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37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11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11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时间:2012-06-2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的规定,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局局长王凡所作的《关于无锡市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无锡市2011年度决算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
  2011年,我市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全面完成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一般预算收入增幅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市一般预算收入615亿元,增长20.1%;一般预算支出592.7亿元,增长21.3%;市区一般预算收入390.4亿元,增长20.8%,一般预算支出380.6亿元,增长21.6%。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总来源162.5亿元,实际支出146.9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5亿元,调出资金0.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3.3亿元,净结余0.7亿元。全年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2011年我市财税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履行财政职能,超额完成预算目标;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大了对农业、教育、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就业、经济转型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逐步建立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强化增收节支,严控一般性支出增长;深化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改革,健全财政监督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审计部门在对2011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时,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不断拓展审计领域,以经济转型、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城市建设为审计重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揭示问题,促进规范管理,为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11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细化不够,资金使用效益还不高;预算执行和管理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支出进度不够均衡;部分单位执行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制度不够严格。财经委员会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意见是切实可行的,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出的问题,要切实整改,并公布整改情况。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良好,建议本次会议批准201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同意《关于无锡市2011年度决算的报告》和《关于无锡市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2年,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存在持续下行的风险,欧洲主权债务持续发酵;国内通胀压力和宏观政策协调难度加大,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市面临转型和增长双重压力,财政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更好地做好财政工作,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财经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着力涵养税源,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大力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切实改进政府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坚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与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并举,加快构建具有独特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继续坚持依法征收,正确处理好“取”与“予”的关系,积极落实已经和即将出台的各项财税让利政策,促进国民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切实为企业减负。
  (二)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狠抓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在改善民生福祉中的积极作用,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合理控制行政成本。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监督管理,增强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和问责制度,努力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
  (三)主动应对体制机制变革,加强风险管理。积极探索有效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建立符合公共财政要求的运行机制和模式。密切关注财政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及时研究对策,制定相应的措施,适应体制机制的新变化。加快投融资体制转型,强化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管理,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加强政府信用风险控制,确保各项公共事业健康发展。
  (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审计部门要深化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进一步加大对财经领域中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审计,定期对资金的收支及效益情况进行公告,让公众监督。建立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整改效果进行跟踪问效,保证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得到全面落实,提高审计执法的严肃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