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勇于改革 创新无锡 活力绽放——体制创新

  新征程中发扬创新传统

  叶勤良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结合起来,通过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无锡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目前,北塘正在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依靠培育支柱性新兴产业来弥补因区内大企业退城进园或迁居外地造成的产业空洞。未来将着力打造以“投入少、产出多、污染少、人才众”为显著特征的“城市产业”。在社会体制改革上,北塘推出社居委书记领头雁工程,重点培育社区“当家人”。“两代表一委员”民情工作站,则让民意收集、处理和反馈的渠道保持畅通,使百姓诉求及时得到解决。

 

  强化政府服务意识

  张云昌代表:惠山区通过建立行政审批中心,集聚各部门力量,实现了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在群众中树立起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当前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意识,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确保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力争实现“率先中的率先”。
  要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与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在市场开拓、资金运作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各项政策措施将向实体经济倾斜,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挥新兴产业扶持资金、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农副业扶持资金等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努力为企业营造更为宽松的环境,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合力战胜危机。

 

  加快建设多层次融资体系

  张晓耕代表:政府越来越重视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让企业家们倍感鼓舞。但是,当前的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民营企业面临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等大幅攀升的困境,加上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也让企业发展空间变得狭窄。目前融资难已成为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和“530”企业发展面临的共同瓶颈。
  因此,当务之急我市应加快建设多层次的融资体系。首先是政府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倾斜,广泛拓宽融资渠道,引导人才等要素更多地投向工业企业;然后要大力扶持建立产业发展基金,用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办法来扶持好的企业和项目,帮助具有市场潜力的中小企业、初创企业解决创业初期的融资问题,帮助“530”企业尽快实现产业化;最后一个层次是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依托民间资本力量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