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大会要闻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时间:2012-06-28 [ ] 浏览次数: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2.JPG  2.JPG

 

  周解清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永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蒋永良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15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莉新、朱克江、周解清、姚建华、蒋洪亮、杨惠菊、戴解平、王立人、王金大、谈学明、许卫国、林国忠、曹锡荣、袁金彪、张云昌、滕兰英、刘霞、叶勤良。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黄钦、陈德荣、许刚、张叶飞、周铁根、朱劲松、王国中、陈金虎、吴建选、方伟、赵志新、华博雅、曹佳中。无锡军分区司令员吴建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张锦贤。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主席团常务主席戴解平主持大会。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自2008年1月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作为,依法履职,为促进转型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大局稳定、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了应有贡献。
  周解清在报告中对市人大常委会四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足实际、着眼实效,致力推进地方立法。本届常委会从水环境保护入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已基本形成了以《水环境保护条例》为核心,其他5部法规为配套的水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立法,先后制定了《无锡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努力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创新立法,相继制定了《无锡市盐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积极探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改善民生方面的立法,先后制定了《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本届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5部,另修改9部,废止2部,立法数量和水平实现了重大突破,许多内容开创了地方立法先河,为推动转型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和贯彻民生为本提供了法制保障。在谈到“突出重点、务求成效,扎实开展监督工作”时,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依据《监督法》,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理念,全力推动经济转型、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和城乡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和文化振兴、法治无锡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加强计划和财政监督。本届任期内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7次、主任会议58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58项,专题视察49次,执法检查14次,开展专项工作评议2次,促进了市委重大决策和政府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凝聚力量,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决议》等各项决议决定41项;跟踪督促人大决定决议的落实和推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太湖保护区内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得到优化;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任期内,共依法任免干部349人次。较好地发挥了人大制度的凝心聚力作用,推动了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谈到“创新形式、强化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时,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扎实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工作,自开展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以来,共组织活动990场次,听取收集14268名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7108条,转化成代表建议625件;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历次人代会上的代表建议,以及“见面周”由选民意见转化而来的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成率上升到70%以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四年多来,共有199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189人次参与了常委会组织的有关活动;加强对基层人大的联系和指导,积极指导和推动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为开展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提供了平台。
  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加强制度和组织建设,加强机关思想和作风建设,加强宣传、信访和对外接待、交流工作,优化机关作风效能,不断提高依法履职、开拓创新的能力。在谈到“精心组织、依法实施,有序进行换届选举”时,周解清说,根据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去年10月以来我市开展的市、市(县)区、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全市共建立选民登记小组2万余个,全市400多万选民的选举投票参选率达99%。
  回顾四年多来的工作,周解清谈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五点体会:一是人大履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是人大必须靠自身作为,来体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地位;三是人大工作必须紧贴中心大局,才有生机和活力;四是人大工作必须立足履行法定职权,发挥自身工作优势;五是人大工作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探索创新大有可为。周解清说,相信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万众一心,开拓创新,为推进“四个无锡”建设,确保到2014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昨天的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08年至今年5月,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11254件,审执结378812件,年均分别增长2.38%和3.93%。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46315件,审执结45408件。今后五年,市中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将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能动司法,在服务和保障“四个无锡”建设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抓好审执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在推动公正廉洁司法上下功夫;五是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在改进法院工作上下功夫。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08年以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25023件37594人,批准逮捕20758件30532人;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69件56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着重在六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以服务大局为第一要务,在保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实现更大作为;二是以创先争优为重要载体,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三是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实现更大作为;四是以机制创新为发展动力,在增强无锡检察工作影响力上实现更大作为;五是以公正执法为基本准则,在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上实现更大作为;六是以固本强基为根本途径,在夯实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根基上实现更大作为。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和《通过市十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人选办法》。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昨天下午的大会。    (记者沐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