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发展实体经济,夯实基础

提升竞争力

时间:2012-06-28 [ ] 浏览次数:

访谈2.JPG

  促进两化融合赢得优势
  柳祝平代表:无论对企业还是对产业而言,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才能尽快做大做强,而这就需加快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使企业在技术、管理和资金方面赢得优势。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速度,缩短科技产品从实验室走向规模化生产的周期,就要加大信息技术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的应用和融合,积极推动各环节的综合集成应用。不少公司在异地设立了分公司,通过视频、网络数据传输等可提高对分公司的生产可控性,通过财务管理等软件,可优化生产流程,减少库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企业还可发展网络化、协同化工业研发设计体系,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建设统一集成的管理信息平台,促进企业组织扁平化、决策科学化和运营一体化。政府也可通过推进数字化产业园区建设,完善具有信息咨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功能的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等,吸引关联企业加速聚集,加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打造强有力的人才队伍
  潘霄燕代表: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需要打造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对企业家而言,要有企业家精神,立足长远发展好企业。行业的发展有起有落是正常的,企业的发展也不会一帆风顺,作为领头羊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都要充满信心并保持冷静头脑,对行业远景进行研判,厘清战略思路。从团队建设而言,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是可以打造强有力的团队,建设能稳人心、激活力的企业文化。要建立人才储备的长效机制、人才辈出的激励机制、凝聚力量的“灵魂机制”,为企业发展培养一个坚强的团队,锻造好“接力棒”。同时企业在发展中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市场定位、结构优化、内部管理、人员素质等方面实施提升,用高水准来审视衡量自身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


  建支持体系促科技企业成长
  贾天喜代表:要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高科技企业,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高科技企业尽快脱颖而出营造最适宜的环境。与一般企业相比,高科技企业对创新创业氛围的要求尤为“苛刻”,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服务需求。相关的园区要按照“企业和项目缺什么,就帮他们补什么”的原则,有的放矢地建起技术支撑、教育培训、风险投资、国际项目及人才引进、孵化服务等支撑体系,为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人才对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的作用巨大,要发挥一些名校遍布海外的校友网络、海外人才和项目引进中心的作用,推动高科技企业加快成长,发挥出企业集群在产业行业中的竞争力、影响力。


  把创新理念融入企业血液
  陈伟代表:毋庸置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诚如“苹果”之父乔布斯,他在创新上的贡献不仅在于把产品技术做到最领先,而更在于改变了人们思维和生活方式,这才是企业持续成长的生命力所在。从一些百年企业的发展历程看,一些企业始终保持全球行业领军者地位,便是持续创新带来的成果。这样的企业不仅是单纯的技术创新,而且已将创新融入企业文化的血液中,把创新的思维方式贯穿于经营理念、内部管理、工艺流程等各个环节,构筑起一个完备的创新网络体系。同时,创新更从市场出发、与实践结合,从客户的角度逆向推动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等方面做出不断的提升。就市场竞争而言,真正的优势是以创新贯彻始终,为产品增添更高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赢得客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