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老城“出新”新城“出彩”

时间:2012-06-27 [ ] 浏览次数:

  建设山清水秀人美的城市大花园
  施展代表:老城“出新”、新城“出彩”,需要以“四个无锡”建设来引领。老城、新城首先要相得益彰,充分展现魅力无锡的特色。进一步挖掘、保护、彰显中心城区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同时有效规划、整合、利用好太湖新城山水俱佳的自然生态资源。老城、新城其次要相互提升,形成功能互补,为创新无锡、创业无锡建设拓展更广阔的空间。抓住改造提升的机遇,老城区要着力于传统商贸服务业的提档升级,打造品质城区,而太湖新城建设并非简单地复制一个城区,应着眼差异化发展,可在金融商务、会展酒店、文化演出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做足文章,避免产业的同城竞争。老城、新城还要互为一体,以此诠释幸福无锡建设的新内涵。要注重以人为本,在交通、功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等各个环节实现新老城区的无缝对接,使沿湖的新城和沿河的老城处处鸟语花香,让锡城市民共同生活在一个山清、水秀、人美的滨水城市大花园。


  太湖新城核心区尽快出形态聚人气
  张明春代表:“全面推进,完善配套”,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太湖新城建设的两个关键词。太湖新城已进入全面发展的关键期、集中开发的加速期。按“项目推进年”要求,着力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一批近期开工项目的建设、加快一批拟建项目的筹备,重点加快文化教育卫生和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核心区11平方公里的集中建设,确保尽快出形态、聚人气。再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全面建成综合交通体系和生态环境体系,全面完善城市功能体系,基本建成无锡新的城市中心。


  老城改造融入江南水乡文化元素
  秦咏薪代表:一个老城区的改造,应是完善城市功能、塑造鲜明特色、寻求整体效益最优的城市更新计划。近年来,南长区立足区情,对南长街一期、二期进行保护性修复,取得了良好反响。下阶段将充分挖掘南长老城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借鉴上海新天地、乌镇、广州骑楼老街等改造经验,遵循历史文化传统和文化脉络,科学合理规划,加快推进保护性开发。彰显“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地理优势和文化内涵,将传统的“花窗、屏风、青砖、榫接”等江南水乡特有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着力展现区域内涵和精神特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