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大会要闻 » 正文

服务大局促发展以人为本增福祉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2-06-29 [ ] 浏览次数:

  牢记全市人民的殷切嘱托,积极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昨天,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四年多来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工作,同时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与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周解清主任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全面、重点突出,讲成绩实事求是,谈体会内涵深刻,充分反映了四年多来的履职情况,是一个服务大局、亲民为民的好报告,也是一个积极作为、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代表们指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四年多,正是无锡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由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重要阶段。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探索创新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较好地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促进转型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大局稳定、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立足实际、服务大局、民生优先、与时俱进,市人大常委会过去四年多的工作特色鲜明。代表们认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四年多的履职历程,始终按照“党委决策和支持的、政府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群众赞成和拥护的”三条原则来谋划工作,突出“推动经济转型、重视生态建设、关注民生民情、加强社会管理”四大重点来行使职权,充分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求重点突破的理念和思路。无论是行使四项法定职权,还是开展代表工作,都坚持服务于全市中心大局。水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为促进太湖水质改善和生态建设提供了法制保障;建设无锡太湖保护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等决议决定,对推动市委决策和政府部署落到实处,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这是人大常委会最为关心的问题。代表们认为,人大常委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于履职全过程,着眼民生需求确立监督议题,并注重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富民增收、就业、住房和医疗保障、食品安全、公交优先发展等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此外,常委会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通过创新立法机制、创新监督形式、创新代表工作等,使人大工作富有生机和活力。
  新征程,新希望。在谈及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时,代表们指出,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紧扣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确保到2014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重视地方立法,尤其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等涉及民生民利问题的立法工作,注重法规的贯彻实施,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解决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等方面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干部任免权,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四年多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大力推进监督机制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忠实履行各自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