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创新发展铸辉煌

创新发展铸辉煌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创新发展铸辉煌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陈卫国
■ 文 / 杨 晓
无锡市劳模、惠山区人大代表、华润实业公司董事长陈卫国,带领全体员工,走创新发展之路,仅用八年多时间,就把转制后的一个国有老企业,打造成省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电杆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产值、利润、税收和职工工资,年年大幅度上升,并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江苏省明星企业”等36项荣誉。为此,在华润公司,只要提起陈卫国,无不夸赞他是一个好干部、好党员、好代表。
创新发展的带头人
无锡华润实业公司的前身是县属国有企业——无锡县水泥制品厂,创办于1966年3月。2003年8月,陈卫国担任了公司总经理。当时的企业,外有债务催讨,内是困难重重,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竞争力,还有国企遗留下来的种种积弊,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决心竭尽所能,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创造华润美好的明天。为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他常常加班加点,多年来,几乎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
2004年3月,他又兼任公司董事长和党总支书记,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头脑里日夜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答案只有一个:“发展才是硬道理”。陈董决定先从改革入手,开源节流。国有企业原来延续下来的一套体制,在管理上存在不少弊病,“跑、冒、滴、漏”现象普遍存在,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就拿原材料来说,钢材等物资进进出出,因为没有地磅,都是毛估估,漏洞较多。为此,公司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从原辅材料、办公用品、水、电等各个环节,采取节约措施,严格进行管理。公司购买了地磅,原材料进出都严格计量和记载。对钢材等重点原材料的采购,专门成立了招标领导小组,进行招标采购。对其他原材料也进行规范管理,严格计量,抽查质检,不仅堵住了漏洞,而且为保证产品质量奠定了基础。
陈董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抓产品开发和质量管理,打品牌、创名牌。各部门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确定部门的质量目标,并进行了严格考核。该公司生产的电杆质量逐年提高,用户满意度迅速提升。去年,华润公司的电杆合格率高达99.75%,产品质量在全省电力系统电杆43家招标企业中名列前茅。产品质量过硬,就有竞争力。到2008年,华润公司的年销售额递增到1.13亿元,当年上交税收800多万元,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跨入先进行列。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上交税收1125万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5%、49%。自2009年起,华润公司产品的主要用户供电公司的物资采购,均采用招投标形式,而投标企业注册资金的高低成为参加投标与能否中标的首要条件。为了提高竞争力,陈董果断决策:迅速增资扩股,增加企业注册资金。 从2009年9月起,公司三次增资扩股,使公司注册资金由原来的116.7万元增加到1008万元。今年,有一个大项目,招标方限定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的企业才有竞标资格,而华润公司刚好达到了要求。为此,大家都对陈董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表示钦佩。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未来。他亲自抓新品开发,专门成立了新品攻关小组,近几年每年研发的新品在5个以上。去年,开发的法兰电杆新品种,成为抢手货。目前,2个系列5个品种的新产品都已投放市场,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公司年均投入300多万元进行技改,一边扩大生产规模,一边推进科技创新。去年,根据电杆产品销售形势,追加投资200多万元新上一条水泥电杆生产线。今年,投资150万元,进行了技术改造和扩建。该公司生产高品质的环形钢筋混凝土电杆、高强度电杆系列产品,先后有6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华润凭自身的实力与业界的声誉,雄踞行业龙头地位,成为全国混凝土电杆行业协会的副主任单位。
目前,华润的产品不仅热销国内50个省、市、区,而且走出了国门,外销到蒙古、尼日利亚等国家,业绩节节攀升。公司积极参加招投标。今年2月份,公司一次性中标2100多万元,令同行感到震惊。公司现在天天满负荷运转,还是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陈卫国说:“科技创新使公司日新月异,创新发展使企业树大根深。”
“华润实业”的发展史,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大变革、大发展的一个缩影。该企业从创建到现在,已进入了第46个年头,当年一家小小的水泥制品厂,已发展成为制造国家电力设备、拥有总资产7657万元,员工300余人的地方规模型民营骨干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电杆行业前列,成为全国电杆行业中的重点龙头企业。2011年,是华润公司的丰收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上交各项税金1125万元,员工人均收入增长13%。累累硕果之中,凝聚着职工们顽强拼搏的汗水,也凝聚着陈董的心血。
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人是企业的第一财富,坚持以人为本,就要从一件件实事做起。陈董事必躬亲,狠抓落实,努力为大家谋福利。多年来,他坚持召开职代会、工代会、股东会,在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上,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企业和谐发展,树立了高效、廉洁、务实、民主的良好形象。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他引领员工,当好企业主人,组织开展争创“文明职工”、“文明单位”、“诚信守法企业”等活动,使全体职工群策群力,团结拼搏,形成合力,推动企业和谐发展。他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每年拿出一笔资金,改善文体设施,组织职工开展读书竞赛、登山、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
陈董说:“企业的发展成果,应该让全体员工共享。企业好转了,他们的报酬和福利,也应该水涨船高。”公司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五项社会保险费,每年为职工涨工资。2011年,普通职工的年均工资达到3.2万元,比上年增长13%。员工福利、待遇逐年递增,持股者每年还可以得到15%的分红。华润公司曾经是国有老企业,有300多名退休老职工,地市级离退休干部也比较多,企业负担较重,但陈董没有甩包袱,而是按照政策规定,让老干部、老职工们享受应有的待遇,欢度幸福的晚年。去年,公司走访慰问患病住院职工及困难职工5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逢年过节,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公司曾组织全体员工,分期分批前往世博会参观,开阔眼界。八年来,公司做到国家税收一分不欠,职工福利只增不减,社保“五金”足额上缴,职工的幸福指数逐步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华润公司的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陈董的治厂方针、经营理念,顺民意,得民心,获得了全体员工的一致好评。为此,公司上下一呼百应,同心同德,形成了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公司领导班子任期届满选举时,全体班子成员均以高票当选,尤其是陈卫国以全票再次当选为董事长、总经理和党总支书记。
为民履职的好代表
由于陈卫国董事长的突出贡献,受到了选民的一致拥护,他连续两届当选为惠山区人大代表。他非常珍惜人大代表的身份,每次代表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有时候,他还为代表活动提供场所,做好服务工作。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他经常深入厂矿、单位,走访选民,听取意见,关注国计民生问题。在一次座谈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原阳山采矿场离退休干部的医药费报销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使他们心里非常纠结。陈卫国代表及时进行调查,摸清情况,以代表建议形式,积极向上反映,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在走访选民的过程中,企业界反映:一些老新村(原县属企业的家属宿舍),长期失管,设施差、绿化少、管线老化、道路坑坑洼洼、交通不畅,群众意见大,迫切要求有关部门解决,呼声比较强烈。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资金问题。为此,在区人代会上,陈卫国和其他5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解决老新村(原县属企业家舍)修缮资金的建议》,引起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的大问题,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代表们认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食品、卫生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应该进一步担负起监管责任。为此,在2011年的区人代会上,陈卫国等7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对食品安全检查监督执法力度的建议》,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市场和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力度,严把准入关,严查食品违法案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食品安全。在2011年的“代表统一见面日”活动中,陈卫国代表专门召开了选民座谈会,征求选民对藕塘职教园区建设和钱桥街道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并在之后的区人代会上分别提出《关于推进职教园区发展要量力而行的建议》、《关于保障钱桥街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建议》,反映了群众的呼声。此外,陈卫国还提出了关于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减轻企业负担等多件建议,反映了民情民意,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
陈卫国不负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多次被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表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