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大会报告 » 正文

关于无锡市2008年至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2012年6月26日  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魏 多

时间:2012-06-26 [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无锡市2008年至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通报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12年预算安排情况。
    一、2008-2011年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08-2011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一般预算收支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市财政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一)2008-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情况
    1、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情况
    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65.4亿元,增长21.6%;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39.0亿元,增长25.2%。
    2008年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5.1亿元,增长19.6%;市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14.2亿元,增长26.7%。
    2、2009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情况
    2009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5.9亿元,增长13.8%;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05.6亿元,增长19.6%。
    2009年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0.1亿元,增长15.6%;市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55.2亿元,增长19.2%。
    3、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情况
    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11.9亿元,增长23.1%;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88.7亿元,增长20.5%。
    2010年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3.2亿元,增长24.2%;市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12.9亿元,增长22.6%。
    4、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情况
    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15亿元,增长20.1%;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92.7亿元,增长21.3%。
    2011年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90.4亿元,增长20.8%;市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80.6亿元,增长21.6%。
    (二)2008-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市本级财力性收入由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形成的财力、区级共享收入分成、体制补助收入构成。2008-2011年,市本级分年度财政预算平衡情况如下:
    1、200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平衡情况
    2008年市本级财力性收入为81.6亿元(扣除转移支付区级财力后,同口径财力为76.5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形成的财力为32.7亿元,区级共享收入分成28.8亿元,体制补助收入15.0亿元)。
    加上上年结转10.1亿元,上级追加9.0亿元,上年净结余0.5亿元,调入资金1.5亿元,总来源为102.7亿元;一般预算支出为88.1亿元(其中:本级列支83.0亿元,下达区级指标5.1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0.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3.6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6亿元。
    2、200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平衡情况
    2009年市本级财力性收入为93.2亿元(扣除转移支付区级财力后,同口径财力为84.8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形成的财力为38.6亿元,区级共享收入分成32.2亿元,体制补助收入14.0亿元)。
    加上上年结转13.6亿元,上级追加11.6亿元,上年净结余0.6亿元,地方债转贷资金收入1.5亿元,调入资金0.6亿元,总来源为121.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03.5亿元(其中:本级列支95.1亿元,比2008年实绩增长14.5%,下达区级指标8.4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5.5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6亿元。
    3、201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平衡情况
    2010年市本级财力性收入为111.6亿元(扣除转移支付区级财力后,同口径财力为102.6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形成的财力为48.5亿元,区级共享收入分成38.8亿元,体制补助收入15.3亿元)。
    加上上年结转15.5亿元,上级追加14.5亿元,上年净结余0.6亿元,地方债转贷资金收入1.7亿元,调入资金1.0亿元,总来源为144.9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26.2亿元(其中:本级列支117.2亿元,比2009年实绩增长23.3%,下达区级指标9.0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3.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4.4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7亿元。
    4、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平衡情况
    2011年市本级财力性收入为128.7亿元(扣除转移支付区级财力后,同口径财力为120.3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形成的财力为52.6亿元,区级共享收入分成46.4亿元,体制补助收入21.3亿元)。
    加上上年结转14.4亿元,上级追加16.4亿元,上年净结余0.7亿元,地方债转贷资金收入1.6亿元,调入资金0.7亿元,总来源为162.5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46.9亿元(其中:本级列支138.5亿元,比2010年实绩增长18.2%,下达区级指标8.4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5亿元,调出资金0.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3.3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7亿元。
    二、2008-2011年预算执行的主要工作
    2008-2011年,我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目标,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创新实践中破解发展难题,全力促进无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推动经济持续良性发展。发挥财政政策导向作用,充分放大财政资金效应,整合设立了“无锡市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优先支持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产业提升、平台建设等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市级财政于2012年设立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引导资金和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当年预算安排21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投资、补贴、配套和奖励等多种方式,引导和促进各类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全力支持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完善了一系列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办法和措施,积极探索物联网示范区建设和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建设。加大对企业股权融资扶持力度,运用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科技项目及小企业的信贷投放,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发挥金融集聚作用,加快推进我市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调研分析企业负担情况,采取措施规范收费行为,降低我市企业运营成本,改善企业运行环境。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在激励自主创新、支持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政策导向功能,贯彻落实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政策,不断提高绿色采购份额。落实支农投入“两高于、一确保”要求,推进“两置换一转化”工作,大力实施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有力推动4万亩市属蔬菜基地建设,全市预算内支农投入年均增长28.4%。积极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实现了小额贷款公司在我市各市(县)区的全覆盖,通过涉农奖励补助资金带动我市涉农贷款稳步增加。
