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加快推进汇普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平台建设的建议
  无锡市现有中小企业30000多家,南长区有8000多家,占全市27%。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为:融资难。90%的中小企业不能从正规银行体系获得贷款;大量中小企业使用民间借贷,利率成本非常高;各路资金纷纷参与高利息贷款业务导致融资领域乱象。为更好地促进和保障无锡市中小企业的发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金融方面的需求,南长区华宸集团从创新金融的角度出发,决定全方位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成立了江苏省首家金融服务中心——汇普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该平台以“金融硅谷”模式打造,并以金融超市管理模式进行运营,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为配合该平台的运行,华宸集团于2011年1月经公开竞标,取得了人民医院东侧地块的开发使用权,准备建造“汇普金融大厦”。但由于各种原因汇普金融大厦前期各项审批工作进展缓慢。汇普金融大厦前期报批涉及的部门多,不确定因素、人为因素较多,牵扯的精力也多,由于今年新增了一个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及节能评估修改和审查过程中花费了很多时间,再加上发改委立项和规划方案调整等原因,目前才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按正常审批的进程,要到2012年5月份左右才能开工建设。因此建议:
  一、开启绿色通道。就汇普金融大厦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涉及到:土地性质调整变为商业、酒店、办公用地。前期手续办理开启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在大楼设计方案、施工图出图、人防、管线、城管等政府要求方面尽量加快受理前期手续的流程,促使金融大厦尽早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成为中小企业的产权交易的平台。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没有较多的资产,特别是科技型的企业,一般只有相对较先进的专利技术等知识面产权。如果能充分利用产权交易平台,将无自有实物资产的企业推进产权交易中心,通过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抵押等方式融资,必定能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三、成为市级重点项目。重点项目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有效载体,对公司来说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议政府在税收、补贴、业务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提供更多的帮助。
本项目中欲建立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是经与众多政府部门、学者、专家等多方共同论证,并获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的,在国内来看,尚属先例,模式先进,难以复制,汇普金融大厦对于无锡区域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汇普金融大厦”项目建设上希望政府能给与大力支持。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