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大会报告 » 正文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2年6月27日  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蒋永良

时间:2012-06-27 [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以来的工作情况

    2008年以来,市检察院在市委、省检察院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带领全市检察机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无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努力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先后出台服务“三保”、推进转型发展、保障“十二五”规划实施等一系列工作意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批准逮捕走私、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严重经济犯罪嫌疑人933人,提起公诉1571人。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质量和知识产权立市”战略,积极投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20件186人,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58件158人。针对一些领域中存在的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创新服务发展举措,通过建立“530”企业工作联系点、知识产权检察室、上市公司工作站和非公经济维权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主动服务企业,促进健康发展。探索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快速办理,通过办案积极帮助挽回经济损失。改进执法方式,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重使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注重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出台《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若干意见》,提出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具体举措,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积极参与治理太湖保护水源行动,加强对水污染防治中所涉法律问题的理论研究,举办水环境保护刑事政策研讨会。组织以“服务环保优先、促进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环太湖检察论坛,拓宽服务环境治理的思路。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制定《关于办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试行规定》,提起全国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积极探索环境公共利益司法保护举措。
    注重民生民利保障。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市委构筑民生保障体系的部署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制售“问题牛肉”、假酱油等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从快批捕105人、起诉96人。积极构建民生服务平台,开通12309职务犯罪举报电话,健全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联合接访等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共受理群众来信8953件、来访6460人次。加强控申接待窗口规范化建设,两级检察机关建成3个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6个全国“文明接待室”。
    (二)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结合办案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围绕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无锡建设的目标,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受理提请批捕案件25023件37594人,批准逮捕20758件3053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0473件45681人,提起公诉28178件41975人。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毒品犯罪、“扫黄打非”等专项活动。对重大案件及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形成打击犯罪合力。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过失犯和老年犯、未成年犯,依法实行轻缓处理,决定不批捕6900人,决定不起诉397人。
    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逐案化解67件信访积案和重信重访案件。积极延伸法律监督工作触角,依托由28个派驻检察室、161个检察工作站、479名检察联络员为主体的基层检察工作网络,就地受理群众诉求、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邱学强副检察长先后来锡视察,对我市延伸法律监督工作触角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有效整合刑事和解、民事行政和解、涉检信访息诉和解等工作形式,运用“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办理案件1017件。全面推进释法说理工作,加强对当事人的教育疏导,从源头上减少涉检矛盾纠纷的发生。建立健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865件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或激化社会矛盾的重大敏感案件,开展风险预警,做好防范工作。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建立社会风险排查研判机制,针对在执法办案中发现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社会管理隐患,向党委政府报送风险研判报告262篇。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消除隐患、强化管理、健全制度的检察建议798份。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在校学生犯罪预防和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着力保障在校学生健康成长。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对2726名重点矫正对象的矫正活动进行专项检查。健全涉检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处置机制;主动参与网络虚拟社会的管理,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实施的诈骗、赌博、贩卖枪支等犯罪,净化网络环境。
    (三)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努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依法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深入推进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商业贿赂犯罪等专项行动,突出查办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69件56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7件17人,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34件6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严肃查办利用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谋取私利、贪赃枉法案件,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行政执法人员155人、司法工作人员8人。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84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快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强化侦查技术信息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的应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无锡召开现场会,推广我市的经验做法。
    切实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按照上级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的要求,提出加强全市反渎职侵权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危害民生民利等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0件49人,其中包括“问题牛肉”案件背后的渎职犯罪5件5人。加强反渎职侵权宣传工作,组织全市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人员参观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江苏巡展。
    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积极推进法制化、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的预防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预防的治本作用。协助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年度督查5次,建立示范点、联系点91个。围绕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对140余个总金额1280亿元的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创新开展职务犯罪危险源点查控工作,在全市200余家单位排查危险源点5000余个,推动落实整改措施3800余项。这一做法被省检察院在全省推广。建成专门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全市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重点行业单位50000余人次到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健全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和廉政准入制度,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3191次,建议有关部门对有行贿行为的147家单位和个人限制在我市进行招投标等经营活动。认真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年度综合报告工作,结合执法办案,加强犯罪分析和对策研究,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四)不断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水平,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加大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力度,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侦查机关立案640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65件。依法追加逮捕889人,追加起诉982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1357件次。建立刑事审判监督长效机制,对21025件案件提出量刑建议,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依法提出抗诉50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或检察建议110份。
    加强民事审判与行政诉讼监督。坚持依法监督、居中监督的原则,对民事、行政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103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12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41份。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对法院正确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共息诉973件。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积极推进派驻检察室与监管场所监控联网,建立监所检察工作巡察制度,定期对监管执法活动开展专项检查。依法对监管场所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26097人进行监督,对其中不符合条件的617人提出否定意见。推进规范化检察室创建工作,全市7个驻所驻监检察室均被评为全国一级或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五)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动力,积极、理性、有序地推进机制创新,破解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围绕强化法律监督抓创新。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托“无锡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平台,与全市50家具有行政执法权限的单位联网,及时掌握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情况。建立对公安基层派出所侦查活动的监督机制,通过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片区检察官等形式,对刑事案件加强分类引导和个案指导。探索民事督促起诉、支持起诉工作,共办理相关案件1181件,帮助挽回国有资产损失近6亿元。
    围绕促进社会和谐谋创新。开展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工作,起草立法草案,推动出台《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向296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137万余元,积极探索救助方式从经济救助向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多层面延伸。与12家单位联合出台意见,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尝试联合社会力量开展管护教育工作,共建立管护教育基地60家,为684名无法提供保证人或保证金的涉罪外来人员提供合适保证人,平等保护涉罪外来人员诉讼权益。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新形式,试行未成年人不起诉污点限制公开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品行调查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诉讼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围绕规范执法行为促创新。全面、全部、全程开展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经验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加强对办案工作区软硬件设施的标准化改造,健全完善医疗保障绿色通道。在全省率先建立全程管理、动态监督、综合考评的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共监管各类案件48282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的问题,及时发出改进建议,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内部监督网上管理平台,建立执法廉政风险源点排查防控机制,对执法行为实行动态监督,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
    (六)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努力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坚持把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固本工程,常抓不懈,推动检察工作长远发展。
    不断强化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成立无锡市检察文学艺术联合会,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构筑干警共同的精神家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积极开展检务督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问题,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不断提升,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社会评议先进单位。
    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市检察院制定专门意见,明确抓好班子建设的具体举措,加强领导干部素能培训,注重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检察工作、驾驭复杂局面、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市检察院领导班子被评为“团结、廉洁、高效、开拓”的好班子。加大对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协管力度,加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坚持述职述廉和巡视制度,每年组织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向市检察院述职述廉,对9个基层检察院均进行了巡视。
    着力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以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干警为重点,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组织开展公诉辩论对抗赛、法律文书制作评比和千分制在线学习考核等活动,举办各类业务技能培训85期,有效提高了队伍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全市检察机关有108个集体、120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快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步伐,全市有33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3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
    切实加强自身监督制约。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通过执法效能监察、建立个人执法档案等举措,进一步强化自身执法活动监督。专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工作、旁听案件审理,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50件建议和提案、转交的94件案件和事项,均按期办结并及时反馈。严格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的拟不起诉案件、拟撤销案件等七类案件或事项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对应当接受监督的40件案件启动监督程序。深化检务公开,通过建立官方微博、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等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围绕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制定《推进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宜兴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四化”建设示范院。认真落实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部门对口帮扶等工作制度,加强日常指导、督促检查和综合考评,不断深化和巩固基层检察院创建成果。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制定“十二五”检察信息化发展规划,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加强档案星级达标建设,全市两级检察院全部通过省档案工作五星级测评;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在全省省辖市检察院中率先通过国家认可。

