服务也不可或缺,政府要提供政策支持,给企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人才方面的优惠,如“创业保姆服务”以及贷款贴息等政策,都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有了良好的服务,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就有了发展的基础,本地传统产业也能因此而受惠。“新技术同本地民营企业的结合,不仅能使自身快速发展,也将使传统产业如虎添翼,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黄胜平代表表示,一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创业人才白手起家,发展很艰难,而我市民营企业有着良好的经济和市场基础,两者一旦嫁接,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但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都要拿出智慧和宽容,变“我和你”为“我们”。  (撰稿刘纯袁柳沐滟王琴苏卫东刘兴荣杨慧玲)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