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提升社区医院基本医疗服务 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住病人逐年下降,会不会造成新的看病难、看病贵?城市断头路不仅造成较大的交通压力,也影响片区发展,能否考虑列入重点道桥建设规划?无锡建设“感知中国中心”,物联网如何凸显产业发展优势?人大代表们会议期间汇聚百姓心声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期待在年内或者未来几年一一落实。


  社区医院强化基本医疗服务
  【现状】“个别中心甚至是零手术。”代表许长征在调研中发现,医改以来,虽然小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就诊的人数增加了,费用也明显降低了,但住院病人却明显下降,尤其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手术例数急剧下降。统计显示,如锡山区2011年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住病人较2010年同期下降了39.4%,病床使用率较2010年下降了10.4%,开展手术301例,较2010年同比下降了67.42%,个别中心甚至出现零手术。他十分忧虑,长期下去,一方面导致医务人员技术生疏,不敢手术,救治能力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中心医疗服务能力下降,病人转往二三级医院增多,但由于大医院一床难求,并且费用高、报销比例低(中心结报比例75%、二级医院50%、市级医院45%),因此,将导致新的看病难、看病贵现象。
  而具体如锡山区,医改中,随着有5家医疗机构(原来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为二级医院,不再提供社区卫生服务,而改为主要提供医疗服务,使得该区专门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人员大幅减少。
  【建议】许长征提出,要控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工作日益弱化的势头,逐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防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向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发展的倾向,让全区群众真正享受到较高质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能享受到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而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病人也可以就近在社区就诊。政府对社区中心硬件建设提供支持。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设备进行更新,按标准配备医疗器械,对特殊医疗仪器、设备和特殊检验设备,可通过与就近的高等级医院合作来解决。


  优先打通城东两条“断头路”
  【现状】代表王清浩指出,广益路、振奋路两条路迟迟未贯通,造成很大交通压力。广益路(桐桥港—江海路)于2003年建成通车,按双向四车道设计,原规划向西延伸建设至锡澄路,但至今仍未启动。振奋路(学前东路—上马墩路)是城区腹地重要的交通支路,路宽仅为8米,交通压力较大,居民反响强烈,但至今未列入建设改造计划。这两条路迟迟未打通,最直观的影响,就是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就广益路来说,随着崇安新城的深入开发,广益路沿线特别是北侧的住宅小区数量激增,加上锡山区东亭的一些居民区,预计区域总居住人口将超过10万。随着私家车出行的居民越来越多,广益路长期处在超高负荷运转之中,特别是在广益路和江海路交叉的“丁字路口”,交通拥堵现象尤为严重,必须尽快向西延伸建设。
  虽然城东地区起步较早,但受路网不通、交通不畅等因素的制约,始终难以实现与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城区无法高效带动城东发展。就广益路来说,向西延伸,能与锡沪路一起成为城市东北部地区贯穿东西的主动脉,必将有力提升中心城区的辐射能级,带动哥伦布广场等片区商业综合体的发展。此外,广益路和振奋路建设的延迟,造成沿路的城中村、危旧房无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进度要求进行改造。
  【建议】王清浩建议,由于中心城区道路由市政府负责实施建设,建议市政府将广益路西延伸段建设和振奋路改造列入2012年度重点道桥建设计划。其中,广益路西延伸段建设东起江海路、西至锡澄路,全长约2500米,宽40米;振奋路改造南至学前东路,北至锡沪路,全长约800米,拓宽至14米。同时,建议两条道路的建设改造与城中村改造、老新村整治、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等旧城改造工程一并考虑、统筹推进。
 

  让老年人生活健康舒适充实
  【现状】老年人口比例超过21%无锡比全国提早16年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行列,截至2011年底,无锡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98.4万,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超过21%,人均预期寿命77.5岁,高龄化伴随而来,家庭小型化后空巢老人增多,空巢化率达58%。据预测,无锡市老年人口正以高于年均3.7%的速度增长,现在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期,2020年无锡市人口老龄化率将接近25%。
  【建议】代表刘红华认为,我市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不受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积极的办法是使老年群体健康长寿,使老年人参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减少患病率和伤残率,减轻医疗护理的负担,在小康的和谐社会中过着健康、温馨、舒适、充实的生活。
  她建议在全市老年人中开展以健康长寿为中心的积极老龄化活动。首先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包括家庭)生活健康这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使他们在参与社会和劳动(包括家务劳动)中,积极参加健身锻炼,合理饮食,保持心理平衡,增强体质,防止疾病侵袭。其次要积极做好卫生、医疗、护理工作,使老年人有病得到医疗,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得到有效护理和精神慰藉。老年人中,身体较差、很差、生活不能自理的约占老年人口中的1/3左右,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又约占1/3。这三部分老年人是医疗和护理的重点,建议对他们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来解决他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加快物联网项目分期分批应用
  【现状】2009年,国务院把全国物联网试点城市的重任交给了无锡,两年多来,无锡市在物联网研发及运用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引进了大批优秀人才,启动实施了一大批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科研项目,但与物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相比,无锡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优势方面并不明显,甚至有的优势正在削弱。
  【建议】代表蒋其鑫建议首先全力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重点制定无锡市物联网企业产品目录及政府采购目录、加大政府采购扶持力度,同时通过扶持比较优势明显的本地物联网企业、引进国内外优势企业、鼓励推进我市现有企业转型和业务扩展等方式,集中精力做强、做大一批物联网研发、生产和应用航母企业,引领和带动无锡物联网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其次,要加快物联网应用。在我市重点领域以及产品技术较成熟领域,分期分批建设九大应用示范工程。一是在经济领域。以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管理和节能减排为目的,推动物联网在工业、农业、物流、电力等行业中的应用推广,重点实施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和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工程。二是在公共管理领域。以提高社会公共管理水平为目的,围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重大突发事件响应、重点区域环境监测等领域,重点实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公共安全、智能环保应用示范工程。三是在公众服务领域,以3G网络融合应用为突破口,推动面向公众领域的应用推广,实施智能消费和智能家居应用示范工程。
  最后还要强化保障。一是资金保障,建议我市尽快设立物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二是人才保障,建议严格落实住房优惠、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的各项引才政策。三是发挥本地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鼓励和全力支持高校的专业申报工作,培养和造就一批本地物联网专业技术人才。(商报记者/朱洁季郡)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