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简化审批程序不要停留在文字上
  行政审批中心成立已有十年了,十年间,行政审批流程不断简化,审批时限不断压缩,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但是企业还是觉得政府部门众多,手续繁琐。举个例子:
开发商领取房屋预售许可证真实流程:资料齐全后报局吴磊审核→局通知开发商现场踏勘工程进度→开发商将资料送到窗口沈平处签收→开发商再将材料送至吴磊处→开发商签字确认无误→吴磊送贾局长签字(一审)→吴磊将资料内容输入电脑审核(二审)上报→江处长审核上报→马主任审核上报→贾局长审核通过→返还李主任审核(编号)→吴磊校对→李主任排版→窗口小裔打证发证。这个流程向社会承诺的办结时限为十个工作日,职能部门也确实都能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但往往企业对行政机关的要求会更高些,他们希望在三至五天内就能拿到预销售证,因为他们在前面的(发改委、规划局、建设局、环保局、市政园林局、供电、供水、人防等等)办理过程中已经耽误了太多的时间。况且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开发公司的同志自始至终在八号楼奔波。
  其实,程序繁琐也不是行政管理部门所期望的,根据无锡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的要求,审批过程中每个接点都必须设置风险点监控,这个要求与简化审批程序本身是个矛盾,简化了怕失去监控,实施每个接点监控就必然增加程序。另外,政府行政管理工作是否要实行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如何实行质量体系标准?如何将标准化管理和无纸化办公有机结合起来,前提是节约办公成本,提供便捷服务。这个问题值得探讨,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不能停留在文字上,要体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