    (二)保障社会发展水平提升。2008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级财政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积极调整支出结构,确保了全市“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各类重点工作资金需求。
    落实环保优先,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贯彻“铁腕治污”、“科学治太”政策,及时落实20%的新增财力专项用于太湖水污染治理。在财政体制调整中,新增了太湖治理专项集中,加强了全局性太湖水环境重点治理项目的资金统筹能力。推进我市治太保源“6699行动”和环保优先“八大行动”,重点保障好太湖底泥清淤、蠡湖生态修复、饮用水安全、控源截污等太湖治理项目。率先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制定并完善了排污权有偿使用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和制度。2008年以来,全市对环境保护的各类政府性投入累计达333.6亿元(其中市本级136.8亿元),有力促进了全市生态环境改善,我市太湖蠡湖水域治理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无锡市、江阴市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着眼统筹发展,支持构建和谐社会。近年来,始终坚持实施过“紧日子”的各项举措,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同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大幅度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得到巩固、完善和提高。推动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居民基础养老金、征地补偿性养老金和尊老金等提标扩面,各项标准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做好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试点工作,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城乡一体的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及时启动困难群众物价补贴机制,实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水平挂钩的联动。积极筹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参与研究制定《无锡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切实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多方整合落实资金,兑现经费补助政策,确保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围绕科教优先,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在努力保障法定支出增长的基础上,统筹各类资金重点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四年各类政府性投入累计达477.1亿元(其中市本级130.6亿元),重点用于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标准、校园及校舍安全建设、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等方面,并率先全面实施了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免费教育和困难家庭儿童免费幼儿教育,有力地推进了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文化强市建设,先后建成了无锡博物院、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等一大批标志性公共场馆。支持平安无锡创建,四年各类政府性投入累计达148.6亿元(其中市本级40.9亿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全了计生一次性奖励长效管理机制,完成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企业人员奖励兑付工作。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包括乘车补贴、燃油补贴、购车补贴和冷线补贴在内的公交优先政策补贴体系,降低乘客生活成本,方便群众日常出行。加快建设“旅游与现代服务城”,四年在旅游方面的各类政府性投入累计达153.1亿元(其中市本级58.1亿元)。
    积极筹措资金,推动城市建设加速。规范政府投融资体系,探索建立融资、筹资、建设相分离,城建资金市、区两级政府共担,“建融管还”一体化管理为基础的科学运作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主导作用,积极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尤其是2008年以后,为抵御世界金融危机影响,通过政府投融资运作筹集了大量资金,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带动社会资金扩大投入,拉动关联产业增长,使中央、省、市“扩内需、保增长”政策要求得以全面落实。四年来市本级政府累计投资309.8亿元,支持了包括交通、水利、环境整治、绿化、社会事业等方面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其中,道路交通项目投资达到217.8亿元,社会事业项目投资29.1亿元,有力推动我市畅通工程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三)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管理。2008年以来,我市财政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改革、制度创新和政策调整,在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以加强财源建设为依托,财政收入征管质量不断提升。2008年以来,财政部门在强化各项征管举措,促进应收尽收的同时,努力盘活各类政府资源,不断拓宽政府收入渠道:通过完善机制,突破体制阻力,推进了土地、停车泊位、广告等资源类收入的征管,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土地出让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从体制上确保了市区土地出让金按规定足额征收。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依托,创造性地构筑了全方位全领域的财税收入汇总分析监控体系,研发了财税收入分析系统,数据应用拓展到征管、考核、分析、预测、监督等纵深领域,并将经济分析预测纳入财政重点工作,建立起涵盖前瞻预测、动态报告、事后分析三个阶段的分析模式,构筑了多维收入分析体系,为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在此基础上又启动了财税评估体系建设,梳理运用各方面涉税信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财政收入征管质量进行科学评估。
    以强化资金绩效为根本,财政支出结构方向不断优化。2008年以来,创新建立了涵盖水环境治理、科技、教育、农业、政法、旅游、社会建设等的财政重点支出季报制度,对财政性支出进行全范围、全口径统计,全面反映财政重点支出情况,科学引导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的精神,率先将“绩效”理念贯穿于专项资金管理全过程,实施专项资金的“标杆”体系、预算论证、项目论证、支付程序、支付方式、政策管理、绩效评价等各个环节全链条的绩效管理。2011年,对204个专项、190亿元财政资金实施了绩效论证,对135个专项资金组织了绩效评价,预算编制和执行紧密结合的新型财政管理和运行机制得到了巩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执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严肃预算执行纪律的意见》精神,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切实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并适时配套出台了党政机关出国、车辆购置、接待、会议、编外人员等多个制度办法,切实将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转化为长效管理的举措。
    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重点,财政监管水平不断提升。2008年以来,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涵盖执行、监督、纠偏、考核的内控体系建设,研究开发了“财政内控管理系统”,启动了财政外控体系建设,对财政业务进行全过程的监控。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基本覆盖本级三百多家预算单位及所有财政性资金。按照中央、省工作部署,在积极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同时,同步有序开展了以“通过银行账户清理进行资金集中、通过资产清理进行资产权证集中”为主要内容的“双清双集中”治理工作,明确了单位国有资产国家所有、单位使用的理念,财政预算内、外及专项资金的收付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治理工作得到了中央纪委领导的高度肯定。研究推进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对政府投融资单位及相关政府性负债的监管,建立了政府风险调节专项资金,有效提高我市本级政府抵御偿债风险的能力。