二、近五年来的主要体会

    各位代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近五年来的检察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做到六个“必须始终坚持”,才能推动检察工作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创新创优发展。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接受监督,努力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我们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检察工作,主动汇报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情况,听取指示,争取支持。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检察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二)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促进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合拍。我们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保障“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及时推出服务举措,做实服务工作。实践证明,只有紧扣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检察工作才能不断拓宽发展空间,赢得发展先机。
    (三)必须始终坚持理念引领、狠抓落实,自觉践行“理念、方式、效果”相统一的工作思路。我们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坚持理念、方式、效果相统一,健全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真正做到“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定位、高效率运作、高质量完成、高效果体现”。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走符合检察工作规律、具有无锡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检察工作才能实现全面发展、率先发展。
    (四)必须始终坚持执法为民、质效并举,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大力推进办案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办案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依法、全面、正确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检察工作才能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与支持。
    (五)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理性创新,全面增强检察工作的发展活力。我们始终坚持以理念更新引领机制创新,以机制创新带动工作创新,着眼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规范检察权运行,推出了一些在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有影响的创新项目,形成了无锡检察的特色亮点。实践证明,只有紧贴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检察工作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固本强基,着力夯实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根基。我们坚持人才强检、文化育检、从严治检、基础固检,全市检察系统被评为省、市文明行业,反映干警违法违纪的投诉连年下降。市检察院3次荣获全国、4次荣获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宜兴市检察院、北塘区检察院分别被评为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和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检察工作才能筑牢长远发展的坚实根基。
    我们深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省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加强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和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对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与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差距,诉讼监督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队伍的整体素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高层次人才还比较缺乏,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三是基层基础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检察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检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我们将采取有效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历史时期。全市检察机关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忠实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为加快建设“四个无锡”、奋力推进“第二个率先”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服务大局为第一要务,在保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实现更大作为。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四个无锡”、当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工作目标,找准履职与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努力为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以创先争优为重要载体,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并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创新发展与固本强基并重,努力争当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
    三是以执法办案为工作中心,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实现更大作为。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积极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加强诉讼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提升。
    四是以机制创新为发展动力,在增强无锡检察工作影响力上实现更大作为。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继续深化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涉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等创新项目。进一步加强对创新项目的调研论证、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鲜明无锡特色的工作亮点,不断增强无锡检察工作的影响力。
    五是以公正执法为基本准则,在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上实现更大作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各个执法环节的相互监督制约,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加大管理科学化推进力度,着力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保证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六是以固本强基为根本途径,在夯实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根基上实现更大作为。切实加强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着眼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打牢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坚实根基。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定方向,明确目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