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锡澄宜滨水花园城市

时间:2012-06-27 [ ] 浏览次数:

  打造世界知名湖湾城区
  朱渭平代表:水在城边,山在城中,“天生丽质”的无锡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占据无锡最优山水资源的滨湖区现在有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即打造世界知名的湖湾城区。现代化的湖湾城区格局,体现在国际水准、功能形象等许多方面。为此,滨湖区将把整个区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经营,着力构建生态宜居、产业发达的现代化城区,并通过规划引导,强化滨水环湖特色空间塑造,沿湖科学布局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新兴产业带,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现代化水平。到2015年,滨湖区城市化水平有望达到81%,生活信息化水平达92%,高品质社区和新兴产业园区拥有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30%以上。不久的将来,滨湖区将成为生活便捷、人才集聚的现代化国际湖湾城区。


  营造滨江城市特色空间
  缪敏代表:建设现代化滨江城市是江阴坚持优化提升的战略取向。作为规划部门,将充分发挥江阴“北依长江、中环群山、南涵湿地”的自然禀赋优势,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规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镇形象,为建设现代化滨江城市提供科学的规划引领。创新开发理念,统一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环境景观,不断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引导城市走精明发展、紧凑增长之路;更好地整合山水资源,突出重点,营造滨江城市独特的空间特色,建设一个生态宜居之城;严格依照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对城乡发展的公共空间、生态空间、基本农田、基础设施走廊等进行强制性规划预留和控制,为未来留足环境空间和发展空间。


  步行500米就可到达水边
  朱乾辉代表:彰显宜兴“江南水城”的独厚优势,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滨氿花园城市,实现城市与山水充分相融。在一份最新规划方案中,宜兴城市的滨水边界被详细界定出来,“边界”处合理规划了休闲、文化、公共服务等功能性建筑,城内百姓走上500米就能到达水边。另外还对“水”的交通功能进行了研究和规划,水上巴士、游船、游艇等能够满足市民游客的旅游、休闲需求。宜兴打造“江南水城”,对加快锡宜一体化进程有重要意义。锡宜一体化中4条快速通道和宜兴环城快速路的规划建设,将缩短宜兴与无锡的时空距离;而宜兴目前打造的600多平方公里综合大景区山水兼备,200多公里的自行车专用车道令人期待,“江南水城”因此成为补充无锡城市休闲旅游功能的重要“一翼”。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