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中等职业教育事业统筹的建议

关于加强中等职业教育事业统筹的建议

时间:2012-07-13 [ ] 浏览次数:

  一、存在问题
  多年来,我市认真贯彻“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随着藕塘职教园区、公共实训基地和一批省四星级以上重点中职校、高职院校的相继建成,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成果显现,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就市区而言,职业教育的规模、布局、结构和体制还存在一定不足和一些问题,如,区域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专业布局还不合理,专业设置重复交叉,教学质量与办学效益参差不齐等问题,影响全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和品牌提升。
  二、问题分析
  我市中等职业学校主要分属市校管中心和县(市、区)管理,其中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各有1所中等职业学校。由于城区范围内职业教育事业实行分块管理,缺少统筹协调和合作力度,加上区级政府在财政、资源、政策等方面的局限性,一个区难以有效实行职业教育事业的统筹,难以配置专门职教管理机构和教研力量,客观上制约了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层次规模、专业课程、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发展和提升。同时一个区职业学校也难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对各类技能人才培训的任务,急需在市级层面加强宏观统筹,完善职业学校布局和专业布局,推进全市职业教育事业优质发展。
  三、相关建议
  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国家“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和“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的工作,有力促进优化我市职业教育事业格局和发展机制,有力促进加快建立高水平、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为此,我们建议:
  1、进一步加强市级层面对职业教育事业的统筹协调与管理,以藕塘职教园区为重点,统筹发展全市尤其是市区的职业教育事业,通过集团办学、校校合作、政校合作,优化整合办学规模小、办学能力弱的学校,归并到藕塘职教园区,或作为骨干职业学校的办班点(校区),全面提高全市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2、结合区域产业结构和职业学校专业基础条件,在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市区职业学校专业布局的调整力度,以市为主、科学统筹,集中调配师资、设备等资源,重点建设一批特色品牌专业,实现全市职业学校专业布局、规模、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