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代表关注民生热点

时间:2012-06-28 [ ] 浏览次数:

    雾霾天气增多需从源头治理 市区“停车难”百姓呼声高

  昨天,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在分组讨论中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无锡新一轮发展建言献策。多举措提升空气质量

  陈国宁代表是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他说,从市民的直观感受来看,近年来灰霾、阴霾、雾霾等天气频繁发生。今年6月10日,包括无锡在内的江苏大部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锡城甚至出现了“黑昼”极端异常天气。虽然秸秆焚烧是主因,但与往年相比,秸秆焚烧面积并未扩大,同比增加的是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油气挥发量。

  他认为,今年是“蓝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但现实表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远非一次三年行动能解决。为此,他提出了扩大公交出行比例、分期分批淘汰2万多辆老旧机动车、严格机动车尾气检测监管、推进工业废气治理等多条举措。同时建议加大投入,加紧完善空气质量监测基础设施,科学设置监测点位,加强大气环境监测分析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再次修改市区停车办法

  孙泳伦代表这次提了3条建议,其中有一条是关于城市公共停车问题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锡是全国大中型城市中少数不大出现“塞车”的城市之一。这得益于前几届政府的远见卓识、超前谋划、全力投入大交通建设的结果。

  “接下来,应着手于解决城市停车问题了。”孙泳伦表示,城市公共停车的问题,是目前群众呼声高、难解决之事。如何适应此变化、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百姓新的要求而超前谋划,是新一届政府应该要考虑的民生话题。为此,他建议再次修改完善“无锡市市区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确保这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建设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

  无锡经济发展位居全国十强,但高等教育还有待加速发展。记者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案组获悉,有30多名人大代表建议重点建设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对于满足市民多样化和个性化教育需求,实现高等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意义非凡。金秋苹代表表示,目前无锡拥有12所普通高校,其中本科高校2所,即江南大学和无锡太湖学院。而4所民办高校在校生已占全市总数的1/3,每年解决了数万名百姓子女入学、就业。民办高校已成为一项民生、民心工程,是我市高等教育中一支重要生力军和最具活力的增长点。“要建成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需要进一步优化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环境,营造更加良好的育人氛围,从而推动全市民办高等教育新一轮发展。”

 

  免收安置房办证所涉税费

  张文毅代表此次带来了有关协调解决滨湖区国土定向安置房办证的建议。他说,根据市重点工程项目拆迁要求,已完成的钱荣路、西环线、梁清路等8个重点工程项目的国土住宅拆迁工作,经市政府批准,在梁湖家园、景丽东苑等小区收购拆迁安置房919套、85314.83平方米,用于上述项目的拆迁安置。滨湖区也于2011年底启动国土拆迁定向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但目前尚有一些制约工作推进的问题需解决。

  其中,就有办证所涉税费问题。他建议市政府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该笔税费由原项目建设平台承担或统一予以免缴。他还建议以拆迁安置协议书签订之日,为国土拆迁定向安置房取得时间节点,并以此作为相关税费起征时间。对于不愿缴纳国土收益金的部分被拆迁户,建议明确按市政府298号会议纪要中关于“转性为经济适用房的征地拆迁安置房”中的相关规定,办理经济适用房证。

 

  这座危桥亟待改造

  25岁的李晓峰是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也是本届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带来了当地百姓的呼声,建议对锡宅路(鸿山段)上的大桥角桥进行改造。

  据了解,横跨在望虞河上的大桥角桥一端接壤苏州,一端接壤无锡新区鸿山,是新区连接无锡、苏州两市最便捷的主干道之一。由于该桥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设计用途为农用桥,20年来没有大面积翻新。经测算,每分钟通过该桥的车辆有15-27辆,如今大桥不堪重负,成为一座危桥。这制约了鸿山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长此以往,势必造成坍塌,影响苏锡两地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记者练维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