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发展实体经济,夯实基础

巩固壮大实力

时间:2012-06-28 [ ] 浏览次数:

访谈1.JPG

  “放水养鱼”培育龙头骨干企业
  张晓耕代表: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目前我市已有20多家超百亿元企业,要继续保障经济稳步走在全国第一方阵,须着力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当前要鼓励、推动企业加大投入,发挥先发优势、抢占市场高地,鼓励、推动企业加强持续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加快发展亦离不开资金支持,要鼓励企业加快资本运营,多方争取金融支持,增强储血、造血能力。社会各方也要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使其有勇气探索和创新。政府也应集中财力、政策,推进骨干企业、优势企业发展,树立“放水养鱼”观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围绕“千亿产业”做大做强制造业
  蒋惠清代表:要围绕打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一批千亿级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集群,坚持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强规划指导、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进一步筑强产业载体平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大力实施技术创新,通过装备更新、技术革新、品牌创建,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产业层次向高端攀升;要引导企业通过上市、发展总部经济、兼并重组、横向联合等方式,大力实施机制创新,加快形成资源整合、资本扩张和快速发展的能力,有效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


  下力气培育一批“行业冠军”
  任元林代表:把实体经济的发展放到第一位,并提出实施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向并举”、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加快转型升级,这样的发展路径适时正确。无锡的制造业、实体经济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中国的领头羊。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也发现凡是实体经济搞得好的地方受到的影响都较小。尤其是德国,集中了多数行业单打冠军企业,经受住了危机的考验。无锡的实体经济发展也要下力气培育一些行业冠军,引导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并结合未来发展趋势与自身优势,在可以有所作为的新兴产业领域进行技术、人才、资金的储备,为下一轮竞争提前布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