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人大通讯员要做“表情帝”

人大通讯员要做“表情帝”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通讯员要做“表情帝”
■ 文 / 缪宇强
网上有个流行词汇叫作“表情帝”,形容某人无须在特定环境下,能够轻松自如表演喜怒哀乐等多种复杂表情。这般人深谙世间酸甜苦辣,从而将内心认知通过高超的表演技巧,在脸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世人感官的认同和享受。本人认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就要让每一名人大通讯员成为“表情帝”,通过撰写不同体裁和种类的宣传文稿,获得读者的认同和共鸣。
有一览众山的胸襟。表情帝之所以能够对每个脸部表情都拿捏得当,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际遇是无法达到的。人大工作性质和地位也就决定了人大宣传工作的内容。要做到一名称职的人大通讯员,就必须具备一览众山小的壮志与高度。在写作中,要有强烈的政治敏锐性,所撰写的新闻稿件符合时代特征和群众需求,倡导先进、激励大众。要重点宣传人大制度的作用和优势,引导和推进人大代表和普通民众有序民主参与。
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表情帝在表演过程中,每个细节切换都迅速干练,绝不会拖泥带水或者浮夸臃肿。在人大写作过程中,也要有快刀斩乱麻的性情。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将浮于表面的活动事件进行整理提升,挖掘精髓、弃其糟泊,形成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为人大工作提供参考。文稿中要坚决剔除废话、套话等对文章毫无意义的语句,去头绪,减枝蔓。只有这样,文章才会干练、才会有价值。
有洗净铅华的淡雅。表情帝通过复杂的表演,最终还是回归原始和正常。俗话说的好:千变万变不离其宗。人大通讯员要保持客观的立场,有独特的处事原则和鲜明的写作特色。文稿写作过程中绝不能因为事件变化干扰自身思维判断,影响作者对整个事件的态度和看法。只有客观辩证分析事件,透过表皮寻找主干,才能准确组织语言,使文章有主旨、有条理、有思想。
有厚积薄发的谦逊。表情帝之所以具备如此高超的表演技巧,得益于对日常生活点滴的细致观察和深度思考。人大宣传也要服务百姓、服务代表,为大众生活增添精神上的柴米油盐。要使文章让百姓喜闻乐见,就必须怀有一颗谦虚包容的心,对每句话、每个标点都要精心推敲,经得起百姓的褒奖和时间的拷问。而文章要达到这种境界,则要求作者必须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文化理论素养,掌握必备的业务能力。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