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加快我市物联网产业化发展和规模化应用的建议
  物联网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一支新军。2009年,国务院把全国物联网试点城市的重任交给了无锡,两年多来,无锡市在物联网研发及运用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引进了大批优秀人才,启动实施了一大批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物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相比,无锡在物联网产  业发展的优势方面并不明显,甚至有优势正在削弱。  
  因此建议:1、全力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重点制定无锡市物联网企业产品目录及政府采购目录、加大政府采购扶持力度,基于打造全球物联网产业研发生产应用高地的宏伟目标考虑,发挥国有资本的拉动作用,借助各级政府融资平台的优势,组建混合所有制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精力做强、做大一批物联网研发、生产和应用航母企业,引领和带动无锡物联网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全力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
  2、培育龙头企业。我市在1—2年内,培育和扶持一批物联网企业做大做强,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物联网产业链的整体进步和发展。一是扶持比较优势明显的本地物联网企业。鼓励通过技术创新、规模扩张和并购重组等路线,逐步成为竞争力高、带动性强的本地龙头企业。二是加快引进外地优势企业。创新招商方式,加快引进一批拥有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的国内知名物联网企业,通过战略重组、技术转让和协作配套等方式与本地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成为推动我市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鼓励推进我市现有企业转型和业务扩展。我市信息电子企业的许多产品、技术与物联网产业关系紧密,应鼓励和扶持本地信电企业发挥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积极转型为物联网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3、加快物联网应用。  我市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在我市重点领域以及产品技术较成熟领域,分期分批建设九大应用示范工程。一是在经济领域。以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管理和节能减排为目的,推动物联网在工业、农业、物流、电力等行业中的应用推广,重点实施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和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工程。二是在公共管理领域。以提高社会公共管理水平为目的,围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重大突发事件响应、重点区域环境监测等领域,重点实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公共安全、智能环保应用示范工程。三是在公众服务领域。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的,以3G网络融合应用为突破口,推动面向公众领域的应用推广,实施智能消费和智能家居应用示范工程。4、强化保障。一是资金保障。  建议我市尽快设立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可以同我市每年1亿元的企业技改专项资金进行捆绑使用,列入重点扶持行业,鼓励和支持我市物联网企业快速成长。二是人才保障。建议:(1)严格落实引进人才的各项政策。在创新创业启动资金、住房优惠、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继续创造富有竞争力的条件,为高层次人才在锡创业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2)坚持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让外地高层次人才参与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中来。(3)发挥本地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据了解,仅去年,国家教育部就批准30余所高校设立物联网相关专业。目前,我市江南大学已申报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我市应鼓励和全力支持高校的专业申报工作,通过专业设置,培养和造就一批本地物联网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合作保障。借鉴各地经验做法,由政府推动,电子、信息、家电等核心企业牵头,组建由政府、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网络运营商及产业用户等多方参与的无锡物联网产业战略联盟,进一步推动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