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的建议
  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近几年来,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对全市尤其是主城区的旧住宅区进行了整治改造,提升了城市功能,优化了人居环境,改善了治安状况,成效斐然。但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比如地处市中心城区的南长,由于是老城区,加之行政区划的调整,其辖区内的旧住宅区较多,与无锡市城市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进程相比,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相对滞后。根据统计,南长区共有538.83万平方米、110多个旧住宅区。这些旧住宅区要在未来十几年内全部整治改造完成,任务十分艰巨。倘若旧住宅区的整治改造继续按现有模式进行,即整治改造项目资金投入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6︰4比例分担,对于旧住宅区较多的地区,区级财政根本无力承担整治改造配套经费,资金难以落实到位,旧住宅区的改造进程会更加迟缓。
  为进一步加快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的步伐,让城区居民共享无锡社会经济及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促进无锡市社会经济稳定、和谐、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切实减轻旧住宅区较多地区的财政压力,建议市政府在旧住宅区整治改造资金的筹集上,应当根据各地区年度财政的可支配能力,按照同一比例提取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经费,由市政府统筹安排使用,以保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经费落实到位;同时,每年在安排整治改造计划时,对旧住宅区较多的地区,不仅要加大整治改造规模,而且要在资金的投入上给予更多的倾斜,确保在同一整治改造周期内全面完成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的目标任务。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