    以率先改革创新为动力,财政管理重点突破敢为人先。2008年以来,率先确立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理念,在市政设施养护、环卫清扫保洁、社会办养老机构、表演团体演出、水资源监测、公共文化产品服务等多个领域试点后逐步推广,变“养人”为“养事”,初步解决了公共服务财政投入的实现形式,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率先推动协税护税工作模式创新,建立健全了乡镇街道协税护税网络,发挥各级政府主导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各级各部门紧密协作、信息共享、综合治税的新局面。率先开展了参与式预算改革工作,积极实践基层群众民主理财,目前改革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成为阳光财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全国引发了很好反响。
    三、2012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争当“第二个率先”先行军的关键之年。切实做好财政工作,对我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12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2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688.8亿元,比2011年增长12%;全市一般预算支出预算为629亿元,比2011年支出预算增长8%。
    (二)201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的安排情况
    201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保民生改善、保经济发展、保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和保政府行政高效运转”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先保障社会民生,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力增收节支,强化财税征管,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支出重点,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绩效,确保收支平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2年市本级预算编制如下:
    2012年,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市本级财力性收入为134.2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形成的财力56.2亿元,区级共享收入分成47亿元,体制补助收入31亿元。
    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34.2亿元,比2011年124.3亿元的调整预算数增长8%,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亿元,增长11.5%。
    (2)公共安全支出8.7亿元,增长2.7%。
    (3)教育支出11.8亿元,增长15.1%。
    (4)科学技术支出5.7亿元,增长18.5%。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亿元,增长9.3%。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亿元,增长15.2%。
    (7)医疗卫生支出6.4亿元,增长10.5%。
    (8)节能环保支出13.6亿元,增长15.1%。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7.3亿元,增长11.2%。
    (10)农林水事务支出2.6亿元,增长8.2%。
    (11)交通运输支出4.5亿元,增长9.7%。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6.3亿元,增长16.8%。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0.8亿元,增长13.7%。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0.3亿元,增长4.9%。
    (15)住房保障支出2.7亿元,增长19.0%。
    (16)国债事务支出2.5亿元,与上年持平。
    (17)其他支出19.9亿元,下降10.4%。
    (三)完成2012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1、突出增收节支,努力确保财政综合平衡
继续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保增长、促转型,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确保我市经济继续健康运行,保持我市一般预算收入和财力平稳增长。切实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深化财政收入目标管理,完善并落实考核机制,引导和推动各征管条线和地区板块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继续完善财政收入征管质量评估体系,强力推进协税护税工作,不断拓宽增收空间,提高征管水平。健全排污权交易资金征收工作机制,强化土地收益征管,推动城市资源有偿使用,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不断做大地方财政收入“蛋糕”。紧密结合工作计划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各种财政支出,厉行节约行政经费实现“零增长”,从2011年起,年度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资金预算资金一律不结转。严格规范预备费使用范围,限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追加,除安排重大突发性支出外,集中用于全局性重点工作推进。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购置使用、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境)经费,落实会议审批制度,节约压缩政府开支,大力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2、着眼发展大局,提升经济增长内在动力
    着眼长远,统筹安排,加大对科技、人才和产业培育的资金扶持力度,安排20亿元用于科技、产业和人才发展,进一步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超越、新兴产业双倍增、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等八大工程,尽快在高端发展和优势发展上取得突破,夯实无锡经济发展基础,提升发展潜力。一是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体现政府导向和激励作用。二是坚持统筹安排,聚焦重点的原则。引导资金集中投向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和高产业带动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公共技术平台。三是坚持突出绩效,强化管理的原则。对引导资金从预算绩效目标设定、预算执行绩效跟踪、项目完成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整个过程实施绩效管理和评价。四是坚持集中资源,多级联动的原则。按照属地原则,发挥区级政府主体作用,集聚国家、省各级资源和政策,形成推进我市产业升级的整体合力。
    3、坚持民生优先,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继续推动财政支出向三农、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逐步解决市民反响最大、感受最深的现实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预先考虑和排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事改企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民生保障类政策提标等增量经费需要,支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促进我市社会管理体系完善。综合运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财税政策,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继续完善和落实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着力帮助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大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安排文化产业发展资金1亿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经营性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大投融资工作力度,继续安排社会事业建设专项,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建立财政民生投入传导机制,确保财政投入真正落到实处,群众真正从中受益。健全民生政策统筹平衡机制,结合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对政策出台的必要性、合法性和政策预期目标进行充分论证,避免政出多门和政策重叠。
    4、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科学精细理财
    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绩效管理方面,进一步推进绩效预算和绩效评价,不断扩大纳入绩效管理的专项资金范围,加大绩效评价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监督管理方面,进一步健全循环监督机制、县区财政监督联动机制、监督联络员机制,完善包括“内控、外控、监控”的财政监督体系,确保财政业务运行安全和效率提高。政府采购方面,建立健全“三大体系”,即调控有力和规范运作的制度体系、以信息化为手段覆盖全面的采购监管体系和以供应商、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考核评价为重点的采购诚信体系,推动我市政府采购工作提升。预算公开方面,根据中央、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做好我市预算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工作,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公开相关信息。
    各位代表,201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克难奋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加快推进“四个无锡”建设,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