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37次会议

关于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情况的汇报

关于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情况的汇报

时间:2012-06-2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汇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121件,由70多个部门承办。各办理单位积极适应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特殊情况,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将“重在落实,重在办成”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建议的办成率。经过全体办理人员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于5月30日前办理答复完毕。根据对121件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办理结果如下:解决与采纳类(A类) 的76件,占63%;列入计划解决类(B类)的36件,占30%;留作参考类(C类)的9件,占7%。办理工作呈现以下四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一、办理重点突出。为加强和做好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年初市政府专门明确了由市长、分管副市长、分管秘书长领办,承办部门主要领导具体落实的重点建议督办责任机制;其他建议均明确由主办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相关部门配合的办理责任机制。各办理单位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协调,处室人员承办”的办理工作责任制,迅速召开建议交办会,下发办理工作通知,做到任务、人员和措施的“三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保增长促发展”、“民生工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办理的主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经信委等单位迅速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的专门工作机构,抽调骨干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办理工作。市公安局、建设局等单位切实将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提出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搞好调查、摸清实情、专人负责、及时沟通”的工作要求,并列入每次办公会的议题,有效促进了办理工作的开展。对于代表今年再次提出的解决市中心交通堵停车难、加快危旧地区改造等集中体现市民群众强烈呼声的建议,相关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做到计划上优先安排、力量上优先保障、困难上优先解决,确保代表群众满意。
二、沟通联系紧密。针对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为明确办理重点、确保办理时效,各承办单位切实贯彻年初交办会要求,进一步将主办件办前、办中和办后与代表“三碰面” 要求制度化、规范化,采取发送信函、上门走访、电话联系、邀请座谈等形式,做到办理之前主动听取意见,掌握真实意图,力争少走弯路;办理之中随时沟通,充分征求意见,力争取得理解;答复之前认真回访,说明政策情况,力争达成共识,努力创造和谐互动的办理关系。市规划局在与代表的沟通过程中,根据建议办理的难易程度,探索形成了“分层次、有区别”的沟通见面工作方法,通过认真办理、讲明政策到多方位耐心解释,取得代表的理解与满意。不少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了与会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强大的办理合力。如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单位探索建立了会办方联络制度,由各主办处室负责,主动上门与会办单位协商,提高办理工作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为及时为办理单位提供服务和帮助,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人代联工委的同志通过电话掌握进度、上门了解情况,并借助承办人员联络群等手段,第一时间掌握并协调解决承办单位提出的问题,较好促进了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联系。
三、办理实效明显。一是积极办理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在办理工作中,各办理单位不仅充分采纳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解决问题,还结合自身工作,举一反三,促进推动各项工作。如市财政局提出了“抓答复提高满意率、抓调研增强针对性、抓落实提高实效性” 的建议办理工作标准,提高建议办理与实际工作的契合度。二是落实责任与强化督促相结合。各承办单位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着力强化了内部督促检查力度,做到有始有终抓好办理和落实。市教育局、市政园林局等部门在建议受理、交办、催办、会办、查办、反馈等环节上落实“五定”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明确了“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等办理工作原则。三是按时办结与代表满意相结合。在确保按时办理的基础上,市科技局、市住保房管局等单位提出“不见面不答复、不满意不复函”,做到答复格式规范,回答有的放矢,语言简捷流畅,引用数据真实。四是提出举措与落实承诺相结合。对于一些在建议办理周期或本年度无法办理到位,并已作出承诺的建议,许多办理单位通过建立“时间表”,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市城管局提出将推动建议办理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督促相关责任处室按照办理方案和计划,细化推进举措,拓展服务范围,力争取得新突破。为确保建议办理的质量,4月中旬,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人代联工委联合对今年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跟踪督查,了解办理进度,梳理困难矛盾,研究对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据统计,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取得了良好办理效果。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还将选择部分建议,公开办理结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四、办理流程规范。为了使各承办单位承办人员熟练掌握网上办理操作方法,正确运用办理格式样本,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流程,3月6日,市政府办公室专门组织举办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培训会,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对今年所有建议承办单位的经办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知识培训。从后期办理的过程看,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各承办单位普遍建立了交办规范、督办有力、审核严格的建议办理工作流程。做到分工负责,务求高效。二是基本明确了各地区、各部门办公室总协调的办理工作机制。强化参加培训会人员的办理工作责任,以所在处室总扎口,建立完善了督办、协调、审核等办理工作责任制。三是答复函质量明显提高。许多单位最终形成的答复函,全部由专业处室牵头,按照代表建议的内容,对内容及格式进行了严格审核,最终按照统一格式整理、核对、打印
后,及时成文提交并网上答复,极大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总的来说,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按照年初提出的“三个百分之百,一个力争超往年”,即按时百分之百办结建议、和代表见面率达到百分之百、代表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建议的办成率力争高于往年水平的目标,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新的较大突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各位主任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长期关心密不可分,与各位秘书长及人大各工委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市人大代表的辛勤劳动、顾全大局密不可分。市十四届人大期间,我们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办理制度、办理机制和办理成效等方面全面提升,建议办理的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建议的办成率接近70%。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建议办理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总体顺利,成绩显著,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办理工作中加以改进。一是由于部分单位承办人员更新,新上岗人员因业务生疏,致使办理工作出现一定脱节,影响到了办理效果;二是由于少数建议涉及面广、牵连度大,责任不够明确、主体不够清晰,加上部分承办单位以我为主的积极性不够,致使接办滞后,影响了办理工作的正常进度;三是由于个别承办人员自认为业务熟悉,自我要求降低,工作不细致、不规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工作的质量。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心。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办理好建议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虽然近年来,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和全市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作为关注民生、集中民智的重要手段,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尤其是当前,随着我市建设“四个无锡” 的不断推进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利益主体更趋多元,群众利益需求也更趋多样。与之相适应,建议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因此,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建议办理工作,有利于更好地统筹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推进和谐无锡、幸福无锡建设。
二、进一步调升工作标准,切实增加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人大代表建议是民智所在,民心所向。各承办部门必须以“满意就是质量,满意就是实效”为目标,以主动的办理姿态、更高的办理标准,追求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更高满意度。一是在调研分析上下功夫。深入了解建议提出的背景、问题症结,向代表问计,向群众求策,寻求解决问题途径和方法,努力从建议中梳理归纳出带有普遍性和前瞻性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使建议承办工作更具针对性。二是在规范办理上下功夫。各承办部门要强化规范意识,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办理时限明确,办理程序规范、行文格式规范、答复内容规范。三是在讲求时效上下功夫。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尽快办;对涉及长远的问题,要列入规划积极办。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性。人大代表建议关系着民生,体现着民意,牵动着民心。有些建议涉及内容比较敏感,甚至触及到某些体制机制问题,办理起来相当棘手。对于此类建议,不少承办同志自觉不自觉会产生畏难情绪,甚至工作上的推诿。因此,对于此类建议,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带头领办,诚心诚意对待,真心真意办理,务求取得实效。一是领导干部亲自办。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将办理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全员抓办理工作制度,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走访。二是承办人员精心办。对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要真心去办、热心去办、细心去办、耐心去办,力争把每一件建议都办得圆圆满满。三是承办部门主动办。在办理工作中要主动向人大通报建议办理情况,接受民主监督;主动与人大代表取得联系,征求工作意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在沟通与联系中增进感情,增进共识,促进和谐。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是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认真办理好建议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竭力让代表放心,让群众满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