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35次会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2-04-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2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加快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市人大的换届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加快建设魅力无锡、创新无锡、创业无锡、幸福无锡,努力当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以及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科技创新、推进城乡建设、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坚持严谨认真负责,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奋力开创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继续把地方立法的着力点放在维护法制统一、促进依法治市、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进一步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民生需求,加强对相关立法项目的研究和论证,提高立法项目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圆满完成本届人大立法任务,更好地发挥地方立法对推进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的保障作用。
1.认真组织实施立法计划。继续将立法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上半年完成制定《无锡市供水条例》、《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突破五年立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并形成水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下半年拟制定《无锡市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条例》、《无锡市发展规划条例》,对《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2.不断健全完善立法机制。牢牢把握立法主导权,坚持提前介入,加强沟通协调,充分调动政府法制部门和起草部门的积极性,发挥好立法咨询专家顾问和社会团体、专门协会的作用,扎实推进立法工作。继续坚持调研、起草、论证和法制委员会统一审议等制度,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和借助媒体等,进一步拓展群众尤其是人大代表参与地方立法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立法质量。
3.加强立法宣传和实效评估。高度重视法规宣传贯彻,继续坚持每一部法规实施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与政府联合召开贯彻实施工作会议,促进法规的宣传和实施。适时开展立法实效评估,检验立法的质量和效果。
4.认真总结立法经验。根据《立法法》和《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规定,认真总结本届以来立法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顺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探索把握地方立法的特点规律,不断提高立法工作水平。
二、关于监督工作
切实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紧扣“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纲要”和主要措施,进一步探索改进监督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注重跟踪问效,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关系转型发展大局和群众根本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1.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标,以“项目推进年”为抓手,促进各方面更加重视科技和人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实施产业升级行动计划。常委会重点对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建设、产业投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开展审议和监督。
2.推动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水花园城市目标,继续跟踪督促《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将全市域建成无锡太湖保护区的决定》的贯彻实施,促进生态文明行动计划实施。常委会重点对城乡控源截污和排污权交易、建设国家水利现代化示范市规划情况等开展审议和监督。继续促进环太湖五市人大联动,推进联合治太。
3.推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跟踪督办“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议案决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富民增收工作。着眼成果普惠,了解掌握群众的所需所盼,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常委会重点就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安置房建设、城中村和危旧住房改造、居民碘营养状况、蔬菜基地建设、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开展审议和监督。
4.推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针对经济社会转型阶段特点,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事业发展,夯实社会管理基层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推动改进司法工作,提升“法治无锡”建设水平。常委会重点就大调解工作、社区工作等开展审议和监督。
5.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快文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促进文化软实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常委会重点就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体系等开展审议和监督。
6.加强计划和有关财政监督。认真听取和审议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督促财政资金向人才特区建设、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社会管理和民生领域倾斜,服务加快转型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市人大财经委员会的作用,借助人大代表和审计监督力量,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根据党委决策和实际需要,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充分体现党委意图和人民群众意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来。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重大事项决定对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重点围绕涉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问题,从实际出发,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的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并推动贯彻实施。
2.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保证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对拟任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发言、颁发任命书制度,增强被任命干部的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关于代表工作
按照《代表法》、《选举法》要求,依法做好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创新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巩固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使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1.认真搞好换届选举。进一步统一认识,按照上级部署,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精心组织实施,严肃换届纪律,切实抓好全市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两升一降”要求,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加强对市(县)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确保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2.扎实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继续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指导服务,激发代表参与热情,提高活动质量。继续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认真组织代表就常委会会议重点议题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3.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扎实推进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成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健全办理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跟踪督查,做到快交快办快结,努力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
4.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畅通常委会与代表、“一府两院”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促进代表知情知政和了解社情民意。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注重发挥他们在常委会专项审议和专题视察中的作用。加强对新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5.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改进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加强两级联动,总结交流经验,促进共同提高。指导基层“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发挥功能,更好地推动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的贯彻落实。
五、关于自身建设
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动力,以“作风建设年”和人大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1.加强理论武装。根据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所需新知识新技能,创新学习形式,加快知识更新,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人大工作基本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丰富法律知识,提高整体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拓宽视野和思路,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
2.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按照市委关于“作风建设年”的部署,抓住换届时机,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激发创先争优热情,保持民主政治建设一线岗位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定职能,确保全面完成本届任期的各项任务。
3.加强人大宣传和信访工作。充分用好广播电视、党报、人大网站和刊物等各类宣传阵地,围绕常委会工作重点和人大换届选举,以专题宣传为主要形式,大力宣传人大工作,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注重通过人大信访渠道了解群众诉求,联合“一府两院”及基层人大,加大信访督办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4.加强内外交流和友好往来。进一步发挥地方人大在对外交往中的积极作用,继续增进与外国地方议会、海峡两岸的友好交往,开展对外交流和友好访问;加强与外地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学习借鉴各地人大在服务转型发展和工作创新方面的经验。继续做好来锡考察的外地人大代表团接待工作,更好地展示无锡良好形象。

附件:1.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12年常委会会议和视察安排表
2.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12年主任会议主要内容安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