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规划建设南长区区级社会福利院的建议
  南长区是无锡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户籍人口331597人(2万人/每平方公里),常居人口378491人。在无锡市7个城区中,素有“住在南长”之称。南长区早于1983年进入了老年社会,比全国(1999年)提前了16年。截止2010年底,区内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6.91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0.85%,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全区老年人的15.36%,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剧,而且,高龄化显著,空巢老年人家庭较多,老年人需求迅速上升并呈现多样化趋势,养老保障问题突出,对经济和社会愈来愈产生深刻的影响,发展老龄事业,已成为党和政府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苏发〔2009〕5号):“加快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积极推动全国示范性养老基地建设,办好省老年公寓,充分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到2012年底,各市、县(市)都要建成1所政府主办的老年公寓或福利院,床位数分别达到300张、150张以上。积极探索公办民营、合作经营、委托管理、服务外包等运行模式,完善管理机制,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无锡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09-2020年》(锡政复[2009]101号)中要求:2010-2012年,完成南长区区级养老院一期建设400张床位;2013-2015年,完成二期扩建400张床位,床位数累计达到800张;2016-2020年,完成三期扩建400张床位,床位总数达到1200张。
  纺织品研究所地块位于中南路与金城路交叉口东北侧,东至芦中路、南至金城路、西至罗氏中亚地块、北至规划道路,总可建设用地面积约为22029平方米。该地块周边住宅小区密布,且交通便利,建议在开发此地块时,配套建设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的南长区区级社会福利院一座,用以满足区域内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