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加强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工作的建议
  自2002年以来,我市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先后实施了四轮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配合大规模城市建设,截至2011年11月份,市区已累计建设拆迁安置房6140万平方米,累计竣工4585万平方米,其中竣工住宅37.15万套;全市已建成拆迁安置房小区约220个,在建约120个,累计安置15.63万户。
市政府高度重视安置房小区建设管理工作,为使广大被拆迁户安居乐业,2011年3月,市政府转发了市建设局《关于加强拆迁安置房小区管理的指导意见》。并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当年开展了幸福安置示范小区创建评比活动,18个拆迁安置房小区被授予“无锡市幸福安置示范小区”称号。其中,北塘区新桥花园小区已经实现了物业管理经费盈余。部分安置房小区成功探索出了日常物业管理的多种模式和路子。
  但是,总的来讲,我市安置房小区物业长效管理依然面临着以下矛盾和问题:
  一是大修理资金和电梯维修资金尚未落实。2010年以来,为了加快安置房“两证”办理,经过政府协调,安置房大修理资金和电梯维修资金暂时被搁置,处于悬而未决状态,累计已达近20亿元,老账不还,新账又添,欠账象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有积重难返之势。
  二是安置房小区现有管理模式具有局限性。根据《关于加强拆迁安置房小区管理的指导意见》,镇(街道)、开发区负责所辖区的拆迁安置房小区监督管理工作和管理资金的保障,奠定了目前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的基础。但这种由镇(街道)、开发区大包大揽的模式并非长久之计,一来资金包袱沉重,长此以往谁也背不起;二来与安置房上市承诺相背离,不利于安置房小区逐步推行市场化管理。
  三是安置房小区入住情况复杂。首先是业主情况复杂,存在安置房安置国土拆迁户的情况;其次是住户情况复杂,既有原来农村的农民,也有城市市民,还有大量租住的新市民;再次是产权情况复杂,有的产权人已经去世,继承人在住,有的进行了私下交易转让。这些都成为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有形和无形的障碍。
  安置房小区已具有相当规模,牵涉市区几十万常住人口的安居乐业。为实现安置房小区物业长效管理,建议市住保房管局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就安置房小区大修理资金和电梯维修资金的落实加强政策研究,向市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参考解决方案。
  二、会同市建设局等部门就目前安置房小区的多种管理模式开展调研和评估,总结成功经验,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三、对安置房上市后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可能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进行预测和研究,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拆迁安置房小区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探索与实践,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将成熟做法上升为政府规章,为今后制定地方法规做好铺垫和准备。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