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35次会议

关于市属蔬菜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

关于市属蔬菜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

时间:2012-04-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汇报我市市属蔬菜基地建设情况。市属蔬菜基地建设是我市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人大对此始终高度重视,2011年全市各级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市属蔬菜基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面我就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去年蔬菜基地建设情况
1.领导重视
2011年,我市确立年内建成4万亩市属蔬菜基地的目标任务,为促进这一目标的圆满完成,市政府组织市农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市级相关部门于年初前往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习蔬菜基地建设的先进经验和相关扶持政策;市人大多次组织市农委、发改、财政、规划、商务、工商、供销社等相关部门对我市4万亩市属蔬菜基地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市政协也高度重视市属蔬菜基地建设工作,多次调研我市蔬菜基地建设情况,为市属蔬菜基地建设建言献策。
2.修订条例
尽管原有《无锡市蔬菜基地管理条例》对基地保护管理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出台时间早,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尤其是不能很好地对蔬菜基地的持续稳定发挥有效作用。为进一步从立法层面对市属蔬菜基地进行有效保护,防止蔬菜基地用地的随意性和浪费现象,由市人大牵头、市农委承担起草了《无锡市蔬菜基地条例》,新的《无锡市蔬菜基地条例》已经通过省人大批准,于2011年10月1日起施行。新条例对蔬菜基地的保护措施更加完善,更具有可操作性,基金征收更加严格,对违反规定占用土地的处罚力度显著加大。同时,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菜贱伤农”和“菜贵伤民”的情况,新条例增加了蔬菜基地经营的内容,要求及时发布产销信息,畅通产销渠道。
3.制定规划
为从源头切实保障蔬菜基地长期基本稳定,保障蔬菜供给和价格基本稳定,依据《无锡市蔬菜基地条例》及相关政府文件,市农委联合无锡市规划设计院,在经过大量现状调查和系统讨论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各区蔬菜生产现状和资源优势,制定了《无锡市市属蔬菜基地空间布局和保护规划》,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已转发各市(县) 和各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并已报人大常委会备案。
4.制定政策
市政府高度重视蔬菜基地对城市地产蔬菜供应的保障作用,经过深入调研和论证,市政府下发了《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蔬菜基地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建立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蔬菜基地建设标准和扶持政策,建立健全蔬菜基地建设考核机制。同时进一步严格蔬菜基地保护机制,新菜地建设开发基金由原来的每亩1万元提高到露地蔬菜基地每亩2万元,保护地设施蔬菜基地每亩4万元。市农委、市财政、市发改等三部门也出台了《关于无锡市市属蔬菜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市属蔬菜基地的建设标准与补贴的具体操作意见。
二、目前蔬菜基地进展情况
2011年以来,全市各级高度重视4万亩市属蔬菜基地的建设任务,各目标任务相关区克服各种困难,迎难而上,对辖区内蔬菜基地建设进行了合理规划,明确各自建设重点,共计落实规划40265亩,全部在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连片面积不少于300亩,并建好保护标志和界桩,进一步提高了基地规模化、集约化程度。
1.资金落实情况
根据蔬菜基地建设投入机制,市财政作出了2.4亿元投资计划,目前已经到位1.4亿。为了加快蔬菜基地建设,市级市属蔬菜基地建设资金已经预拨款3730万元,其中:锡山区1800万、惠山区1800万、新区资金80万、滨湖区配套50万。各区落实配套资金情况为:锡山区2000万、惠山区1500万、新区资金629万、滨湖区配套271.75万。
2.工程建设招投标情况
蔬菜基地建设坚持实行招投标制。去年以来,考虑到各地蔬菜基地分布位置、原有基础、拆迁后土地复垦等具体情况,全市蔬菜基地招投标工作分期分批陆续进行,目前最后一批已进入网上公示阶段,预计本月底内将全部完成招投标工作。
3.已开工建设情况
全市各目标任务相关区围绕目标任务,正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强化推动。目前,全市已建成及已开工面积达26043亩,占建设总面积的64.68%,其中已建成面积6139亩,已开工面积19904亩(其中锡山区17494亩,惠山区1500亩,新区393亩,滨湖区517亩)。部分钢架大棚、道路、沟渠基础工程、防虫网已经进场建设。其余项目招投标一结束,迅速启动实施,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三、下阶段工作目标
经过前阶段努力,我市市属蔬菜基地建设工作已取得了良好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进展不平衡性较大,由于部分工程涉及土地流转、房屋拆迁、地上附着物清理等工作,再加上蔬菜基地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生产流通周期相对较长,制约了蔬菜基地建设速推进;二是基层镇村怕被蔬菜基地束缚了用地手脚,怕没人会种,没人肯种,怕菜多卖不掉,积极性不高;三是蔬菜基地建好后如何招引企业和大户进入,提高蔬菜生产组织化现代化程度,以及如何保障蔬菜生产“不多不少”是个难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探索研究解决。当前正是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狠抓落实、争取时间、加快进度,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推进基地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各市(县)、区政府是蔬菜基地建设的责任主体,市政府将进一步深化、优化、细化基地建设措施,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保护地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年内完工。
2.加强基地建设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高标准
严格执行蔬菜基地建设的申报、审批、招投标、工程监理、审计等操作流程,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坚持严把质量关,牢固树立质量观念,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力争打造精品工程。市农委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协调,深入建设一线,加强对项目建设的业务指导,巡回检查建设质量,确保各项工程达到建设标准。
3.确保资金投入力度,多渠道拓宽投资渠道
各级财政严格按照《关于无锡市市属蔬菜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锡农委〔2011〕142号、锡财农〔2011〕87号、锡发改农〔2011〕12号) 要求,优先保障投入,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政策,确保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全部用于建设新菜地和发展蔬菜生产;探索建立蔬菜生产保险和保护价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生产经营者对蔬菜基地建设增加投入,逐步构建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和农民投资为主体的多元投入机制,形成发展蔬菜生产的合力。
4.多措并举加强生产和质量安全管理,促进蔬菜基地可持续发展
按照现代化、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加强基地钢架大棚、喷滴灌、新型覆盖材料等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机耕道、电网配套,实行生产全程标准化管理。依照良种良法相配套的原则,加快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步伐。加快构建蔬菜全程质量安全控制机制,推进蔬菜质量安全追溯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切实提高蔬菜基地质量安全水平,确保让无锡市民吃上“放心蔬菜”。
5.积极创新经营机制,培育壮大生产主体
在对4万亩蔬菜基地全面实现园区化管理的同时,积极培育和壮大一批蔬菜生产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专业大户。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基地、园区+基地、公司+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提高蔬菜基地生产经营的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2012年是全面推进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市属蔬菜基地建设成效,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市属蔬菜基地生产经营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信息化水平,努力构建生产稳定发展、产销衔接顺畅、质量安全可靠的无锡现代蔬菜产业,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