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筹建“徐寿纪念馆”的建议
  一、爱国名人,中国近代科学先驱——徐寿。
  清朝末期,在我国科学技术的荒原上,走来了一小批先行者。他们面对帝国主义者的坚船利炮,艰难地、顽强地开拓出一片又一片的绿洲。出生于无锡市北塘区山北社岗里的徐寿父子就是其中的杰出人物。
  徐寿(1818-1884)系我北塘区山北街道社岗村人。他是我国近代科学技术先驱,化学家、兵工学家、翻译家、教育家。其次子徐建寅(1645-1901),是献身于我国近代兵工事业的科学专家。其三子徐华封(1858-1926),是开拓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实业家。徐寿父子三人都是中国近代史上卓有成就的杰出的科学家,是中国最早学习和引进西方科学、文化、思想的重要人物。他们和其他一大批知识分子一样,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现代化的最早拓路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第一艘轮船、第一代电话机、第一代兵工厂、第一所具有近代企业意义的机器局,中国近代第一所新式科技学校——格致书院,以及我国第一个翻译馆,无不出自于徐寿父子之手。
  徐寿一生布衣,业绩辉煌,曾国藩称其为“天下第一奇士”,李鸿章誉其“讲求西学,实开吾华风之光”,丁宝桢称其“杜门不出,于欧洲器物考究最精”,左宗柴则嘉其“绝学无双”。
  徐寿父子救国图强,为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永远崇敬。
  二、中外学者和有识之士深入持久的挖掘、整理、研讨,为我们
学习宣传徐寿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徐寿是中国无锡人,是北塘人,徐寿父子对近代科学技术的贡献,不仅是无锡人的骄傲,北塘人的骄傲,也受到世界各国学者和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他们深入扎实土也对有关徐寿父子的史料进行挖掘整理,对徐寿父子生平、业绩、思想等进行研究探讨,辛勤笔耕,精心撰稿,已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文稿和史料。近十多年,已多次召开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为我们学习研究徐寿作出了榜样。
  1984年春,在徐寿的家乡——无锡太湖之滨,举办了纪念徐寿逝世100周年学术讨论会,有科学技术史、化学界、造船、兵工、教育诸领域的专家教授和徐寿后裔参加。这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掀起了国内外学者研究徐寿父子的热潮。1988年,在无锡成立了“徐寿研究会”。1995年秋,在北京举办的“徐氏父子对中国近代科学技术所作贡献”学术研讨会上,精心撰稿的《中国近代科学先驱徐寿父子研究》-书,由清华大学出版,奉献给了全国广大读者。从1984年算起,徐寿学术研讨会,共在无锡召开了5次,在上海、北京、重
庆、安徽等地也分别召开过有一定影响的全国性研讨会。
  北塘区学习宣传徐寿起步是较早的。1993年,山北街道就有3名同志撰写研讨文章,参加了研讨会。为了配合全国性研讨会在无锡召开,当时的山北乡花了很多的精力、物力;在徐寿家乡的社岗小学,设立了“徐寿爱国图强事迹陈列室”,受到与会同志的好评。(后因社岗小学和山北中心小学合并而撤掉。)虽然当时的形式和内容比较简单,但现在对我们仍有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意义。山北中心小学的“徐寿精神代代传,当好革命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连续至今,举办了好几年。学校开展的“徐寿中队”活动,受到团市委的表扬。每年清
明,全校学生都前往徐寿墓地祭扫。前两年,区关工委老干部报告员在青少年中作了徐寿事迹报告,这些教育活动都深受青少年欢迎。徐寿这位爱国名人的影响力在全区人民中愈来愈大。
  三、构筑平台,提供阵地,把学习继承和发扬徐寿精神,与我区历史文化名人教育有机结合,把筹建“徐寿纪念馆”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
  徐寿父子三杰,他们一生都在艰难地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科学救国”。作为徐寿后人的我们,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科学强国,任重道远。
  为了使徐寿父子永远活在全区人民的心中,让徐寿精神永远成为激励全区人民自强不息、建设繁荣昌盛新北塘的前进动力,把徐寿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当作精神食粮,抚育一代又一代的北塘人民,我们区对徐寿父子的学习宣传,必须当成一件大事放上日程,有个全面的规划和打算。可以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习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整理,发展成为我佃的“乡土”教材,为全区青少年教育提供系统规范的宣讲材料。
  为使学习继承徐寿教育活动能更生动实际,更有影响力,我们建议要为学习宣传徐寿构筑平台、提供阵地,筹建“徐寿纪念馆”。纪念馆既是宣传历史文化名人的场所,又是能向广大青少年提供生动、实际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筹建“徐寿纪念馆”,或者“徐寿事迹阵列馆”,有些可利用的条件:
  关于纪念馆的选址,有两处可考虑。惠山古镇祠堂群中有一徐祠,可辟建“徐寿纪念馆”。堂文化研究会也有这一建议。纪念馆可充实祠堂文化的内涵。除此之外,在山北街道社岗村有一幢徐寿次子徐建寅的旧居古址——西式小楼,亦可以开发利用。
市里有关方面已收集到一些有关徐氏父子的文献资料及遗作、遗物,可供采纳利用;历次全国性研讨会的基础,社会的参与面不会窄;此举也会得到徐寿后嗣的关注和支持。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筹建“徐寿纪念馆”纳入目标任务,这好事一定会成功的。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