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民生优先,共享发展成果

建设食品放心城市

时间:2012-06-29 [ ] 浏览次数:

3.JPG

  严格违法经营者退出制度蒋亚亭代表:食品安全关系百姓生命和健康,政府工作报告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提出了建设食品放心城市的目标。今年以来,无锡工商系统对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分类监管机制,通过建立职能部门互联共享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和数据库,完善信用分类监管和奖惩机制,依法从快从重惩处食品违法违章行为,严格不合格食品和违法经营者的退出制度。同时,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义务监督员制度、行业自律制度,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食品放心城市”建设。依托我市现有资源,加大食品风险监测、评估和质量检验能力建设,提高我市食品安全预警防范和监管水平。
  市场监管要消除死角杨兴德代表: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采取“分段监管”模式,实际上就是“多头监管”,在一些“边界地带”各部门往往相互推诿。
  要创建食品放心城市,必须在监管模式上有所创新。建议相关部门从源头抓起,加大对生产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整合现有的各个检测机构,建立一个权威检测平台,对百姓的检测需求作出快速回应;进一步完善食品溯源系统,使其真正实现全覆盖,消除监管中的死角。归根到底,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实质上是一个道德问题,治本之策应该是加强公民道德教育,进一步完善全社会的诚信体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