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勇于改革 创新无锡 活力绽放——科技创新

  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孙泳伦代表:企业要发挥主体地位,就是要主动从“微笑曲线”的底部走出来,重视研发和服务,广泛集聚和应用各种创新资源,突出人才的作用,主动和科研院所展开对接,借智借力。但是企业发挥主体地位还需要一个好的创新环境,创新投入是一项战略性投资,又是一项高风险投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非但不能弱化,还应当加强。只有把政府引导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结合起来,创新创业才能不断激发活力,形成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融资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

  刘红华代表:随着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有效应对市场波动风险、原料价格上升和融资难等不利因素,继续保持“稳增长”?当务之急是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要根据市场经济规律,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供给、支撑和保障体系。
  任何企业都是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政府和金融机构理应在融资上多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目前我市正在创建省内首个科技金融创新服务示范区,必须在相关制度、模式、流程等方面实现突破,以支持初创型科技企业发展。此外,企业自身也要在增强诚信、研发新品和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有所作为,使银企合作实现双赢。

 

  新科技力量与本埠企业“嫁接”

  高永东代表: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无锡科技型企业的负责人,在公司成长的近十年里,我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智力引擎”的魔力。近年来,无锡借助“530”计划、“7+1”政产学研合作等渠道,使“人才高地”初现雏形,高层次人才集聚度不断提升。
  人才带来了新理念和新科技成果,如何让这些成果迅速实现产业化,“裂变”出推动产业转型的强大动能?如果单纯依靠这些科学家从零开始,不仅孵化期漫长,而且会面临经营、资金、市场等诸多难题。在这方面,建议让新科技力量与本埠企业实现有效“嫁接”,一方面利用“智慧”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科技成果也可以借助大企业雄厚的资金背景和成熟的营运经验顺利走向市场。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双方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实现两者的合作共赢。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