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在宜兴周铁地区规划建设无锡战略性产业园区的建议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努力当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这是省委在新的历史阶段对无锡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当前,我市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增长压力与转型压力并存的重大挑战,尤其是土地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日益凸显。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土地开发强度相当高,将近30%,已经接近一个地区国土开发强度的极限,后备土地资源严重不足。面对土地资源约束形成的倒逼机制,必须统筹谋划,在市域产业空间布局上大胆突破,集约开发战略资源,为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可能。
  在无锡“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中,江阴以先行先发得到较快的发展。宜兴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无论是从发展空间上看,还是从区位条件、自然生态、人文资源上讲,后发优势日益显现,是无锡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无锡要建设成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必须坚持推动城市空间布局和区域产业布局有机互动,推进跨区域的统筹规划和建设,一面提升口岸,一面拓展腹地,不仅加快推进锡澄一体化,也要加速锡宜一体化进程,通过宜兴的发展,实现无锡与苏南西部,乃至浙北、安徽的全方位对接。
为此,建议在宜兴周铁地区规划建设无锡战略性产业园区,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新的承载地和集聚地,向纵深拓展无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载体,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后劲,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发展,形成无锡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增长块面。
  此建议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有利于增创市域发展新优势。按照城乡“一张图”、全市“一盘棋”的要求,全面推进区域一体化,关键是要更加重视市域各板块功能的科学定位,积极推进全域统筹,推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把“当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目标任务科学分解落实到规划空间上,在城市形态、功能品质、产业结构等方面构筑更强竞争优势,真正做到国内领先、与无锡的地位相适应。在宜兴规划建设新的发展载体,将市区部分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技术提升快、拥有核心技术和广阔市场,有着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科学有序地转移集聚到宜兴地区,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力,也能够进一步推动城市空间布局和区域产业布局的有机衔接和有机互动,进一步拓展全市域可持续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有利于形成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十一五”期末,无锡经济总量5750亿,占用了203万亩的建设用地,每平方公里产出为4.3个亿,与上海相差了约3个亿。面对日益严重的资源瓶颈,只有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升级,才能更加充分挖掘土地资源的经济供给潜力,使土地投入产出比和土地利用率达到最优。综合无锡现有开发区的实际情况,突出问题是成片的土地稀缺,无法承载现代产业的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落地。在激烈的重大项目招商竞争中,如果缺乏一个高标准、有体量的专业园区载体,就没有引进优质重大项目的空间。选择适当地域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新产业园区,使要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在地理、资金、科技资源、人力资本等方面能够做到高度集中,使之成为龙头型、基地型企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是无锡培育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
  三是有利于带动宜兴转型发展上新台阶。在宜兴规划建设战略性产业园区,不仅关系无锡中心城市经济集聚、辐射功能的提升,而且可以带动宜兴经济的转型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宜兴要以超常规的举措来实现转型发展,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关键是要跨区域集聚优质经济资源。所以,宜兴的转型发展要突出抓好功能性载体建设。
纵观无锡市域,宜兴周铁地区具有规划建设战略性产业园区的充分必要条件,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域优势明显。宜兴在沪、宁、杭“金三角”中,特别是在宁杭线上,处于中心节点和枢纽位置,具备一定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为打造新兴产业承载地和集聚地创造了条件。宜兴具有高速公路的道口优势,以及到南京禄口、杭州萧山和无锡三个机场时空距离只有1小时的优势。同时,宁杭高铁开通在即,特别宜马竺山湖大桥如能早日建成,将会把无锡中心城区与宜兴连成一片。同时打开太湖新城南部空间,进一步加强无锡主城辐射力和市域统筹发展力度。这个战略性产业园区经过有效提升整合,将转化为市场、物流和交通等服务业发展的优势,在经济上吸引周边、辐射周边,将同时提高无锡和宜兴城市的能级。根据宜兴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宜兴周铁镇、芳桥镇等都属于优化开发区,属于宜兴的东北部产业带,工业发展的潜在空间和承受能力良好,适宜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产业。
  二是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宜兴在土地整理与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土地空间优势是宜兴最大的、最珍贵的优势资源。宜兴周铁镇及相邻的几个乡镇的地域面积约200-250平方公里。根据宜兴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宜兴周铁镇及其周边乡镇都属于宜兴的东北部产业带,土地平整,成片成方,没有太大的拆迁量。周铁地区的空间管制性质为优化开发区,相对应的产业政策倾向于“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相对应的土地政策是“优先安排用地指标,提高建设用地集约化水平”,潜在空间和承受能力良好,适宜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适地规划建设新的产业园区,能够在较大程度上缓解无锡城区用地空间不足的局面,加快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进度,进一步提升土地的利用效率和产业集约化水平,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的基础、先行、保障和引导作用,让有限的国土资源产生更高的效益。
  在宜兴周铁地区规划建设战略性产业园区事关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局,建议要审慎研究园区开发建设模式。目前,我市拥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5个,经过近20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体制机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研究探讨在宜兴周铁地区规划建设战略性产业园区一定要高起点、大手笔,打破行政壁垒界限,统筹研究财税体制,兼顾各方利益。具体实施要坚持按照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相结合的合作原则,探索“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联合开发、市场化运作”的开发建设模式,审慎研究开发模式和运行模式,尽快着手制定规划,科学论证,并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力求做到协同投资、利益共享、互利互惠。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