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多名代表建议尽快公布PM2.5数据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细微颗粒污染物“PM2.5”成为人大代表关心的热点和焦点。据统计,此次大会收到的各类生态环境类的建议共有5件,其中有3件就是关于PM2.5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更多的市民在关注每天所呼吸的空气是否新鲜、干净。”人大代表、宜兴市环境监测站刘泓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环境工作者,她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到老百姓对清净空气环境的期盼十分强烈。据介绍,由于PM2.5粒径小,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更大。因此PM2.5数据是能更准确地表达空气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目前国家环保部已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二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将
  细微颗粒物PM2.5纳入新标准。可无锡对PM2.5这一污染物指标的监测普遍不足,且发布完全空白。
  刘泓与多名代表联合署名提交了关于尽快开展环境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PM2.5的监测和数据发布的建议。他们建议无锡市尽快启动对PM2.5的全面监测,争取及早发布监测数据,以减少某些非官方数据造成的不良影响。与此同时,建议地方政府财政在设备和建站方面提供资金支持,并建立细微颗粒物污染的健康预警机制,以便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最大程度减少细微颗粒物污染对公众健康的损害。同样关注PM2.5的人大代表,还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陈志龙。在他提交的关于“加快全市的PM2.5监测站点建设,及早发布实时监测数据”建议中谈到:无锡通过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调整搬迁企业加大城市绿化力度,实施大气污染控制措施,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但与无锡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不小差距。为此,他建议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的基础上,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降低其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要倒排工期,扎实做好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的前期准备工作,抓紧研究制订细微颗粒物污染防治方案,完成全市PM2.5监测点建设并发布实时监测数据,严格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推动无锡空气质量有新的提升。
  “应对当前老百姓对空气环境要求日益提高的呼声,加大PM2.5的监测范围并定期发布是件好事情,但提升空气质量更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人大代表王道恒认为,目前,无锡市区环保部门也已开展了5个月的PM2.5监测,PM10也达标90%以上,但在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倒逼”下,无锡应全面使用油气回收装置,加强汽车尾气检测,并要联动周边城市共同治理大气环境。
  (练维维袁晓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